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集团发布达达优拣 众包拣货提升即时零售履约效能

2021-07-15 13:08:45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15日,达达集团众包拣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达达优拣正式发布。达达优拣在业内首创“众包拣货”模式,由众包拣货员为商超门店提供拣货服务,服务于门店全渠道订单拣货、商品打包、订单交付等工作......

       7月15日,达达集团众包拣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达达优拣正式发布。达达优拣在业内首创“众包拣货”模式,由众包拣货员为商超门店提供拣货服务,服务于门店全渠道订单拣货、商品打包、订单交付等工作,并助力零售商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效率。目前,达达优拣已首批落地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7Fresh、卜蜂莲花等商家门店。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表示:“即时零售作为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提速发展,以科技助力合作伙伴提高经营效率、加速实现数字化升级,是达达集团的义务与责任。达达将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助力零售行业降本增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依托于达达平台,达达优拣对众包拣货员进行系统化招募、培训,提升门店拣货履约服务效能。作为业内首创的“众包拣货”模式,达达优拣联合众多商超门店,提供大量灵活就业机会。平台数据显示,已有近万人通过达达优拣注册成为众包拣货员。

\

图一:达达优拣众包拣货员在沃尔玛成都蜀西店扫描订单

在创新实践“众包拣货”模式中,达达优拣带动沃尔玛线上订单履约效能提升高达双位数。今年“618”期间,沃尔玛门店众包拣货数量达到930万件,环比增长34%。

达达优拣首创“众包拣货”模式 提升即时零售履约效能

线上消费受促销或特殊天气等影响,普遍存在繁忙时段订单集中、需求峰值波动大的痛点。常态化匹配的拣货员难以满足大促期间激增的订单需求,门店需要招募更多拣货员来消化线上订单的激增,如何在提升履约质量的同时降低拣货成本,成为门店升级转型所面临的挑战。

随着即时零售需求井喷,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数字化已成为门店发展的有力引擎。达达集团基于对零售市场的深度调研,对行业现状以及痛点的深入分析,结合7年众包履约服务经验,首创“众包拣货”模式,助力零售商实现众包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

\

图二:沃尔玛成都蜀西店达达优拣众包拣货员在拣货区忙碌

截至目前,达达优拣已在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7Fresh、卜蜂莲花等商家门店落地。其中,达达优拣在全国百余家沃尔玛大卖场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在一年内带动沃尔玛门店线上订单履约效能提升高达双位数。

以沃尔玛成都蜀西店为例,去年9月上线初期众包拣货渗透率60%,到今年“618”期间众包拣货渗透率已达95%。“以往大促期间门店还要抽调其他岗位人员参与到拣货、补货中。今年‘618’线上订单高峰期,有了众包拣货员,拣货时长基本控制在3分钟内。专人专事,有效避免了订单积压,提升了履约效能。”沃尔玛成都蜀西店长白健表示。

\

图三:沃尔玛成都蜀西店达达优拣众包拣货员在鲜食区忙碌

达达优拣以数字化管理提升门店履约效率,其“众包拣货”模式向众多零售商开放,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模式创新,并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O2O供应链效率等方面发挥独特的效能。

管理数字化拣货按下“快进键”

门店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需要从收货、补货、理货、收银、盘点、拣货、配送全周期进行精准管理。在“众包拣货”模式下,众包拣货员在独立的电商拣货区一站式完成订单接收、拣货、交付达达骑士的全部流程。这是如何实现的?

达达优拣负责人介绍,依托于达达苍穹大数据平台,达达优拣自研的拣货管理系统,可以将用工与门店线上订单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并通过数字化管理,保障拣货效率、拣货质量可追踪。同时,系统还对防损安全进行管控,标准化拣货作业和人效管理,保证订单分发到人。平台数据显示,应用达达优拣的门店相较于应用前,拣货时长降低15%,取货时长下降23%,每小时拣货速度提升18%。

\

图四:达达骑士在沃尔玛成都蜀西店取货核对订单

沃尔玛成都蜀西店长白健表示,沃尔玛与达达优拣双方对接平台系统,每个订单、每件商品的拣货信息全程可追溯,责任到人、激励到人,由此大幅降低门店拣货的漏错率。同时,线上订单量稳步增长、拣货流程规范化以及完善的激励体系,为门店众包拣货员的留存提供了保障。

在今年沃尔玛“88购物节”之前,达达优拣合作沃尔玛大卖场上线门店预计将达到200家,助力履约效能优化,全力冲刺全渠道销售高峰。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女士表示,“持续创新模式、提高效能,是沃尔玛践行‘顾客第一’企业使命的坚守之路。零售市场和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变革,我们‘顾客第一’的承诺始终不变。面对业务的增长,我们选择打造自身敏捷性、提高自身效率,创造更多价值回馈顾客,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达达集团表示,达达优拣将加速与更多零售商的合作,不断优化、迭代解决方案,助力零售商提升全渠道订单履约水平,把握即时零售的发展机遇。达达优拣与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在履约服务上深度协同,形成了“仓拣接配”一体化的全链路履约服务,同时可助力集团旗下京东到家提升履约效率,综合提升达达集团在即时零售、即时配送领域的服务价值。
 

关键词:达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