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跨城顺风多、愿为情怀买单,嘀嗒出行联合发布《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

2021-08-26 14:47:52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Z世代的构成主体,当代大学生的出行消费有哪些新特征?8月26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每经智库-新出行研究院联合嘀嗒出行,共同发布国内首份《大学生出行方式调研暨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以期从出行角

作为Z世代的构成主体,当代大学生的出行消费有哪些新特征?8月26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每经智库-新出行研究院联合嘀嗒出行,共同发布国内首份《大学生出行方式调研暨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以期从出行角度,揭开大学生群体的消费新画像。

《报告》显示,大学生消费支配能力增强,受访者每月开销1000-2000元占近六成,2000-3000元占比近两成;在消费观念上,大学生在重性价比基础上也开始关注便捷舒适的体验,同时愿意为情怀买单,将绿色环保作为消费选择的重要参考;而在寒暑假和招聘季,高校顺风车前往“公司”等办公场所的订单占比更高,一定程度展现了当代年轻人以自我成长为驱动的“新拼搏”精神。

《报告》数据基于全国20个省、直辖市的3012名大学生的有效问卷反馈,以及国内最大的顺风车平台——嘀嗒出行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的顺风车大数据,从定性和定量双重角度、多维度展现了大学生的出行画像和消费理念新特征。

大学生消费支配能力增强 开始注重便捷舒适体验

从调研统计看,如今大学生的消费支配能力明显增强,每月开销1000元-2000元和2000元-3000元区间占比分别达到58.76%和18.73%,二者总和近八成。

\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更多家庭能够为子女读大学提供宽松的经济支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消费升级。

从调研统计看,每月搭乘出租车/网约车1-10次的大学生占比分别为57.57%和60.16%,均为六成左右,可见四轮出行在大学生中的普及度明显提升。同时,每月打出租车11-20次,21-30次的大学生占比之和11.75%,每月打网约车11-20次,21-30次的大学生占比之和为16.54%。

\

与此同时,大学生对成本控制存在明显诉求。调研结果显示,当距离为50-100km时,有48.41%的被访大学生接受50到100元的车费支出,而愿意承受100元以上车费的被访大学生仅占25.3%。这表明,随着市内出行距离增加,大学生的价格敏感度开始提升。

而对于100km以上的长距离出行(主要是跨城),车费心理接受水平为50-100元以及100元以上大学生占比分别为17.93%和64.74%,以上说明,大学生在跨城出行时,倾向在合理价格上升区间内,寻求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

\

顺风车是顺路分享空座的互助出行,车主顺路分摊油费,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因而较为经济实惠,契合大学生兼顾实惠、体验和效率的出行诉求。

超四成受访者认同顺风车“绿色低碳”理念 愿为情怀买单

调研显示,多数大学生认为顺风车不只是便宜。大学生对顺风车“一站式直达,不用排队”、“相比高铁飞机,即时性更高”、“个性化需求可以跟车主灵活协商”这三个功能特点的认知占比分别达42.64%、35.66%和29.46%。

同时,大学生对顺风车“能遇到有趣车主或拼友,出行体验更愉快”、“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认知占比分别达到39.92%和29.84%,这表明,大学生关注出行消费中的精神体验和情怀认同。

\

另一调研结果与之相印证,在对大学生进行“顺风车搭乘感受”的调研中,认同顺风车“绿色低碳的”大学生占比高达42.26%。这表明,顺风车绿色环保属性在大学生群体中日益深入人心,也彰显了当代年轻人的环保责任意识日益增强。

\

课余生活更加丰富 钟爱中短途跨城顺风出行

在过往认知中,大学生的生活范围主要在学校周边和市内,跨城出行较少。而根据过去一年嘀嗒顺风车大数据,相比寒暑假的跨城顺风出行低谷,大学生在上学期间的跨城订单占比,一直保持在较高区间。

\

如今,大学生的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因而在上学期间跨城出行同样也不少。比如跨城出游、学术科研、实习、面试、回家等均可能选择使用跨城顺风车出行。

事实上,顺风车正渐成大学生跨城和市内等多出行场景下的“出行神器”。据调研统计,大学生在学校开学或放假返乡,出行方式选择为顺风车的占比达23.51%。尤其是从很多地方中心城市前往周边县、乡、镇、村时,顺风车的一站直达、点对点优势,受到大学生青睐。

