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信Q2财报:营收33亿 利润10亿 多项核心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2021-08-26 00:05:20来源:威易网作者:

   北京时间8月25日,中国领先的新消费数字科技服务商乐信(NASDAQ:LX)发布2021年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得益于新消费战略顺利推进、技术驱动运营和风控效率提升,二季度,乐信用户数、交易规模、利润等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北京时间8月25日,中国领先的新消费数字科技服务商乐信(NASDAQ:LX)发布2021年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得益于新消费战略顺利推进、技术驱动运营和风控效率提升,二季度,乐信用户数、交易规模、利润等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营收33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16.6亿元,息税前利润10.01亿元(Non—GAAP),同比增长85%。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达到两年来最优,90天以上的逾期率1.85%,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 
 
核心数据: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业务翻倍
 
       二季度,乐信新增用户1200万,连续八个季度增长超千万,增速领跑行业;截至季末,乐信用户数达1.44亿,同比增长50.9%,授信用户3290万,同比增长45.2%;活跃用户数840万,同比增长24%;季度新增活跃用户170万,同比增长22.7%。
 
 \
 
       二季度,平台促成借款额606亿元,同比增长47.6%;截至季末,平台管理在贷余额905亿元,同比增长46.2%;其中,面向中小企业主的小微信用借款业务40亿元,与一季度相比,实现近乎翻倍的增长。
 
\ 
 
       截至二季度末,90天以上的逾期率为1.85%,新增借款的FPD30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在1%以下,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二季度,乐信录得营收33亿元,毛利16.6亿元,息税前利润10.01亿元(Non—GAAP),同比增长85%。
 
       无风险业务收入增长迅猛。二季度,乐信无风险业务创造了10.6亿元收入,占到总体营收的三分之一。其中,平台科技服务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47.9%,在乐信新增交易额中,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部分,占比近40%。
 
        互联网创新业务潜力爆发。二季度,乐信先享后付产品买鸭打通线上线下,产生订单数12万笔,环比上季度增长超过300%,实现交易额3.49亿元,累计服务用户数61.8万,服务商户数1084个。
 
       买鸭已进驻深圳南山益田假日天地、成都合生汇、贵阳益田假日天地等多个城市商圈,并与Kappa、滔搏运动、迪桑娜等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成为商户营销新工具,有效提升商家交易额与销售转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买鸭在Kappa门店上线第一周,合作门店客单价从不到500元提高到870元左右;客户消费的连带率提升近一倍。
 
\
 
       乐信CEO肖文杰表示:“二季度以来,由于我们实施稳健的风险管理策略,以技术驱动运营效率提升,各项核心指标再创新高。二季度,买鸭等新消费产品在零售品牌和商超接连取得突破,联合运营业务得到更多合作伙伴认可。这些积极举措,不仅为乐信打开更大增长空间,也增强了业务抵御经济周期和外部风险的能力,实现又稳又快发展。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延伸能力,拓展客群和业务边界;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运营效能;增加线下投入,扩展新获客方式;重点培育买鸭等创新业务,与金融科技业务形成双轮驱动,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抓住万亿消费市场增长红利。”
 
       “下半年以来,多项监管政策出台,对金融科技平台的获客能力、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我们正谨慎评估新监管环境的影响,我们相信,有效的监管将创造更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而随着监管政策逐步出清,大浪淘沙优者胜,具有核心技术能力、场景获客能力的优质平台,会发展得更稳健、更茁壮。”肖文杰说。
 
       乐信在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公益。7月21日,在河南防汛救灾严峻形势下,乐信宣布,旗下乐信公益基金会将通过中华儿慈会、壹基金、深圳市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和机构捐款1000万元,用于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安全,帮助灾区居民和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技术驱动:AI新技术提升效率、降低风险
 
       二季度,乐信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单季研发投入达1.3亿元,打造了全AI风险策略管理系统、自动化深度学习平台AutoDL等多项技术应用,完成了对获客、风控、运营业务全链条的智能化升级,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和资产质量,推动利润创新高。
 
       截至二季度末,乐信90天以上的逾期率为1.85%,新增借款的FPD30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在1%以下,乐信1天以上的逾期率比去年同期降低39%;最新坏账回收实现回收率和回款金额创历史新高,历史不良资产回收率比去年同期提高40%左右。
 
 
 
      乐信首席风控官乔杨表示,“风控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是风险稳定向好的重要原因。”
 
       二季度,乐信利用自动特征生成、无监督用户聚类等底层技术打造了“全AI风险策略管理系统”,形成了生命周期坏账预测、营销策略编辑、效用策略等各项模型能力,可支撑起全流程策略体系,全面覆盖并灵活支持前端业务各环节,精准定位客户并识别客户风险,实现规模化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ROI。
 
       核心反欺诈领域,乐信建立了超过23亿节点和千亿级联接的核心多实体关系图谱。该图谱不仅能够及时拦截黑产欺诈行为,还能够利用GraphSAGE、GAT等图神经网络算法,对未知节点的标签进行预测。当前,针对高风险交易行为TOP5的预测准确率已提升10倍。
 
        二季度,乐信自研的“自动化深度学习平台AutoDL”已完成搭建,并应用到风控授信模型、分期乐APP商品推荐、多场景获客等业务中。AutoDL解决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模型迭代慢、实时性差及应用门槛高等诸多问题,让没有深度学习训练背景的研发、产品及运营等各岗位人员可实时高效针对模型完成训练及预估,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乐信奥丁开放平台在二季度取得重要进展,并于7月正式上线。该平台集成了资产管理、贷后管理、智能外呼等全方位功能,为合作伙伴提供“云能力”。经过持续优化,目前系统自动外呼功能可提升坐席外呼效率2倍以上,号码识别功能准确率超99%,自研的分案引擎支持100%界面化自定义策略和案件自动分配流转。系统支持新商户接入5分钟内完成,且不同商户之间数据完全物理隔离,敏感数据100%加密存储。
 
       凭借出色的科技创新力和突出的发展成绩,6月,乐信荣获美国金融媒体《环球金融》颁发的2021年度创新大奖“亚太地区年度杰出金融科技创新奖”,成为今年该奖项唯一获奖的中国公司;7月,荣获《亚洲银行家》“2021年度最佳数字商业模式奖”,成为国内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中唯一获得“国际类目”奖项者。
 
关键词:乐信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