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卿:让奋斗者幸福

2021-08-25 11:03:01来源:威易网作者:

天九共享用 30 年的时间,将一个县城的小餐馆做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靠的不是资本,不是技术,也不是关系,而是“让奋斗者幸福”的全新理念与管理机制。

天九共享用 30 年的时间,将一个县城的小餐馆做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靠的不是资本,不是技术,也不是关系,而是“让奋斗者幸福”的全新理念与管理机制。

\

他是一位从农家子弟到总统座上宾的传奇人物;

他是一位国际慈善家与社会活动家;

他是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人与成功实践者;

他是大共享经济的倡导者与成功践行者;

他是用 30 年时间把 3000 元变成 300 亿的商界骄子;

他是一位用诗人的激情与哲人的理性创造奇迹的人;

他就是被誉为当代儒商的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

飞得高不如落得稳

据统计,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为 2.9 年,500 强企业的平均寿命也只有 7-8 年,天九共享走过了 30年,却风华正茂、青春正盛,刚刚进入持续高速增长期,卢俊卿非常愿意与创业者们分享经验。

卢俊卿认为,天九共享能够顺利走过 30 年,并拥有一个可期的未来,得益于他一直坚守的一个信念:飞得高不如落得稳。

这些年来,天九共享服务过的企业超过百万家,卢俊卿每年都会看到一批熟悉的企业家倒下。有些企业家倒下后比乞丐还惨,轻则家庭生活无着,中则被债主逼迫,重则锒铛入狱。悲剧往往最震撼人心,为此,卢俊卿这个信念越来越坚定。他表示,一个企业要行稳致远,必须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量力而行,不要强求。孙子曰 :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以前善于用兵作战的人,总是首先创造自己不可被战胜的条件,并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机会。使自己不被战胜,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敌人能否被战胜,在于敌人是否给我们可乘之机。所以,善于作战的人只能够使自己不被战胜,而不能使敌人一定会被战胜。所以说,胜利可以预见,却不能强求。

卢俊卿说,孙子这一战略思想同样适用于商场。简单地讲,就是先求生存,后求发展,生死第一,发展第二,量力而行,不要强求。“我看到很多企业都死于盲目扩张,现金断流,可以说是找死。要避免盲目扩张,就要战略先行。遗憾的是,很多企业根本没有战略。所以,中国企业 80%死在战略上,而美国企业死于战略的只有 20%,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潜力。”

“我看到一些企业家做决策十分草率。三杯酒下肚,脑袋一拍,定了!下面的人把胸口一拍,没问题!结果失败了,下级把大腿一拍,跳槽了。老板把大腿一拍,跳楼了。”他说,企业一定要杜绝这“三拍”。

卢俊卿介绍,天九共享的决策分为三步:第一步,先评估是否符合天九共享的为商原则——做好事,走正道,谋幸福。即将要做的事是不是好事,是不是走正道就可做成,是不是可以为我们带来幸福。若有一项为否,就坚决不做。

第二步,论证值不值,能不能。首先算算账,值不值得我们投入人力物力去做,未来的成果能不能让我们心跳。如果不值,就果断放弃。如果值,再论证有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论证能不能,不是看有没有问题,而是看有没有不可抗拒的问题。没有不可抗拒的问题,就表示能。如果既值且能,就可以定了。

第三步,做出可落地的经营计划书。我们的战略委员会每年 4-8 月会用 5 个月时间做“春季计划”,即未来三年的经营计划。经营管理中心每年 9-12月会用 4 个月时间做“秋季计划”,即次年的年度计划。每个新项目一定有一个经营计划书。

孙子曰: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筹划周密就能取胜;筹划疏漏就会失败;更何况不作筹划呢?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做好三件事:算好账,用好人,分好钱。上兵伐谋,算好账是成功的起点。”卢俊卿说。

第二,留有余地的行驶,慢即是快。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市场,充满着机会,也充满着风险。卢俊卿认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应以稳步推进为佳。外部环境充满风险,如果内部再搞风险推进,内外风险叠加,往往会不可控。据观察,倒下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因为风险推进。

