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超两亿人次出游!百度地图预测今年五一出行规模将创新高

2021-04-23 18:12:47来源:威易网作者:

长达5天的五一黄金周假期即将到来,人们积蓄已久的出行需求也将得到释放。据百度地图大数据预测,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社会出行规模和出行人数将创历史新高。

长达5天的五一黄金周假期即将到来,人们积蓄已久的出行需求也将得到释放。据百度地图大数据预测,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社会出行规模和出行人数将创历史新高。为此,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交通⼤数据应⽤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携程旅行、KuWeather共同撰写并发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人口迁徙趋势、交通出行趋势、出游热门城市和景点、出行天气状况四个维度展开分析预测,为人们安全、有序的出行指路护航。

5月1日将迎来假期去程人口迁徙最高峰,“北上广深”和成都稳居热门迁徙城市TOP5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据预测,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国范围内的人口迁徙会较早启动。《报告》显示,从4月30日开始,全国人口迁徙规模将迅速攀升,并于假期首日迎来去程人口迁徙的最高峰。随后人口迁徙趋势将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受返程出行需求集中等因素影响,返程人口迁徙最高峰预计将出现在5月5日。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徙趋势预测)

在热门迁徙城市方面,全国人口迁徙规模TOP10的城市仍将集中在⼀线、新⼀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新一线城市成都,预计将占据五一假期热门迁入、迁出城市前五的位置,而杭州、苏州、西安、东莞、郑州、武汉等城市也位列榜单前十。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入城市TOP10预测)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出城市TOP10预测)

五一期间高速车流量将明显增加,去程、返程高速拥堵高峰集中

“爆发式出游”将使得5天假期期间全国高速的车流量都维持在高位,去程高峰预计将从4月30日晚开始,直到5月6日回落至正常水平。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高速车流量预测)

《报告》指出,今年五一假期前后,全国高速将出现三个较为明显的拥堵高峰,同时也会伴有多个拥堵小高峰。去程时段,受出行需求集中影响,4月30日22:00左右将出现全国高速拥堵首个高峰。同时,受五一假期期间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预计假期首日5月1日10:00左右将出现去程全国高速拥堵的最高峰。返程时段,预计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将出现在5月5日16:00左右。计划开车返乡探亲或自驾出游的公众可考虑错峰出发,也可以通过百度地图APP查看实时及预测路况,避开拥堵高峰。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高速拥堵趋势预测)

从空间分布看,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去程高速拥堵路段将主要集中在南方,其中江浙沪、川渝地区的高速拥堵状况更为明显;返程期间,广东省内高速交通压力较大,广州、深圳及周边区域将出现较多拥堵路段。选择驾车往返的公众可提前通过百度地图APP规划路线,注意躲避拥堵路段,安全畅行五一。

\

(2021年五一假期去程高速拥堵路段TOP10预测)

\

(2021年五一假期返程高速拥堵路段TOP10预测)

除高速车流量明显攀升外,全国各地的客运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和商圈也将在五一假期迎来客流高峰,需关注周边交通状况,提前规划路线,以免耽误行程。《报告》预测,天津站、济南大明湖站、郑州站将位列全国易堵火⻋站前三。大数据统计显示,西安作为热门旅游城市之一,陕西历史博物馆或将成为全国易堵景区榜首,秦始皇兵马俑、永兴坊在全国易堵景区预测中也位列前五。同时,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热门商圈中,西安小寨预计将占据易堵商圈第一名,天津滨江道、重庆观音桥、东莞东城万达、成都春熙路等商圈紧随其后。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易堵火车站TOP10预测)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易堵景区TOP10预测)

\

(2021年五一假期一线、新一线城市易堵商圈TOP10预测)

“北上广”“江浙沪”旅游热度不减,网红城市“成都”受追捧

《报告》预测,今年传统的热门旅游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南京、杭州等,热度依然不减。而凭借憨厚熊猫、美味抄手、秀丽风光等独特的城市魅力,网红城市成都也备受追捧,跻身全国热门旅游城市预测第二名。另外,可以逛博物馆看兵马俑的历史名城西安、喝奶茶吃小龙虾的星城长沙、过早登黄鹤楼的江城武汉也将成为大众旅行打卡的重要目的地。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热门旅游城市TOP10预测)

热门景区既有自然风光也有人文古迹,其中杭州西湖、北京故宫、武汉黄鹤楼、安徽黄山、南京夫子庙等景点依然颇受欢迎。而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预计也将成为今年的旅游热点,嘉兴南湖景区、延安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吉安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等都是参观游览的不错选择。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热门自然风景区TOP10预测)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热门人文古迹景区TOP10预测)

\

(2021年五一假期热门红色景区预测)

五一假期天公作美,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适宜出行

为了让大家出游更安心,《报告》还针对热门城市提供了出行天气预测。五一期间,全国天气整体晴好,局部地区有降水,无影响出游的天气情况。但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出游建议选择近期无病例报告的地区,就近错峰出游;外出偶遇天气变化时,需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天气地图)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五一假期将迎来今年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客流高峰。面对即将到来的出行压力,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基于AI和大数据优势,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路况信息和出游推荐,全方位满足黄金周出游场景下交通、景点、天气等决策需求,为节假日期间的公众出行提供多维度信息参考,让大家轻松畅享五一假期!

 


关键词: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