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佳滕宇航:大多数国内创新药公司仍是Fast Follow,投资机构需多维度评估

2021-11-11 15:13:37来源:威易网作者:

   10月13日,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滕宇航受邀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免疫&基因治疗论坛,与创新药企业创始人一同探讨自身免疫疾病靶点选择和管线投资。

       10月13日,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滕宇航受邀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免疫&基因治疗论坛,与创新药企业创始人一同探讨自身免疫疾病靶点选择和管线投资。
 
      滕宇航表示:“近几年自身免疫疾病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港股18A和科创板的先后开通为很多创新药公司提供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快速通道,也使得投资机构有了更清晰的退出路径。但与此同时,很多产品或靶点扎堆研发造成的同质化竞争局面却越发明显。尽管很多企业都强调First-in-class或Best-in-class,但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国内创新药公司仍是Fast Follow策略,这也是符合中国国情和现状的。”
 
      “源头创新也开始有了雏形,一些企业也在积极进行尝试和布局。高特佳在看一个具体项目的时候,会从多维度去评估,比如创始团队在设计管线时更多的是路径依赖还是真的聚焦靶点潜力,这里存在收益和风险的平衡。而对于一些热门靶点,大家一拥而上的时候,企业更要看清楚自己的竞争定位,是不是能够在第一梯队。我们经常会问企业家,您设计这个产品管线的初衷是什么?在追求差异化的同时是否兼顾到了市场空间和商业价值?现在的市场不论是医药企业还是投资方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比如创始人多年沉淀的成果最终验证不是市场所需要的,当然,这里面也会有运气的成分。企业还是要结合自己擅长的领域,真正做出临床收益的产品,减少试错成本。”
 
 \
 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滕宇航(右三)受邀出席活动
 
      2001年高特佳投资在深圳成立,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以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导,投资覆盖并购、PE、VC、天使等全阶段。拥有国内规模和专业度领先的医疗投资团队,构建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生态平台,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疗健康投资机构。
 
       资产管理规模近25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基金25支(含美元基金),先后投资150余家企业(其中医疗健康企业80余家),并推动了31家企业成功上市。近一年来,高特佳医疗资源生态圈已有安必平(688393.SH)、圣湘生物(688289.SH)、和铂医药(02142.HK)、加科思药业(01167.HK)、之江生物(688317.SH)、睿昂基因(688217.SH)、汇宇制药(688553.SH)等优秀企业成功上市,同时还有多家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加速推进新药研发和管线开发,充分展现了高特佳在医疗健康领域持续深耕和精准布局,以专业的投资和研判,赋能中国医疗大健康创新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高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