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法规监管范围 专家称利好头部企业

2021-12-03 16:19:36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继11月30日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的又一政策进展。此前在11月26日,国务院正式将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确立电子烟合法身份。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继11月30日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的又一政策进展。此前在11月26日,国务院正式将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确立电子烟合法身份。

近期的政策“组合拳”消除了电子烟行业以往所面对的不确定风险,未来行业将在政策细则的指引下更健康地发展。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的电子烟市场规模已经从 2013 年的5.5亿元人民币(8600万美元)增长到 2020 年的 83.8 亿元人民币(13.1亿美元),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 72.5%。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烟民人数超过了3亿,接近世界总吸烟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过半成年男性是烟民。对比之下,电子烟在中国吸烟人口中的渗透率不1%,本土电子烟市场仍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行业专家分析,电子烟在海外被当作改善公共健康的工具,近期的监管法规落地有望推动该产业在中国有序发展,利好行业头部企业。

国家烟草专卖局最新发布的电子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强调应加强对电子烟生产端的监管,对生产企业的资金、场所、设备、技术等硬实力设置门槛。满足相关要求的企业才能获颁生产许可证。

此前11月30日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则对电子烟设备、材料、尼古丁及添加剂等指标均做出要求。该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所有电子烟设备均应安装防儿童使用的保护功能。

可以看出,即将出台的电子烟国标对电子烟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倒逼生产厂家提升产品安全。可以预见,只有拥有产品全流程质量安全把控能力的厂商才能满足国标要求。长远来看,电子烟国标的执行将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产品。

未来,电子烟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头部生产厂商将依靠对产品安全的全链条把控继续占据有利地位。以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思摩尔为例,其内部的安全标准涵盖了PMTA的所有检测项目,自身检测项目拓展至134项,是中国仅有的同时具备PMTA非临床研究包括物理、化学检测和健康风险评估实力的企业。

从全球趋势来看,行业头部企业因其雄厚的技术实力,能够提供更完整的科学实证数据,具有较高可信度,更易获得各国监管机构的信任及获批。目前美国FDA仅通过了英美烟草和奥驰亚两家公司的产品PMTA申请。此次中国烟草专卖局也对在中国上市的电子烟产品实行登记制度,要求申请企业针对产品的安全性提供科学证据。

但仅用于出口的电子烟产品此次受到的影响较小,符合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即可。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定有利于目前以海外为主要市场的电子烟企业。

作为全球电子烟制造中心,深圳生产了占全球消费市场份额90%左右的电子烟。改变正在这里悄然发生。随着厂商之间的价格竞争正在变为技术比拼,新一轮洗牌正在加剧。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近期不少厂商都在扎堆发布新的技术。头部玩家思摩尔也已透露,最早将在12月推出FEELM新一代雾化科技。

关键词: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