创业本身就是一条九死一生的不归路,做企业完全不冒风险是很难的,但一定只能冒可冒之险。

卢俊卿崇尚理性的冒险主义,天九共享仅专业的风控人员就有 80 多人,足见他们对风控的重视。“可以说,经营企业 30 年,我一直都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刻也不敢大意。为此,我一直不敢借钱,也不敢烧钱,30 年坚持自我滚动发展。我坚持认为,办企业一定不能有投机心理、赌博心理、侥幸心理。否则,迟早会倒下。这些年,我看到太多熟悉的朋友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卢俊卿最想告诫创业者们的,就是留有余地地行驶,保持充足的现金流。欲速不达,慢即是快。

第三,持续创新,与时俱进。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必须以万变应万变,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每个企业都必须持续创新,与时俱进。为此,卢俊卿强调创新是天九发展的灵魂,还发明了一个公式:创新<变化=死亡,不遗余力打造创新型组织。

过去 30 年,天九共享进行了两次转型,一次升级,才走到今天。1991 年至 1994 年,做餐饮业。1995年至1999年,转型做知识经济,还出版了中国首套《知识经济丛书》。2000 年至 2012 年转型做平台经济。2013 年至今,升级为“平台+共享”的大共享经济。如果没有这三次转型升级,天九共享就没有今天。

30年只爬了一个坡

中国民营企业家当中,能够做到 30 年长盛不衰的凤毛麟角,卢俊卿带领天九共享集团一路走来,十分不易。这 30 年中,他有很多感动的事、自豪的事、欣慰的事、烦恼的事,也有遗憾事。

卢俊卿介绍,创业是一项痛并快乐的事。创业30 年,总的感觉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他相信这是绝大部分创业者的共同感受。

在这 30 年中,让他最感动的事,是在公司每次遇到重大困难与挫折的时候,绝大部分员工和客户都能够与天九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天九共享30年,遇到过多次严峻的挑战,如果有一次出现团队散了或客户散了,天九共享就不复存在了。让卢俊卿特别感动的是,困难越大,大家越齐心,越能无私奉献。所以,他一直把员工和客户当作患难之交,始终带着一颗感恩之心经营企业。

这 30 年中,卢俊卿最自豪的事,是在每个方面都有一个甚至一批比他强的人才。天九共享的董事局成员,由 7 位博士、4 位硕士、2 位海归、5 位前总统/总理、1 位知名企业家组成,而且高度互补、高度团结、高度忠诚。这样的团队是不多的。

今年 6 月份,有一位欧洲的前总理主动与戈峻CEO 联系,希望加入天九共享,结果一拍即合,让卢俊卿十分欣慰。一个企业,如果什么方面都是老板最厉害,也可成功,但成功一定是有限的,因为老板就是天花板。如果每个方面都有一个甚至一批比老板强的人,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前景无量。刘邦 48 岁还是个“乡邮电所所长”,7 年时间就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汉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贫民皇帝。他自己总结的成功经验,就是在每个方面都找到了一个甚至一批比他强的人。我们之所以坚信天九共享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美好,信心就来自优秀的团队。

创业 30 年,卢俊卿最欣慰的事,是天九共享终于爬完了坡。经营企业 30 年,他深感企业就像斜坡上的一个圆球,不进则退。颇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觉。很多企业从生到死都在坡上,所以每个企业家都不容易。而今,天九共享终于爬完了坡,到达了平地,进入了持续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所以卢俊卿倍感欣慰!

今年五四青年节,他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小诗,名曰《青春天九》,以表达满怀的欣慰之情。

……

三十而立,春秋正盛

走过了青涩,走向了成熟

闪光足迹,精彩无限

百战归来再出发!

