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低代码聚合平台“钉钉搭”全量上线 入口在钉钉首页

2021-08-18 17:35:22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18日,国内首个低代码聚合平台“钉钉搭”全量上线 ,宜搭、氚云、简道云和易鲸云等头部低代码厂商率先入驻。

8月18日,国内首个低代码聚合平台“钉钉搭”全量上线 ,宜搭、氚云、简道云和易鲸云等头部低代码厂商率先入驻。

钉钉搭的推出延续了钉钉持续加大开放的力度。在今年5月29日召开的2021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总裁叶军曾表示,钉钉搭定位为开发者和开发能力的聚合平台,相当于一个丰富的低代码应用市场。除了钉钉搭,钉钉还将开放更多底层能力,提升开发体验,致力于成为业界最繁荣的应用开发平台。

百余款低代码应用模板集结 应用搭建只需数秒

今年以来,钉钉联合生态伙伴推动数字普惠,低代码开发加速普及。官方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钉钉平台的低代码应用数就新增了38万个。

钉钉此前在PC端首页左侧任务栏开辟了“宜搭”入口,该入口此次全面升级为低代码聚合平台“钉钉搭”,手机端上滑工具栏等位置同步新增了入口,用户重启钉钉刷新数据之后就可以看到。目前,宜搭、氚云、简道云和易鲸云4家厂商已完成入驻,另有多家行业头部厂商已启动入驻流程,各厂商共享钉钉的底座能力与平台资源,共建一站式低代码开发平台。 

\

(PC端的“钉钉搭”入口)

\

(移动端的“钉钉搭”入口) 

钉钉搭目前已上线百余款低代码模板,涵盖HR助手、行政管理、营销管理、项目管理、高效生产、供应链、财税管家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人事、财务、采购、销售、售后、仓储等企业非IT人员调用模板即可一键完成应用创建,最快只需数秒,灵活便捷。

点击“空白搭建”,开发者可进入空白界面,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快速创建低代码应用。在“低代码应用管理”页面,开发者可以编辑、发布和分享已建应用。值得注意的是,钉钉搭并不局限于低代码开发,通过“开发应用”入口,开发者还可直连钉钉开放接口,开发钉原生应用,将各项系统集成到钉钉上。

低代码厂商:最看重钉钉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北京炎黄盈动旗下的“易鲸云”是首批入驻钉钉搭的低代码产品之一,创始人刘金柱告诉记者,易鲸云已有18年的发展历史,经历了从BPM向aPaaS的转型,钉钉是易鲸云的首个外部平台入口,公司将入驻钉钉搭作为战略级事项,投入了几乎全部产研力量。

刘金柱透露,易鲸云最看重钉钉一体化的用户体验。低代码应用必然是跟文档协作、沟通、会议等工作场景串联在一起,钉钉是最大的协同办公平台,封装、开放了大量API,低代码厂商带着专业能力和沉淀模型入场,与钉钉形成能力互补,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整合体验。“目前低代码行业还处在工具赋能阶段,钉钉搭通过全新的聚合模式,把各家厂商好的低代码工具聚合在一起,受惠的肯定是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刘金柱说。

据刘金柱介绍,低代码开发当前主要解决四类用户需求,一是通过创建表格,实现数据的结构化协作;二是通过创建表单,实现数据的场景化;三是通过创建应用,把场景建构低代码化;四是把表格、表单和应用自动化地串联起来,实现BPM(业务流程管理)。他认为,首批入驻钉钉搭的四家低代码厂商各有优势、能力互补,刚好全面覆盖上述四类用户需求,能很好满足不同体量、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数字化需求。

据统计,目前钉钉已经开放1300多个API接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低代码的方式自建应用,加快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