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专业创新 奇安信当选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2021-12-21 17:04:59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公告了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认定名单,名单共有20家企业,奇安信成功当选。

 122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公告了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认定名单,名单共有20家企业,奇安信成功当选。与其他“专精特新”企业一起,奇安信将在北京市发展一批隐形冠军企业的战略部署下,获得高质量发展的优质经营环境。

 \

当选企业需要“专注、专业、创新”

北京市经信局会同北京工商联对于参评企业的主导产品、企业市场地位、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占比方面都做了较高的要求:

首先,企业的主导产品需在其细分市场处于关键环节,是创新产品,处于鼓励发展的高精尖产业领域与国际引领的支柱产业;其次,企业市场地位和财务质量要顶尖,主导产品的市占率位居全国第一或全球第三,年收入不低于20亿元;此外,研发投入需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5%或高于1亿元,且主持或参与一项及以上的行业标准指定工作;最后,企业内的研发人员占比不低于20%

可见,企业若想当选,需要“专注、专业、创新”。

安信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连续被CCIA评为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榜首、安全牛中国网络安全企业100强榜首。在产品方面,在IDC发布的多项报告中显示,奇安信在终端安全软件市场、安全分析和情报市场、安全咨询服务市场、托管安全服务市场、云安全管理平台市场及政府行业市场份额中均占据首位。据数据显示,奇安信在2020年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 29.51%
 
隐形冠军,成果不“隐形”
 
隐形冠军企业概念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
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企业。作为经济总量一直稳居欧洲第一的德国,其
隐形冠军企业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德国企业成功的秘密之一,也被认为是未来全球化的先锋。
“ ‘隐形冠军’企业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对我国建设制造强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任主任路甬祥曾指出,不少国内的“隐形冠军”企业已发展成为市场领导者,正努力向全球“隐形冠军”迈进。

奇安信在2020年营业收入为41.61亿元,位居我国第一,在全球网络安全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4位,前13位均为欧美公司。截至今年930日,奇安信拥有619项网络安全领域的主要发明专利,和1010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科创板225家上市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排行榜中,奇安信位列第五。2019年,奇安信凭借持续的研发创新和以实战攻防为核心的安全能力,成为2022 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唯一官方赞助商,并是唯一网络安全服务商。

“隐形冠军”虽低调,但成果不隐形。

据悉,此次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认定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开展,旨在促进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加快形成企业梯队培养格局。
关键词:奇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