……

创业 30 年,最烦恼的事,当数创新度与共识度成反比。在长期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卢俊卿发现了一个定律:创新度越高,共识度越低,创新度与共识度成反比。毛主席曾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应该指的就是这种现象。如果团队对他的创新举措缺乏共识,执行就会大打折扣。为此,卢俊卿学习毛主席的民主集中制,发明了一个十分有效的决策模式:兼听独断。即: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与少数人商量,最后由他一个人拍板。卢俊卿坚信,企业如果以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决策,大多会死掉。可喜的是,随着团队素质的不断提高,这一烦恼已经越来越少了。

创业 30 年,最遗憾的事,就是陪伴家人太少。卢俊卿的儿子 6 岁时搞了个家庭排行榜:妈妈第一,姐姐第二,儿子第三,保姆第四,卢俊卿第五。卢俊卿当时发愿,当孙子搞排行榜的时候,他最起码要排在保姆之前。没想到,前年,小外孙搞的排行榜,竟然把他排到了两个保姆之后!卢俊卿知道,根本原因就是陪伴家人太少了。如何做到事业与家庭的最佳平衡,应该是中国大部分企业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卢俊卿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给家人更多的时间,做一个合格的家庭成员。

为崇高理想而奋斗,成败无悔

卢俊卿将公司取名为天九共享,是为了坚定不移做共享经济,2019 年又提出大共享理论,卢俊卿对共享经济的认识与实践有哪些呢?

卢俊卿说:“除了牙刷和配偶,一切都要共享。”当今世界,整个地球已经变成一个互联互通的超级平台,各种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自由地流动,任意地组合,最优地配置,充分地共享。每个企业乃至个人都可以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为此,生产端可以实现共创、共享、共赢。消费端可以实现共有、共享、共乐。但求所用,不求所有,已经成为每个现代人的共识。未来,那些单打独斗的、独占独享的人,就像为了喝杯牛奶而去养头奶牛的人一样,会被人笑话。

天九共享所倡导的大共享,就是全球共享,共享一切。

2019 年 11 月,天九共享集团 CEO 戈峻先生与郭宇宽先生联合出版了一本专著,叫《大共享时代》。此书英文版在维也纳首发后,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巨大轰动。奥地利议长布蕾斯和 26 位前总统/总理出席首发式并发表演讲,均给予高度评价,数百家全球主流媒体报道。卢俊卿开始很担心,一些西方媒体基于对中国人的偏见而胡说八道,没想到,结果所有媒体都给予了满腔热忱的报道。说明共享经济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

2019 年 11 月,天九共享集团 CEO 戈峻先生与郭宇宽先生联合出版专著《大共享时代》

戈峻 CEO 在维也纳首发式上发表了《2030 :大共享,双减半》的愿景。即通过大共享,全世界2030年可以实现新增资源消耗减半,劳动工时减半,更是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去年 1 月,《大共享时代》中文版在北京首发,同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早在 2000 年,天九共享就开始创建企业家孵化器,探索企业级大共享模式,2013 年成功实现产业化,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天九共享是企业级大共享的拓荒牛。

在天九共享 2000 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卢俊卿第一次表达了做企业级共享平台的理想:“我们最大的理想是:把天九建成一个庞大的企业家孵化器,源源不断地为国家、民族、社会造就企业和企业家。天九的发展能够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也许,我们的努力只能为世界点亮一盏灯,但一盏灯也能驱走一片黑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为世界点亮一盏灯,这个世界就不会再有黑暗。

当然,卢俊卿也深深地知道,要实现理想并非易事。但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为了崇高的理想而奋斗,成也无悔,败也无悔。

\

卢俊卿深深地知道,要实现理想并非易事。但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为了崇高的理想而奋斗,成也无悔,败也无悔

2000 年 5 月,卢俊卿又写了一首名叫《心愿》的诗,更形象地表达了天九共享的理想:

