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联合人民文旅推出“旅游热力图”,TOP100热度城市榜单出炉

2021-11-19 23:45:55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1年11月19日,同程旅行联合人民文旅共同发布“旅游热力图”,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旅游热力图“将按季度发布全国旅游热度指数地图、热度指数排名前100的城市榜单及各单项指数的TOP10榜单。

 20211119日,同程旅行联合人民文旅共同发布“旅游热力图”,基于双方旅游大数据,对上一季国内目的地的旅游市场进行分析研判,盘点国内目的地市场表现,解析国内旅行消费变化趋势,为旅行行业消费、投资、管理决策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数据参考。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旅游热力图“将按季度发布全国旅游热度指数地图、热度指数排名前100的城市榜单及各单项指数的TOP10榜单。“旅游热力图”中各目的地的旅游热度指数,结合了该目的地上一季度的旅游消费、旅游消费增长和旅游满意度三个维度的数据,综合反应全国各目的地旅游市场表现,具有较高行业参考价值。
 
11月发布的秋季旅游热力图中,针对20218月至10月的旅游热度数据进行了分析。从整体旅游热度分布上看来,受到疫情影响,秋季国内旅游仍以周边游为主,最热门的旅游城市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几大城市圈。西部以跨省游、长线游为主的传统秋季热门目的地受疫情影响较大。佛山、昭通、毕节、喀什等相对小众的目的地也在秋季有不俗的表现。
 
\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秋季是国内传统的旅游旺季,但国内部分城市先后出现新冠疫情,对旅游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游客的秋季旅行集中在常住人口较多的各大城市圈及其周边地区。
 
数据显示,2021年秋季旅游热度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上海、深圳、北京、重庆、南宁、杭州、昆明和贵阳。东部沿海省市的旅游热度指数明显高于西部省市。其中,广州夏季旅行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秋季市场商旅出行和周边游需求恢复明显,旅游消费指数位列全国首位,增长指数也进入单项榜单前十。
 
除核心城市和各省省会城市外,佛山、赣州、金华、湛江等相对小众的旅游目的地进入秋季旅游热度榜前30。佛山顺德的美食之旅,是近年来深受年轻旅行者关注的旅行线路。江西赣州人文历史厚重,有着“红色故都”的美誉,2021年,赣州成为同程旅行红色旅游数字联盟的首批成员,并得到重点展示。赣州瑞金市的共和国摇篮景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纪念园等红色景区受到游客关注。湛江作为去年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取景地,也吸引了不少剧迷前往打卡。
 
 
 \

这些小众目的地旅游增速也较快。
与上一季度相比,国内旅游增长指数最高的目的地前十分别为佛山、昭通、毕节、喀什、泸州、广州、东莞、鄂尔多斯、梅州和湛江。
 
昭通拥有全球最大的黑颈鹤栖息地,这里集云海、草原、湿地等景观于一体。小草坝风景区则是乌蒙高原上的一处秘境,秋末初冬的季节,常绿的树木和飘落的红叶形成浓墨重彩的山野景观。贵州毕节的织金洞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赞誉为“中国溶洞之王”,同程旅行用户评论介绍,游览该溶洞全程步行2小时,适合体力充沛的游客前往。喀什是秋季南疆环线上不可错过的旅游目的地,古城的悠闲时光和颇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令游客流连忘返。
 
在旅游满意度方面,截至今年1031日,国内旅游满意度指数最高的10座城市分别为大理、丽江、杭州、赤峰、三亚、喀什、福州、烟台、临汾和重庆。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旅游满意度指数反应了目的地酒店和景点的综合评分情况。大理的崇圣寺三塔、鸡足山、苍山国家地质公园等景区评分均在4.5分以上(5分制)。丽江的热门民宿和精品客栈也获得了较高的用户评价。
 
\
 
 
未来三个月,全国进入冰雪时间,同程旅行提醒冬季有旅行计划的用户,出行需关注目的地和途经各地的防疫政策,遵守各级政府防疫要求,灵活调整出行计划。此外,在旅行途中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安全,在公共区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确保出行顺利。
 
 
 
关键词:同程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