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信创落地奇安信终端安全两项方案获选工信部2020创新成果

2021-06-28 16:35:51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25日,2021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发布会在厦门市成功举办。

6月25日,2021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发布会在厦门市成功举办。会上,“2020年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征集成果公布,奇安信“信创终端一体化终端安全解决方案”和“金融行业信创过渡期终端安全建设方案”成功入选。其中,金融信创过渡方案更是凭借“技术先进、应用示范、产业带动”的特性获评单项创新奖。

       综合上述成绩,奇安信成为唯一一家入选两项解决方案的网络安全公司,同时也是唯一获得创新奖的网络安全公司,进一步验证了奇安信在信创终端安全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市场领先地位。

\

 
       本次解决方案评选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信息中心技术创新应用协作组启动开展,旨在以技术先进、应用示范、产业带动为创新指数考量,遴选单项指标突出、特征明显的解决方案。

\

       \

图:奇安信两项解决方案入围证书

聚焦全网信创终端安全,打造信创终端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奇安信“信创终端一体化终端安全解决方案”是信创终端安全治理的集成化管理平台,围绕“分责治理,统一管控”的建设目标,全面考虑信创终端安全问题,以一体化的方式,统一对信创终端进行安全管理,打造建立基于终端决策、终端运营、终端使用三类的分层终端安全设计体系。

该方案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传统身份认证方式易被破解的安全风险问题,实现对网内所有终端的安全情况数据的全面收集与统一管控,解决异构硬件架构平台的病毒威胁防御,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全网信创终端安全的风险。通过终端的一体化集中管理和数据可视化分析,可以充分了解信创终端的资产、病毒、安全、行为等情况,为信创终端的安全管理提供全面的监管手段。

\
 
图:信创终端一体化终端安全解决方案架构

在信创生态组件迭代迅速、性能资源稀缺和兼容问题突出的前提下,“信创终端一体化终端安全解决方案”从党政信创替代工程的管理实际出发,综合考虑金融、央企等行业标准、监管要求和单位内部管理需要,可以为用户解决传统端点管理分散各自为战、终端代理兼容性问题泛滥、终端数据上报分散、情报信息闭塞不通畅、缺乏用户视角的顶层设计等方面问题,可以应用在电子政务外网、企业办公网、生产网等网络的办公终端的终端安全综合治理。

目前,奇安信“信创终端一体化终端安全解决方案”已为党政等行业上千家客户服务,市场占有率达到60%,并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同。

保障金融行业信创工程持续落地,助力客户业务平滑过渡

奇安信“金融行业信创过渡期终端安全建设方案”通过整合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本地化和虚拟化渲染能力、奇安信网神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的一体化终端管理和异构终端兼容统管能力、奇安信终端接入控制多平台兼容能力,以及奇安信终端安全运营可视化平台的数据分析呈现能力,为金融行业用户提供信创建设过渡期业务的平滑迁移访问和终端安全建设的参考方案。

\

图:奇安信金融信创过渡方案获评单项创新奖

该解决方案能够帮助金融客户实现从原有业务从WinTel平台到信创平台的平滑过渡,重点解决了WinTel与信创共存背景下的业务访问、基础设施融合改造困难、安全设备利旧、存储外设使用兼容、运维分散等问题。方案充分考虑了信创替代过程中的多类型终端长期共存的集中管理问题,解决了管理入口分散人员效率低下的普适性问题。同时,方案还覆盖了信创替代业务迁移改造进程中的多平台互相访问兼容的通用性难题。

在兼容性上,奇安信“信创终端一体化终端安全解决方案”和“金融行业信创过渡期终端安全建设方案”全面适配信创主流硬件芯片和操作系统平台,包括中标麒麟、银河麒麟、麒麟V10、统信UOS等主流操作系统,以及飞腾、龙芯、兆芯、海光、申威、鲲鹏、海思麒麟等CPU。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就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征集成果进行发布解读。从信创解决方案应用领域分布来看,党政领域以较为成熟完善的解决方案持续引领,金融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医疗、交通、能源领域解决方案趋热,信创应用正在从党政领域向全领域转化,信创应用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关键词:奇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