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国内旅行市场复苏,同程艺龙Q2实现营收21.4亿元

2021-08-23 19:23:33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1年8月23日,同程艺龙(0780.HK)发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70.1%;经调整净利润6.9亿元。

2021823日,同程艺龙(0780.HK)发布了截至2021630日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70.1%经调整利润6.9亿元。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旅行逐步成为全民文化消费的日常。受益于此,同程艺龙各项业绩表现优异。

2021年二季度,三个小长假带动中国国民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深耕大众旅游市场的同程艺龙正是把握了市场复苏的机遇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实现营收2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1%经调整净利润4亿元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8亿,同比增长58.3%

在自身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同程艺龙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7月以来,面对国内多地再现新冠疫情的局面,同程艺龙第一时间启动暖心保障机制,帮助用户实现免费退改。此外,同程艺龙基于自身平台及技术优势,积极赋能旅行产业链,帮助机场、景区、酒店、旅游目的地等产业链合作伙伴提升运营效率,加快旅行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提升大众旅行体验。


国民旅游消费增长迅速
同程艺龙MAU再创新高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行消费人群持续扩大,旅行逐步成为国民生活的日常。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MAU(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8亿同比2020年增长58.3%,并创下历史新高。


同程艺龙的用户规模增长,得益于国民生活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也得益于对于市场的准确判断20214月,同程艺龙基于对年轻用户消费需求的敏锐洞察,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创新产品“机票盲盒”。“机票盲盒”赢得了众多年轻用户的青睐多次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提升了同程艺龙的品牌知名度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周边短途游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同程艺龙推出了以“48小时”为主题的创新营销项目,满足用户出行的新需求。


20217月底,同程艺龙与腾讯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流量优势继续扩大。目前,同程艺龙基于对微信生态和微信用户的理解,为微信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旅行产品和服务。在阿拉丁发布的全网小程序榜单中,同程艺龙微信小程序在2021年上半年连续6个月处于旅游领域月度第一。


同程艺龙还不断拓展更加多元的服务场景。在线上,同程艺龙与手机厂商、短视频平台等展开深度合作,将服务拓展至智能手表等智能硬件场景。在线下,同程艺龙联合酒店、汽车站、旅游景区,通过扫描二维码、设立自动售票机等方式将线下用户转移到线上。通过丰富服务场景,提升服务品质,同程艺龙在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付费比率升至12%


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
核心业务稳步增长

2021年第二季度,清明、“五一”及端午小长假带动了旅游市场迅速复苏,国内出游人次、出游距离向疫情前常态回归。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增长33.0%。根据商务数据监测,今年上半年全国在线旅游销售额同比增长71.6%。同程艺龙通过灵活的市场策略,准确把握了市场复苏机遇,各核心业务均有亮眼的表现。


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为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3%交通业务收入为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1%。各项核心业务增长均远超行业增速,并超越疫情前水平。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同程艺龙国内住宿预订间夜量增长超65%,国内机票销量增长近30%,汽车票销量增长超过270%。得益于各项业务的强劲增长,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GMV达到772亿元,各项指标增速均跑赢市场大盘。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指出,小镇青年、农村居民正在成为出游的新生力量,消费下沉现象值得关注。同程艺龙提早布局下沉市场,成为旅游业最大增量市场发展的受益者。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非一线城市用户在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占比达86.6%


积极赋能产业链,助力旅行行业复苏


在自身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同程艺龙依托科技力量,积极为旅行业发展赋能。在住宿业,同程艺龙推出了全面的SaaS解决方案,帮助单体及中小型连锁酒店有效管理日常运营,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公路客运行业,同程艺龙面向汽车运营商提供了SaaS解决方案,提升合作伙伴的运营效率。同程艺龙还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展战略合作,帮助西安机场开发小程序与数据分析系统以助力其数字化,同时与大兴机场共享会员计划,为游客提供全面的机场信息,提升用户体验。


同程艺龙推出的“同程全域通”通过数字技术帮助旅游目的地、机场、景区、酒店整合区域内的交通、美食、游览方式等实用信息,实现自动导览、智慧地图、VR预订、AI智能客服等功能,解决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服务痛点,让旅行变得更智慧,更便捷。


除技术赋能外,同程艺龙还在品牌营销方面助力行业复苏。公司创新产品“机票盲盒”、“48小时”等面向旅游业伙伴开放,与行业共享新型营销活动带来的品牌红利。同程艺龙携手多个旅游目的地,以特有的“1+X”模式共同发掘宝藏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得到多地政府和网友的点赞支持。未来,同程艺龙也将在产品开发和营销活动等方面继续探索与产业链深入合作的机会。

疫情反复、自然灾害等因素仍将考验旅游企业的经营和应变能力。同程艺龙将积极响应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策略,应对疫情和突发事件带来的短期市场震荡,并以技术和创新占领市场先机,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更多中国旅行者提供优质的旅行服务

 

关键词:同程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