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宋茂恩: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日趋成熟的四个方面

2021-07-14 21:20:47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14日,“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非常迅猛。就在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35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要位居创新型国家前列,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7月14日,“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处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窦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谷歌大中华区新客户业务部负责人芮锋、京东国际副总裁王采宜博鳌国际网红经济论坛秘书长丁晖 、阿里巴巴集团Lazada商务拓展负责人、阿里云布道师岳云、扬帆出海创始人兼CEO刘武华和深圳船奇科技有限公司CMO裴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先生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以下是欢迎辞实录,以飨读者和众网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大家参加第二十中国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对我们全球的消费模式和全球的零售格局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消费者大规模的由线下消费转移到线上消费,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规模迅速的扩大,据艾瑞咨询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规模大概是超过6万亿这么一个数字,其中B2B跨境电商规模大概在4.5万亿的水平。B2C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达到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是0.57万亿元,增长16.5%,成为稳外贸的重要的力量。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跨境电商产业的政策红利在不断的累计和释放,2020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设4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8月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扩大电子商务企业对于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范围的公告》,明确新增了12个跨境电商B2B出口宏观监管试点。

       至此,我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的试点扩容到22家,进一步促进了跨境通关的便利性。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增的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将总量扩大到30个左右,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等,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推进线上一国一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海外卖家。
 
        当前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日趋成熟,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跨境电商产业链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跨境电商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开展在线营销、在线洽谈、在线交易等方式提高贸易效益。二是海外仓模式快速发展,海外疫情反复,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海外仓的发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跨境电商的海外仓数量超过1800个,成为海外营销重要节点和外贸新型基础设施。第三,跨境电商营销智能化能力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平台加大营销的智能化与精细化,以增强营销的精准性与及时性。例如,目前主流的跨境电商平台均开通直播功能,直播已经成为跨境电商重要的营销方式。第四,跨境电商平台生态赋能中小商家,跨境电商平台已初步形成产业生态,通过提供仓储、物流、推广、营销、工业链金融等增值创新服务,为平台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服务,缩短贸易链条,简化贸易环节,实现多环节打通和融合,推动外贸产业结构的升级。
 
        这里有一个情况也跟大家交流一下,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货币是交易的媒介,当前站在全球角度来说,数字货币应该是相关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在创新、试点、拓展,应该是中国走的还是比较靠前的,数字货币我想能够会把全球化极大的推到一个更高的环节,我们大家也都知道,我们看到我们的国际贸易,我们商品的跨境实际是有形商品的跨境,我们目前WTO的规则还是非常明确非常严肃的,跨境电商的服务贸易有章可循,但是跨境电商的发展业带来另外一种就是数据跨境的流动,特别是当前这种情况下,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等,也对数据的跨境的流动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风险,包括我们大家也都知道,数据安全不仅仅是资产安全,也是我们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更是国家安全。在这方面全球各个国家主体都推出了一些监管政策、法律法规,对我们整个基于互联网的业务产生很大的一些影响,我想这一点大家应该有所体会,我觉得今天早晨在准备致辞稿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句话,跟大家也分享一下,“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在数据信息的流动方面,有效的监管是信息全球化的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应该说在有效的信息监管的情况下,能够推动商品和服务的全球化,更好的促进全球化的进程”,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我想跟大家,今天如果有可能,大家可以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具之年,新一轮的经济革命和全球化的趋势,为跨境电商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次论坛通过与会领导、嘉宾、企业、同仁以不同视角全方位深入探讨跨境电商领域合作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新方向,面对全球贸易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共商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今天我们的专家包括我们企业界的朋友都非常多,也有非常知名的企业、知名的专家,大家思想碰撞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示和火花,我坚信大家不虚此行。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