\

而近郊出行/周边旅游、被调研大学生选择“顺风车”出行的占比为21.91%。在远距离出行时,顺风车高效、便捷、经济且舒适的优势更凸显,这契合大学生群体远途出行诉求:计划性强、价格敏感度高,同时又追求更舒适的体验。

\

在“赶火车/飞机”场景下,大学生选择顺风车占比达25.3%,说明顺风车在即时性、准时送达方面,正得到大学生认可,经济实惠特点则进一步加分。

\

而在“市内见朋友休闲娱乐”场景下,大学生选择顺风车占比仍达到了15.74%,这些场景大多是提前计划好时间,和同学朋友一同前往比例高,因而顺风车的属性,能较好满足这部分出行诉求。

\

在课余时光,大学生爱搭乘市内顺风车去哪儿呢?根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就休闲购物而言,大学生最爱去万达广场,其次是大悦城,在28个热门城市的高校市内顺风车目的地Top40中,分别共计30个和7个。

就娱乐目的地而言,欢乐谷最受大学生喜爱,在28个热门城市的高校市内顺风车目的地Top40中,共有6个。此外,具备当地文化特色的文创休闲区亦受大学生欢迎,比如合肥的三河古镇、济南的宽厚里、昆明的七彩云南欢乐世界等。

\

寒暑假前往“公司”订单占比更高 凸显大学生的“新拼搏”精神

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的一处有趣发现,寒暑假期间,虽然高校顺风车订单总量处于低谷,但前往“公司”等相关办公场所的订单占比却处于最高值,2月份和6月份分别为9.3%、8.8%。这表明,不少高校学子都在利用寒暑假的宝贵时间,前往各工作单位实习,一定程度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以自我成长为驱动力的“新拼搏”精神。

同时,每年11月、5月是“公司”订单占比的两个次高峰。这两个时间段分别为大学生就业秋招和春招的尾声,有不少大学生开始搭乘顺风车前往公司面试求职,或开启实习。

\

相比其他出行方式,搭乘顺风车将有更多机会遇到同去一个公司或邻近公司上班的车主,这是大学生提前深度了解职场的机会,也可能获得车主的求职及实习建议,收获出行之外的惊喜。

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获取知识以及开拓眼界的途径,并非局限于校内,在社会中亦能收获成长。据《报告》中 “2021热门高校顺风车出行活跃度Top30”榜单,影视艺术类、外语类、师范类高校的顺风车出行活跃度排名集体靠前,如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六。这一定程度可能反映出,顺风车是体验社会百态、人生百态,丰富对社会认知的一种渠道,因而受到这些人文社科类专业大学生的青睐。

更愿与同学朋友顺风同行 出行普遍礼貌友好且遵守规则

相比父辈兄弟姊妹多的年代,如今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成长环境更加独立,也因此,同窗情谊更显珍贵。根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大学生多人乘车的占比为30.13%,相比非大学生多人乘车占比23.21%,高出近七个百分点,体现了大学生更愿意多人顺风同行。

\

大学生由于同住一宿舍,同处一班级,且共同活动很多,如上课科研、休闲聚会、社会实践和出游等,因而一同乘车出门的情况更为常见。与独自乘车相比,多人同乘顺风车还能分摊车费,更实惠也更有趣。

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手段,大学生的拼车方式呈多样化。从调研统计看,在不同出行场景下,大学生对路边挥手打车、App即时叫车或App提前约车的拼车出行意愿,分别达到35.69%、48.32%、46.30%。

\

那在顺风出行中,大学生给车主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从《报告》中的“大学生顺风出行所获评价标签排名Top10”看,当代大学生在顺风出行中,给外界的整体印象是礼貌友好且遵守规则。

\

根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各城市的大学生所获评价亦存在些许差异,体现了一定的城市人文和风貌。比如在上海、重庆、大连、沈阳四座城市,大学生所获标签第一位是“上车点准确”,反映了大学生良好的规则意识,以及对顺风车平等友善、相互尊重文化的践行。

而淄博的大学生所获的 “温和文雅”标签高居第三位,远高于该标签在所有城市中的平均排名。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也受到鲁文化的影响,淄博大学生“温和文雅”,体现了深厚的地域文化熏陶,以及华夏子孙对中华文明的传承。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报告》希望通过对大学生出行画像的最新呈现,助力各方增进对青年群体的理解,并由此看到当代青年群体的真实的消费理念和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