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家乐”母公司群核科技冲击上市,互联网家装行业三大痛点需重视

2021-06-29 18:34:24来源:威易网作者:锋云

陈礼腾认为,亏损也是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普遍状态。进而其表示,当下以齐家网、土巴兔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行业仍然存在以下三大痛点。

        日前,“酷家乐”母公司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递交招股书,计划以“KOOL”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也是继齐家网上市之后又一家拟上市的互联网家装公司。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5年至2020年互联网家装(to C类)的年融资数均不及10起,年总融资额最低不足亿级。
 
       对此,网经社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从数据来看资本并不青睐于互联网家装行业,上市则成为互联网家装公司募资的重要手段。2021年作为IPO大年,滴滴、携程、微医、哈啰出行、怪兽充电、BOSS直聘、安居客等数十家互联网公司纷纷上市或递交招股书。群核信息借助此次上市热潮,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分“一杯羹”。
 
       数据显示,2013年-2021年,群核科技共进行了7轮融资,融资金额告达2.3亿美元。此外,招股书显示,群核科技2019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2.82亿元、3.53亿元。齐家网2019年、2020年度营收7.74、9.2亿元。土巴兔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土巴兔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03亿元、5.7亿元、8.81亿元。以招股书相关数据来看,这三家俨然已是互联网家装第一梯队。
 
       此外,处于互联网家装第二梯队玩家有爱空间、住小帮、三维家、住范儿等;全屋优品、巧燕筑家、极享家、匠多多等位于第三梯队。
 
       招股书显示,群核科技2020年亏损约3亿元。此外,据土巴兔早前的招股书显示,土巴兔2015年-2018年上半年利润均为负值。齐家网目前摆脱亏损,但处于微利状态。平台的普遍亏损或与行业存在的痛点息息相关。
 
       陈礼腾认为,亏损也是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普遍状态。进而其表示,当下以齐家网、土巴兔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行业仍然存在以下三大痛点:
 
       1)家装链条冗长,互联网家装无法切入整个环节,只能做少数环节的标准化,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
 
       2)复杂的装修流程也导致线上装修屡遭投诉,信任度不够。由于责任主体的不清晰,装修质量差、泄露客户隐私、售后服务缺失、无故怠慢用户等问题时有发生。
 
        3)用户需求的转变。随着用户需求从单一向多元方面演变,传统的家装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装修需求。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对于互联网家装平台的要求更高,不仅仅需要完善的供应链,还需要专业的设计,全方位的服务。服务能力跟不上用户的需求,平台面临着用户流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