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出行可以认证个人碳资产?嘀嗒出行“蓝多多计划”三大亮点全解读

2021-06-07 11:34:14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6日是第二个国民顺风日,作为国民顺风日的联合发起方,嘀嗒出行正式发布了“Project Blue More蓝多多计划”。

       蓝天白云、纯净呼吸,描绘了“碳中和”的理想图景,这与每个人的努力分不开。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如何为个人减碳贡献值设立一套科学的认证及量化体系呢?

       6月6日是第二个国民顺风日,作为国民顺风日的联合发起方,嘀嗒出行正式发布了“Project Blue More蓝多多计划”,这将有望实现全球出行行业首次,对用户的顺风出行减碳贡献值进行权威认证。截至目前,该计划的用户预约参与人数已超20万,还在持续增加。
 
      “蓝多多计划”,是首个帮助用户进行顺风车个人碳资产认证的项目,计划正式启动后,嘀嗒顺风车用户将个人碳减排量委托给嘀嗒,嘀嗒将用户碳减排量整合参与企业级碳交易,交易金额将以多样化激励形式反馈给客户。
 
       “蓝多多”取意朴实——人人减碳行为多一点,天空的蓝就更多一点。作为全球最大的顺风车平台,嘀嗒出行超2亿顺风车用户都是擦亮蓝天的蓝精灵,手中的魔法能量便来源于日常的每一次低碳顺风出行,这些减碳行为理应被鼓励和量化,从而让擦亮蓝天的力量汇聚得越来越多。
 
\ 
 
        那么,嘀嗒出行“蓝多多计划”,会如何认证顺风车用户的减碳贡献呢?对于用户的碳减排行为,以及环保意识提升,有那些积极意义?
 
顺风车用户将率先进入个人碳资产核算认证新时代
 
       顺风车具备天然节能减排属性,属于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但过去对于顺风车用户的碳减排贡献并没有成型的,且经权威认证的方法学来进行认证和量化。“蓝多多计划”旨在实现这一突破。
 
       作为“蓝多多计划”先导,嘀嗒出行与四家独立权威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出台“中国第一个顺风车碳减排方法学算法标准”,帮助顺风车用户进行个人碳减排认证和交易。
 
        该方法学算法标准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将结合标准的具体要求,根据用户的顺风行驶里程、合乘人数等相关信息来计算碳减排量,并进行认证。这让顺风车用户对碳减贡献值大小一目了然,明确自己的顺风出行对于碳中和整体目标发挥了多大作用。
 
   “蓝多多计划”开放预约,将助用户降低参与碳交易门槛
 
       目前,通过嘀嗒出行App或H5页面,用户可预约参与“蓝多多计划”。在计划正式开启后,顺风车用户将个人碳减排量委托给嘀嗒出行,嘀嗒通过顺风车CCER项目为用户申请个人碳减排资产。所谓CCER,指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在得到国家主管部门审核批复后,能够有一定比例参与到碳交易市场。
 
       由于个人碳减排量相对较少,不符合官方碳交所的开户交易条件,嘀嗒出行可对个人用户的碳减排量进行整合,统一认证和参与企业级交易,从而有效降低用户参与碳交易市场的门槛和成本。
 
       最终所得收益,将以多样化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方式回馈给用户,鼓励顺风车用户在环保上做出更多贡献,让企业和用户形成合力,助力全面“碳中和”尽早实现。
 
\
 
多位顺风车用户齐点赞,“蓝多多计划”或成用户环保激励“神器”
 
       对于嘀嗒出行“蓝多多计划”,多位顺风车用户均认为,其将释放巨大“环保激励”能量。
 
       顺风车车主韩先生称,过往自己的环保实践,主要是出于观念上对环保重要性的认知。如果嘀嗒出行能够通过“蓝多多计划”,对身体力行践行环保的人予以务实的鼓励,能带来很大的社会认同感,这不仅能更好地激励自己坚持下去,也更能积极带动亲友。
 
       一位经常搭乘嘀嗒顺风车通勤的乘客张女士亦对“蓝多多计划”满怀期待,她表示通过碳减排量测算和认证,能够更清晰明了地知道自己为国家、为世界的碳中和目标做了多少贡献,有一种获得感,而且有助于平时更加主动自觉地抓住更多机会,践行低碳生活。
 
       另一位嘀嗒顺风车用户杨女士也非常看好“蓝多多计划”,她认为,要提升用户环保的动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直观感知度,让用户知道:我做了这件事情,能得到怎样的反馈,我的这个行为会给环境和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嘀嗒出行成立六年多以来,通过低碳顺风车和智慧出租车,持续推动绿色出行文化普及,并从行业、用户和社会等多维度合力并行,积极推进实践“碳中和”。目前,嘀嗒顺风车用户委员会还同时成立了“顺风车个人用户碳减排专项工作组”,邀请同样心系气候环境的专业人士和顺风车资深用户,贡献对顺风车碳减排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蓝多多计划”,为社会带来更广泛的积极意义。
 
       通过“蓝多多计划”,嘀嗒出行率先探索出一条与平台用户共同推动“碳中和”的创新路径,让嘀嗒平台2亿用户得以汇聚力量,共同持续地为环保助力,此外,也为移动互联网平台如何积极发挥用户力量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