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分析的王者之战 DataCon2021四项大奖揭晓

2021-11-09 16:17:09来源:威易网作者:

DataCon作为国内数据安全分析赛事第一品牌,今年备受关注。在历时两周的鏖战与激烈答辩后,DataCon2021的四项大奖最终于11月9日正式揭晓。

 DataCon作为国内数据安全分析赛事第一品牌,今年备受关注。在历时两周的鏖战与激烈答辩后,DataCon2021的四项大奖最终于119日正式揭晓。

经过大赛组委会对各战队分数及答辩情况的综合考量,来自中科院信工所的汤元战队、浙江大学的go_go_go战队、武汉大学的10TG战队、清华大学的叽里呱啦战队分别获得了网络流量分析赛道、软件供应链及物联网安全赛道、邮件安全赛道、域名体系安全赛道的一等奖。

 \

本次赛事规模为三年来最大。共有554支战队参覆盖全国超100所高校,还有来自企业的战队超80四个赛道线上赛的前10名赛队于113日参与了决赛答辩。DataCon2021竞赛围绕数据安全,紧贴一线安全分析需求、前沿安全科研进展进行赛制和赛题设计,受到网络安全研究团队与一线业务团队的高度认可。与以往相比,本次赛事亮点多多,也令参赛队伍耳目一新。

赛题场景更新,贴合实战。
“平时的科研学习中,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真实的恶意流量场景,以往获得的分析数据要么因为过于陈旧而没有带来新的挑战,要么是数据量很少并且无法联系提供数据的作者,这使得我将流量安全的研究方向走偏为单纯的模型算法改进,这次比赛正好有了这种真实得且具备挑战性的流量环境,并且让我意识到潜在的问题。”中科院大学的一位参赛选手评价道。

参赛的80余支企业赛队,成为本次赛事的一大风景线。企业参赛队员,大家多数都是白天工作,晚上组队分析数据,寻求最佳的解题方案,虽然竞赛持续两周之久,但大家兴趣不减,乐在其中。企业战队的选手赛后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实战经验。

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参与挑战。
除贴近真实场景的特点之外,本次DataCon赛题也引入攻防挑战的形式,将攻防演练里的热点、难点设置成挑战,使得缺乏一线攻防经验的高校学生,能够从前置赛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挑战业界难题。
 
良师益友,并肩作战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信工所等多所高校指导老师,全程深度参与了比赛的全过程,不仅在思路上给予学生帮助,甚至亲自上阵参与解题分析,与学生们成为了肩并肩的“战友”。与同学们共同熬夜做题研究,真正的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在竞赛中去学习发现新的科研方向及成果。

鼓励创新,成为学界与工业界的桥梁。
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参赛选手中有75%是硕士、博士及以上学历,DataCon的赛题和赛制鼓励选手们在半开放甚至是全开放的场景下开展创新性的探索,借由本次比赛,许多研究生有机会了解到企业的安全场景和迫切需求,DataCon也成为了科研力量与企业真实场景之间的桥梁。而本次赛事也根据解题思路的创新性,评出了四个最佳创意奖的赛队。

同时,为响应今年《数据安全法》的正式实施,本次赛事不仅在赛题内容上围绕数据安全,在数据保护方面也将数据安全落到实处。组委会对赛题数据进行了周密的数据安全评估,采取了多样化的数据安全保护措施。除进行相应脱敏处理外,还将赛题数据进行了数据隔离,在提供分析条件的同时,有效保障数据安全。

目前,DataCon已成功举办三年,为全国网络安全的研究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围绕竞赛建立的DataCon社区将继续为中国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人才的成长铺路搭桥。

附:DataCon2021竞赛简况
DataCon2021竞赛于918日启动报名,1012~26日举行线上赛。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事业单位共554支队伍1300余人参赛。DataCon20211026日完美收官线上赛,线上赛各赛道前10名的队伍,于113日参加了决赛答辩。
关键词:奇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