尚冰:金融促进科技创新,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3 20:57:10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作者:

    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讲话
 
      尚冰指出,中国互联网协会筹建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思想精神,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加强前瞻性研究,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创新引领作用,构建投融资与技术、经济、社会发展的融通纽带,推动金融促进科技创新,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尚冰强调,一是聚焦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要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信息通信和互联网的要求,重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引导金融和互联网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鼓励和支持头部企业参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造多元化参与、网络化协同、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走深走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引导行业投融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金融系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背景下,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有关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引导资本发挥好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推动有机融合国家资本和社会资本,引导全社会投融资和资源配置方向,促进提升基础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与水平,努力推进信息通信和新型互联网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应用,提升信息通信及互联网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行业健康发展。针对互联网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参照国内相关成功经验和模式,团结政产学研用等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政策和技术研究,加强行业自律,纠正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同时也要推动保护平台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金融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中的强大杠杆和引领作用,引导互联网投融资领域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