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图景,丰田已经为你画好

2021-11-15 18:23:21来源:威易网作者:

   对未来科技世界的想象预判,前几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必然》。作者吸粉无数,不只是因为硅谷精神之父和互联网教父的头衔......

     对未来科技世界的想象预判,前几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必然》。作者吸粉无数,不只是因为硅谷精神之父和互联网教父的头衔,更重要的是,他在当下堪称世界科技趋势预测的第一人,极客们也愿意为之疯狂。

\

当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见的转型大变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参与者都想知道,极目远眺,出行生活与产业链条的远期模态究竟是什么?

前几天拉开帷幕的上海进博会,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丰田展台让自己触动很深,在那里,我们似乎置身于《必然》里描绘的“进托邦”一般充满想象的新世界。现场眼花缭乱的新元素和新技术,为所有人勾勒了汽车行业未来二十年的科技图景。

图片\

对于所有参展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聚焦未来,已成为进博会与传统车展的最大差异。丰田展台的独树一帜,不只是因为展示了明晰的方向,还展示了可行的路径和方法,秀出环保技术助力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阶段性成果,以先声夺人的场景化表达,直观地为消费者描摹出远期出行生活的美好期待。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到:到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当碳中和成了如火如荼的行业热词,东瀛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以身临其境的代入感让我们知道,在十多年乃至二十年后,这个世界的出行与移动生活将是怎样的形式,而我们有幸经历这个时代的人们,又能享受到如此充分的便利性、高效性和全面性。

图片\

碳中和的“进托邦”

在进博会的媒体日当天,想必所有的参观者都注意到丰田展台最中央的数字大屏,联接的万物,流动的信息,全新的移动出行新模式,氢能、电能和合成燃料的绿色力量将民用住宅、工业建筑与商业区域融合在一起,碳中和的理念贯穿了运输、生活与工业制造的方方面面。

\

这是丰田对外描绘的低碳社会构想。

乍一看,这张最新的图景似乎有些“乌托邦”的味道,遥远而不可及。但是,经由丰田现场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后来我才意识到,这并非天马行空的“乌托邦”,其图景与理念,像极了《必然》开篇所阐释的“进托邦”概念。这,正是丰田通往碳中和之路的最佳写照。

何为进托邦?

《必然》里勾勒的进托邦,是一个充满温暖、人性与自由的新世界,它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渐进式的改进,一种温柔的进步,今天比昨天更美好,哪怕变好的程度可能只是那么一点点。这一点,和丰田一直以来惯于厚积薄发、求稳沉默的风格非常相似。

那么,何为丰田进托邦的最终归宿?丰田在此次进博会现场揭秘了答案,那就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图片\

丰田一直坚信,二氧化碳是我们实现碳中和最大的敌人,这家日本制造商希望能为消费者的低碳出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希望未来的消费者能够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以及不同的使用场景,自由选择兼顾可持续发展与实用性的出行服务与产品。

听起来,是个宏大的愿景。

但最终,还是要落脚于我们人车生活的方方面面。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必须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因此选择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实践,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次进博会,丰田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以下简称“FC”)和纯电动技术(以下简称“EV”)为重点,向大家展示丰田推进全方位电动化过程中构建低碳社会的各项举措。

\

我们不妨以FC为例。

下图,很清晰地崭新了丰田在FC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实践,包括制造(材料、零件与整车)/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几个环节,全生命周期都有相应的创新举措,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EV及电池回收再利用方面,丰田也同样在努力。

比如说,丰田在车顶、发动机盖、后窗玻璃等位置安装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提升EV的续航里程及燃油经济性。

再举个例子,通过对经销店更换下来的电池进行“劣化诊断”,丰田将有残存性能的电池进行不同程度的回收利用,加之构建“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体系,最大程度降低电池生产及使用后造成的环境影响。

最终目的,是将电池用到极致,把资源留给未来。下面这张图,很好地诠释了丰田如何搭建退役电池的储能系统。

\

绿色低碳,起步决定出路

《必然》里的新科技周期,是以至少三十年左右为分水岭的,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细节是,其最终却用了“开始(Beginning)”这一标签作为最后章节的标题,试图用这样的方式阐述一个朴素的道理——

我们这代人有幸处在人类打造的新型巨网的胚胎期,过程虽然漫长,但我们正站在开始的时刻,一切才刚刚开始。

碳中和的征途,也是刚刚起程。

从最初政策层面的一张时间表,到现在的行业巨头纷纷相应,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的周期,过程注定漫长。但是,我们站在丰田展台一睹其远景风貌的所有人,都有幸站在一个开始的时刻,而从这一届进博会释放的信息来看,丰田对其迈向碳中和征程的每一步,落子和谋局,都有非常清晰的思路。

\

丰田释放的信息量非常大。

碳排放的实践,最终都要落地到每一辆新车。目前,丰田在全球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超过1800万辆,电池量相当于约26万纯电动车,但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约550万辆EV。在现阶段,通过普及混动技术,实现通过少量的电池达到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果。

同时,丰田也将通过发展纯电动等其他技术,进一步促进电动化车辆的普及。据悉,丰田在2025年前讲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7款车型中就有5款车型计划导入中国。其目标,是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占比50%。

\

丰田展台,谁是最耀眼的新星?

很显然,是丰田在今年上海车展曾经展示的那辆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而其量产车——TOYOTA bZ4X也在10月29日正式发布,作为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它基于丰田最新纯电动专属平台e-TNGA打造,不同于以往丰田车设计保守、参数稳健的特征,TOYOTA bZ4X承载了这家东瀛巨头科技化发力、智能化冲击的最新使命,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部的智能互联新体验,都将给人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

除了业界瞩目的TOYOTA bZ4X,丰田本次进博会展台还展示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以及“柯斯达 氢擎 福祉车”和“赛那 福祉版”两款福祉车。这些都对外释放了一个信息,除了氢燃料以及纯电动维度的技术储备,丰田在产品维度也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电动化移动出行的准备,这是碳中和征途的一个很好开端。

\

值得一提的是,2020北京冬奥会会是国内推广氢燃料电池车的一大契机,而手握氢燃料电池电堆技术、作为奥运官方合作伙伴的丰田势必也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此次进博会期间,丰田就对外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使用的部分代表车型。

实际上,早在2015年,丰田就提出了“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的价值观,并顺利成为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巴黎2024这4届奥运会的移动出行合作伙伴。本次北京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丰田提供的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当下确实是一片广袤的处女地,周围的新事物都在酝酿,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最佳开始的时机。”

在《必然》的开篇,凯文·凯利如此感叹,我们确实深处科技变革日新月异的最佳时代,未来几十年,也有幸见证这些最新的趋势和变化将如何形成合力,进而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

碳中和社会

的征途也一样,而丰田,已经成为引领我们率先进入这一新时代的领头羊之一。

关键词: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