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锋:“阿里云为全面服务政企市场做好了准备!”

2021-05-28 13:30:39来源:威易网作者:晓光

   5月28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云峰会上表示:“今年加码投入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阿里云为全面服务政企市场做好了准备!”

      5月28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云峰会上表示:“今年加码投入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阿里云为全面服务政企市场做好了准备!”
 
       张建锋称,今年在“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强生态”战略基础上,新增“做好服务”,要建立一支中国最大、最好的数字化服务团队。同时,加速推进云钉一体,打造最繁荣的企业应用开发平台;培养更多深入各行各业的算法工程师,释放数据智能红利。

      做好服务:打造中国最大最好数字化服务团队
 
      “过去十多年,我们做了非常完整的布局,更不缺技术领先,今年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技术走向更多行业、更多企业。”张建锋说。
 
      他认为,云计算从单一的计算已经变成体系化的创新,阿里云不仅是一家云计算公司,更是数字化转型的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整体的数字化能力。这些能力需要更专业、更本地化,加快技术和产业融合。
 
     张建锋说,“如果今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服务。技术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但服务能永续这份信任。我们的团队希望成为中国数字化转型的火种,希望每做一个项目,不仅是为客户交付一个项目,更是沉淀一套体系、为客户留下一支队伍。”
 
      据了解,近期阿里云完成了新一轮组织升级,将更多服务团队下沉到行业和区域,做到随时随地在客户身边,与客户共同成长。
 
      这是阿里云打造中国最好数字化服务团队的一项努力。此外,阿里云还对行业进一步细分,为政企客户提供更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张建锋认为,在行业层面,阿里云要代表最先进的行业生产力,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不能通过价格战做低水平竞争,要做数字化里的先进生产力,创造价值才是重点。”
 
     阿里云具备的核心能力,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当天,阿里云发布了“飞天技术服务平台”,可向客户提供更全知更智能的运维服务体验,50%的故障提早发现,故障平均修复时间缩短63%,事务性的操作减少98%。
 
      数据智能:为各行各业培养算法工程师
 
      “我们是最早为政企服务的国内云厂商,服务十年以上的企业就接近有一万家。”
 
     张建锋说,广泛的实践让阿里云有丰富的行业理解,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零售、能源、交通、制造、电力、电信传媒等行业建立了产业智能团队。
 
     今年还将扩大投入,培养更多能够深入各行各业的算法工程师。
 
     他认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的阶段和路径不尽相同,但核心点在于数字化运营,这些都需要有行业理解的数据智能能力。
 
     例如,阿里云城市大脑已经在40座城市落地,累计形成了50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覆盖各地1000多个政府部门。其中,形成了智能网联、智慧停车、一体化出行等多种方案缓解拥堵。
 
     三一重工集团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拥有数十万台大型设备,遍布19个园区的生产车间,每月产生超过50PB的图像、视频、物联网数据。一般企业的业务系统不超过10个,三一重工的业务系统超过了86个。
 
       截止目前,阿里云已服务于26部委、全国31个省区市;在中国金融云市场排名第一,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头部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还服务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邮政、三大运营商等大型企业。
 
 
     加速推进云钉一体
 
     云钉一体能力进一步升级,钉钉将宜搭、氚云、简道云等钉钉低代码生态产品聚合,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可以按需选购。
 
     同时,钉钉将开放更多的底层能力,提升开发体验,致力于成为业界最繁荣的应用开发平台。
 
     今年1月钉钉发布低代码开发平台,让企业可以直接在钉钉上开发应用,低代码应用快速增长。截止到2021年3月31日,钉钉平台应用总数超百万,3个月增长了近一倍,其中低代码应用3个月时间增长了近38万。
 
    这是阿里云另一项独特优势。企业不需直接在传统IT服务器或者云基础设施上开发应用,而是通过钉钉采用低代码或无代码的方式开发,加快创新效率。
 
     张建锋表示,云钉深度融合之后,钉钉成为企业使用云的一个全新界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和钉钉的需求增长明显。山东能源、鲁花集团、越秀地产、立白、百丽、蒙牛、复星、卡宾等企业同时增加了对云和钉的使用。
 
     例如,山东能源从2016年开始使用钉钉办公,结合了云的底层能力,让集团业务系统和数据能够实时和钉钉打通,加速了应用开发的效率,速度快时,在15天内上线了5款应用。
 
      他表示,今年阿里云和钉钉将在政企市场上配合更加紧密,开放更多能力,服务更多大型企业和公共机构。

关键词:张建锋阿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