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主播“云天河”:从地质勘察员转型演播有声书

2021-10-27 16:18:19来源:威易网作者:

   电竞少年、地质勘察员、配音演员……这些都曾是“云天河”的身份,记录和见证着这个80后大男孩的一路成长。

       电竞少年、地质勘察员、配音演员……这些都曾是“云天河”的身份,记录和见证着这个80后大男孩的一路成长。

       2014年前后,云天河瞅准时机,再次实现人生身份的转变:成为一名喜马拉雅有声书主播。

       7年过去,他已成为喜马拉雅有声书头部主播,粉丝数超过270万,作品播放量近10亿。

\
 
      电竞少年
 
      在80后的成长年代,国内电子竞技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亦刚刚起步,作为在2003年就已被国家认定为体育项目的“电竞”,被大多数人等同为“打游戏”一样视作洪水猛兽,不被理解。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因为对游戏的天赋和热爱,云天河在上大学时即已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跟随战队打职业比赛。那时他18岁,为此还休了一年学。“当时我们打的是CS,战队最好的成绩打到过全国前八,在这个圈子里还算比较有名的。”
 
      云天河是江西南昌人。江西自古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深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在父母以“读书为头等大事”的要求下,云天河放弃了喜爱的电子竞技,回到学校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
 
\
 
 
      毕业之后,云天河按照父母的规划,考了事业编,进入社会。而他曾经的队友则一直在坚持,后来有人甚至拿到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冠军。

       对于云天河来说,在完成他自己人生的蜕变之前,他还需要经历一番沉寂。
 
       地质勘察员
 
    因为大学时学的专业是国土资源相关,毕业后云天河考入萍乡市某地质队,成为一名有国家编制的地质勘察员,那是2012年。因为是新人,他需要经常出野外,做当地的煤矿矿藏评估、土地复垦、地灾调查与评估等等勘察工作。
 
     工作闲暇之余,不再从事职业游戏竞技的云天河仍然活跃在网上,他接触到pia戏。作为一种起源于广播剧配音圈的即兴配音活动,pia戏一开始是指练习指导配音,“pia”则由广播剧导演提醒演员出错时拍东西发出“pia”的声音演化而来。pia戏时,参与者选择剧本,按照各自声音特点分配角色,将剧本朗读或演绎出来,同时配合一些BGM、特殊音效增加效果。
 
\
 
    “小的时候,我妈经常说我模仿能力挺强,看电视的时候,能够模仿剧中的人物台词说话。”云天河说。
 
      “pia戏”为云天河相对枯燥的地质勘察生活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声音大门。
 
      顺着“pia戏”这条道路,云天河接触到有声书。“当时玩pia戏的朋友们都说我声音挺有特点,在他们的鼓励下,我开始接触有声书。”
 
      那时候他白天出野外做地质勘察,晚上录书录到半夜,引来隔壁大爷的投诉。非播音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在这一时期一点点熬出了演播的基本功。
 
      成为主播
 
     2015年,已经入驻喜马拉雅的云天河通过试音,拿到《无心法师》的演播权,剧版的《无心大师》已是当年的热播剧小爆款,云天河演播的有声版《无心法师》一经推出同样爆红,这本书为云天河带来超过60万粉丝。
 
      “正是这本书让我建立了对自己、对有声书行业的信心。”
 
      但从更长远考虑,云天河也意识到自己“非科班”的局限。
 
\

      “《无心法师》的火爆,可能不是我有多厉害,只是我遇到了大IP和喜马拉雅这个大平台,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我是撞了大运,这更加让我意识到,自己能力上得有更大提升。”云天河说。
 
      2018年,他选择放弃编制,从地质队辞职,远赴北京研修配音。
 
      能够说服父母,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从2016年开始,云天河在喜马拉雅上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其本职工作收入。
 
      妈妈催更
 
      从进京研修配音到现在,云天河一直生活在北京,在圈内他已是小有名气的配音演员,数年耕耘,也让他跻身喜马拉雅头部主播,坐拥270万粉丝,作品播放量近10亿。
 
      思想相对传统的父母,也已理解儿子当时的选择,并成为他有声书的粉丝。
 
       “我妈现在天天听我的书,别人爸妈催婚,我妈催更,每次见我先来一句‘你的书不能更快点吗?’。” 云天河开玩笑说。
说到催更,云天河又聊到断更的话题。
 
\
 
      去年7月,云天河演播的《医妃独步天下》上线,新品限免一个月,当时定了一个爆更规则,播放量每突破100万,爆更10集,当时预计半个月播放量过100万,但没想到第5天就突破了,接着第二个、第三个100万相继突破,原本准备了200集的他开始面临断更的风险了,云天河与团队小伙伴加班加点兑现了承诺。“我不能让粉丝等爆更的热情最后等来一场断更。”这本书也回报了他的努力,一个月不到,播放量就突破了1000万,涨粉10万。一年后,《医妃独步天下》播放量超过3.6亿。
 
      有声书的演播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对主播而言,生活中难免遇到各种突发的婚丧嫁娶、身体不豫,但绝大多数主播还是会像云天河这样,做足准备以防突发导致断更。
 
      “这背后离不开粉丝们的支持和理解。”
 
      除了自己的母亲,云天河还有一群像家人一样的听友粉丝。几年前有一次云天河生日,粉丝送了他一份特别的礼物,上面写写画画的都是粉丝的各种祝福。“这份礼物我一直收藏着,很有意义,以后有了孩子可以向他炫耀一下哈哈哈。”云天河打趣说。
 
\
 
      10月26日,在喜马拉雅发起“风起华夏,音游古今”国风季主题活动第二天,云天河参与喜马拉雅国风季直播。云天河平时喜欢国风和文学,钟情于汉服和书法,演播过不少爆款国风、古言精品有声剧,如《医妃独步天下》《韶光慢》等,也录制了许多经典文学作品,如王尔德的《自深深处》《夜莺与玫瑰》,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等等。
 
      已经成为头部主播的他,一方面致力于打造出更优质的有声作品,同时也利用自己的能量,给粉丝带去更多积极的影响。参加国风季直播,就是希望和喜马拉雅一起,用自己的声音,守护国风,传递国风之美。
 
主播问答
 
   问:你如何看待和粉丝之间的关系?
云天河:我和粉丝之间更多的是一种陪伴,我们分享知识、见闻,在不如意的时候,能够给予对方支持,一同成长。非常庆幸我能认识这么多可爱的家人朋友,在人生中结伴前行。
 
      问:演播网文有声书和经典文学作品有什么不一样?
      云天河:演播网文有声书节奏会更快,更偏口语化,信息比较分散。演播经典文学著作则需要气息放缓,是那种细细品读的语态,过程中于我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滋养。
 
      问:你如何看待目前的AI智能语音?有危机感吗?
      云天河:在变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关键词:喜马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