你是骏马

我就是草原

在我坦荡的胸怀里

尽情地驰骋

是你的梦想

也是我的梦想

你是小鸟

我就是森林

在我寂静的枝丫间

欢快地鸣唱

是你的幸福

也是我的幸福

你是青藤

我就是大树

在我粗犷的躯干上

亲密地攀升

是你的心愿

也是我的心愿

2000年 9月 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新经济与企业家孵化器国际论坛”,隆重推介天九模式。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 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天九模式进行报道。

而今,企业家孵化器已经升级为创新企业加速平台。核心模式为促进传统企业与成功的创新企业抱团发展,盘活传统企业的存量资源,发展创新企业的增量。一方面为创新企业加速,支持创新创业,另一方面帮助传统企业转型。这一模式受到了企业家们的热烈追捧。

目前正在加速的创新企业 300 多个,促成 12000多个传统企业与创新企业抱团合作。近三年累计纳税 8.48 亿元(不含加速企业),促进就业超过 36.5 万人。目前,天九共享已具备每年加速 200个创新企业,促进 6 万家企业抱团发展的能力,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20年磨一剑

天九共享做企业级大共享是一个全新的事业,遇到过很多挑战,他又是怎么解决的?

卢俊卿说:“首战惨败:12 个‘蛋’没孵出一只小鸡。”

天九共享探索企业级大共享模式用了整整 20 年才走向成熟,是卢俊卿万万没有想到的。2000 年是天九共享声名鹊起的一年,也是被捧杀的一年。

孵化企业家,故事很美,人人点赞。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对政府的大力支持,媒体的热忱报道,卢俊卿觉得必须尽快做出孵化成果来,以免别人说他吹牛。于是,在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当年就投巨资孵化了 12 个企业。没想到,全部失败!5 个赚钱的跑了,7 个亏本的扔给了卢俊卿。这是他经商 10 年以来第一次经历失败。幸亏都是自己的钱,否则,肯定破产了。卢俊卿此后一直坚持稳步推进的发展战略,让天九共享顺利走过了 30 年,得益于这次失败。

为了安慰自己,鼓励士气,2001 年,卢俊卿写了一首《曲线礼赞》,成为了天九人此后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武器。

直线是力

曲线是美

大千世界不能没有曲线

人生美丽美在轨迹是一道神秘波浪线

浪尖上不一定是高峰

浪低时不一定是消沉

昂首挺胸也许正在走下坡路

勾首弯腰也许正在艰难地登攀

直到尽头自然曲

曲至妙处即成圆

花荣草枯才知生命可贵

成败得失方识人情冷暖

曲径通幽才是意境

万事如意只是祝愿

好事多磨是人生的情调

愈挫愈奋是强者的格言

过五关斩六将方显英雄本色

七擒七纵乃见智者风范

感谢上苍造化了曲线

我赞美曲线

我赞美——

抛物线的洒脱

波浪线的流畅

螺旋线的诡秘

还有那

回形线的缠绵

痛定思痛,卢俊卿认为那些孵化成功的企业之所以会跑掉,是因为天九有很多平台可以替代。不是世界不公平,而是自己不强大。于是,卢俊卿接下来用了整整 12 年时间,奋发图强,打造平台。2013年,他基于强大的自主平台,重操旧业,并将企业家孵化器升级为创新企业加速平台。此后再没发生过成功企业跑掉的事件,因为卢俊卿做到了无可替代。

2013 年重启后的创新企业加速平台极具号召力,可以说一呼百应,业务顺风顺水,卢俊卿的心情也格外舒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三年之后,新的问题来了:一些失败项目的区域合伙人找天九共享赔偿,理由是:在天九共享平台上认识项目方的,因为信任天九共享才与项目方合作的。一开始,卢俊卿感到很不解,“他们是与项目方签约合作,钱也是交给项目方的,赚了钱也不用给我们分,怎么失败了就找我们呢?就像婚后不幸福,找婚介所赔偿,没道理呀。”

