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办

2021-12-30 23:05:02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7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围绕“合规经营,责任引领”主题,旨在探索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交流行业经验,推

         12月27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围绕“合规经营,责任引领”主题,旨在探索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交流行业经验,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中国互联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作主旨报告,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发表主题演讲,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洪鹏等互联网企业高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丽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

\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中国互联网协会努力倡导企业主动履责担责,从政策指引、平台搭建、标准制订、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为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就中国互联网协会推进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平台作用,增强行业凝聚力,倡导互联网企业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帮助互联网企业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担当作为意识,全行业助力推进有利民生新格局。二是依托具体工作,提高互联网企业网络综合治理能力。通过组织开展“互联中国梦”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互联网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围绕信息披露、合规经营等议题开展培训和实践交流,推进标准建设和标准落地的探索,引导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树立行业健康形象。通过展示、宣传推广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实践、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树立行业健康形象,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发表致辞。她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持续推动互联网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营造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秩序和可信安全的网络空间环境,坚定不移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

钟志红围绕推动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履职意识,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二是坚持合规经营,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三是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作主旨报告

 

在专家解读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理解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三个关键词:一是社会责任。互联网公司内嵌在社会有机体之中,承担社会责任并不是对企业提出额外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有重大价值。二是互联网企业。现在社会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头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对整个社会生活具有巨大影响力,社会各界对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有更多的期待,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三是中国。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扎根于中国的社会之中,要与中国当下的具体语境结合起来。中国面临激烈而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国互联网企业应当深切体会自身所承担的不同寻常的历史使命。他认为,互联网社会责任论坛,包括与之相关的各种交流机制特别重要,必须发挥实质性的功能。要在互联网企业和监管部门之间促进沟通交流、通过探讨形成共识,能够使得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前,对相应的互联网行业的情况了解得比较透彻。社会责任论坛是我国互联网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

他对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尊重企业的自主权,要相信企业具有充分的社会责任意识,认真对待社会责任问题。二是要发挥企业的能动性,要充分认识到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能够基于自身的特点,从独特的角度,履行社会责任。三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离不开政府积极的鼓励、指导。为此,通过社会责任论坛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实现社会责任、法定责任和其他责任的及时转化、补充和相互支撑,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

互联网企业代表展示《社会责任报告》

\ 

互联网企业代表展示《社会责任报告》

\ 

互联网企业代表展示《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互联网协会一直致力于营造中国互联网行业良好社会环境,组织编写《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团体标准《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等。很多互联网企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力度,推出了《社会责任报告》、《社会影响力报告》等成果,从不同的角度丰富了企业及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内容。论坛上,来自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美团、值得买、字节跳动、水滴公司、贝壳找房、恺英网络、三六零、得物、腾讯、同程旅行、唯品会、携程、好未来等16家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上台展示了各自的社会报告并发表感言。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于2020年组织14家平台企业签署了《平台企业关爱劳动者倡议书》,并面向倡议签署企业启动从业者劳动安全权益保障举措征集工作。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发布了十项典型示范案例,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为入选示范案例的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论坛并发布典型示范案例

 \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为入选案例的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 

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祥发表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祥作了题为“促社会责任 促合规经营”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贝壳找房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经验。他表示,贝壳找房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商,致力于推进居住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贝壳找房的发展实践证明,强化社区友好理念、开展社区友好活动、营造社区友好氛围、构建社区友好关系,是促进经纪人健康发展、提升经纪人职业尊严、培育经纪人合规操守的应有之举、长远之计、治本之策。

\ 

阿里巴巴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发表演讲

阿里巴巴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代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资深副总裁肖水贤发表了“履责创新,与行业共成长”的主题演讲。她分享了饿了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和实践。她表示,主要从四个维度打造生活服务领域的基础设施和新基建:落实和践行企业应有的责任;保障基本生活、稳定就业的需求;夯实和落实平台的责任问题;作为本地性企业扛起社会责任。  

论坛分享了互联网行业履责实践成果和经验,共同探索履责新范式,有助于提升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意识,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论坛现场

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积极传播互联网行业良好实践,分享创新举措,共享经验,共创成果,凝聚共识,在引导我国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任重道远,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建立行业交流合作探讨机制,推动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