经过反复研究,卢俊卿还是做出了道义补偿的决定。没想到,8 年下来,竟然补偿了 10 个亿。

卢俊卿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在初始阶段,缺乏经验,选的项目质量偏低,导致失败率偏高;第二,由于缺乏经验,前期在项目加速过程中风控不力,导致失败率偏高;第三,感恩大家的信任与参与。为此,卢俊卿不讲法,也不说理,只讲情,心甘情愿赔了 10 个亿。结果,卢俊卿失去的是金钱,得到的是信誉。

让奋斗者幸福

卢俊卿是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人,他的专著《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也被评为影响中国企业的十人十书。那么,什么是幸福企业?天九共享在创建幸福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卢俊卿介绍,2012 年 1 月,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专著《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书中,他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幸福企业理论,在业界掀起了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讨论。并与乔布斯、任正非等著名企业家一起,被评为“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人十书”。

所谓的幸福企业,就是能够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的企业。如何评判一个企业是不是幸福企业?卢俊卿建立了五项指标:快乐工作、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他认为,幸福是凝聚人心的吸铁石,幸福力才是一个企业的终极核心竞争力。为此,天九共享将核心价值观确定为: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

\

天九共享将核心价值观确定为: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

为了更形象地表达心中的幸福企业,卢俊卿写了一首诗,名曰《幸福家园》:

这里是心灵的驿站

可以放心地交出自己

拿来对方

让心灵依偎心灵

让心灵温暖心灵

这里是爱的桃源

没有小偷

也没有警察

让爱传递着爱

让爱播种着爱

这里是感恩的殿堂

互相感激:有你真好!

让灵魂拥有伴侣

让彼此不再孤单

这里是成长的乐园

人性的光辉在此绽放

让快乐富有意义

让情调承载情怀

这里是幸福的家园

微笑照耀着微笑

微笑激发着微笑

让烦恼随风而去

让欢乐常驻心间

一走进天九共享总部的前台,大家从正面首先看到的是天九人的座右铭:“每一个不曾奋斗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左边是“以客户为中心”,右边是“让奋斗者幸福”。“让奋斗者幸福”,是天九的核心管理思想。更为难得的是,卢俊卿把这一管理思想变成了一套让奋斗者幸福的自运行绩效管理系统——《幸福绩效》。

70%高管降职降薪不离职。通过《幸福绩效》系统,公司每月从 8 个维度考评员工,得出一个绩效分,每个员工的职级、薪酬、荣誉按月度绩效分自动升降,无需人为干预,真正做到了任人唯贤、多劳多得、公平竞争。摒弃了人治,实现了法治,走向了心治。每月都有人升,每月都有人降,每月都有人被淘汰。天九共享的高管 70%以上都因此降过职,降过薪,但几乎没人因此而离职。经权威专家评估,《幸福绩效》是全球最先进的绩效管理系统之一。它已成为天九共享蒸蒸日上、长盛不衰的发动机。

全球最短工时公司,5 年增长 14 倍。为了提升员工幸福指数,2016 年,天九共享首创了“四六工作制”,即每天工作六小时,每周只上四天班,为此,天九共享成为了全球最短工时企业,各大媒体纷纷报道。2016 年至 2020 年的五年间,天九共享业绩反而增长了14倍!《幸福绩效》功不可没。

鼓励夫妻及亲属在天九共享工作。天九共享与众多世界 500 强企业禁止夫妻一起工作不一样,经常举办“玫瑰之约”内部相亲会,鼓励内部员工恋爱、结婚,一起在天九共享工作。而今已有上百对夫妻在天九共享工作。同时,还鼓励员工的亲属来天九共享工作,有的员工全家都在天九共享工作。这也完全来自于对《幸福绩效》的制度自信。更重要的是,天九共享并未因此而降低竞争力,反而提升了竞争力。

卢俊卿最想说的是,天九共享用 30 年的时间,将一个县城的小餐馆做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靠的不是资本,不是技术,也不是关系,而是“让奋斗者幸福”的全新理念与管理机制。

脱离奸商的低级趣味

天九共享集团的公司文化价值观体系,是企业中做得非常好的。卢俊卿介绍了天九共享的“志舍文化”的具体内涵及践行案例。

卢氏成功定律:大志+大舍=大成。2011年,卢俊卿在自己农村老家的大门上题写了一幅对联。上联:大志大成小志小成无志不成;下联:大舍大得小舍小得无舍不得。这是他在20多年的奋斗中总结出来的一个成功定律,希望子孙后代能够传承下去。同时,志舍文化也成为了天九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坚信,一个人只要志存高远,舍得付出,想不成功都很难。

天九之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脱离奸商的低级趣味;二是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三是创建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

天九之舍,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先舍后得,大舍大得,凡事加一。卢俊卿把自己 70%的股份奖励给优秀人才,让大家共同富裕,是对员工的舍。他讲过的 10 亿元道义补偿,是对客户的舍。天九共享十几年来慈善捐款2亿元,是对社会的舍。可以说,天九 30 年的成就是舍出来的。

而今,志舍文化已成为天九共享纵横捭阖、所向披靡的精神“核”弹。

先定为商原则后下海。天九共享贯彻始终的一个志向,就是脱离奸商的低级趣味。由于他过去对商人有偏见,对“无商不奸”这句话深信不疑。所以,他在决定下海的时候十分纠结:怎么才能够既办好企业又不做奸商呢?经过两周的思考,卢俊卿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制定了天九共享的为商三原则:追求利润但不唯利是图,勇于竞争但不伤天害理,等价交换但不斤斤计较。他要求所有员工印在名片后面,时时提醒,别做奸商,直到后来演化为新的为商原则:做好事,走正道,谋幸福。

爱家乡,不迁户;爱祖国,不移民

现在很多企业家都喜欢把户口迁到大城市,甚至移民国外,卢俊卿却坚持保留家乡户口,自己不移民,也不准子女移民。对此卢俊卿内心的想法很坚定。

1997 年,卢俊卿将公司从成都搬到了北京。为了孩子读书,太太决定把一家人的户口迁到北京。而他却决定不迁,坚持保留广元户口。于是,卢俊卿实行一家两制,夫人和孩子办了北京户口,卢俊卿保留了广元户口本。曾有好心人劝他说,客户接待时看到是广元户口不好,建议还是把户口迁到北京。卢俊卿却说,“若有人因此就不与我做生意了,那就太浅薄了,不做也罢。所以,我至今仍是广元户口,永远也不会迁走,我想以此寄托我的乡情,感恩我的乡亲。”为此,他先后给家乡捐了 4000 多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水利扶贫、文化扶贫。

卢俊卿认为,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爱国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情怀。一个不爱自己国家的人,走遍世界也得不到尊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所以,我们有了本领,就要用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年轻人出国留学,学到本事了,也应该回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当然,他并不认为移民就是不爱国。

卢俊卿在送儿女出国留学时,首先要求他们承诺毕业后回国。如果失信,就别叫他爸爸了。让他欣慰的是,两个孩子毕业后都自觉回到了祖国。

鉴于前几年掀起的企业家移民潮,2015 年,他发表了一个《爱祖国,不移民》的倡议书,倡议企业家爱祖国,不移民。虽然个别企业家对此有意见,但卢俊卿熟悉的大部分企业家还是赞同并响应了他的倡议。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

从成立之初,天九共享集团就将“公益慈善”融入企业基因,心系弱势群体,践行大爱精神,努力践行企业公民责任。天九共享 2012 年荣登中国慈善捐赠百强榜 20 强,2019 年卢俊卿本人获得由中国经济新闻联播、世界和平基金会等联合推出的“改革开放40 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公益人物”等诸多殊荣。卢俊卿是如何看待企业家做慈善的?

卢俊卿说,“邵逸夫先生有句名言: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对此,我高度认同!天九 30 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参与慈善公益,十几年来慈善捐款2亿多元。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四川等 10 多个省区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我们还将慈善做到了柬埔寨、泰国和非洲六国。未来,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在慈善公益方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