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落一子!商汤科技斩获欧盟医疗器械新法规下又一CE认证

2021-03-31 13:52:5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旗下SenseCare®胸部X线辅助诊断软件获得了欧盟新版医疗器械法规(MDR)下的CE认证。该解决方案基于商汤科技领先的原创AI技术,可自动完成胸部X线检查的快速筛阴

近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旗下SenseCare®胸部X线辅助诊断软件获得了欧盟新版医疗器械法规(MDR)下的CE认证。该解决方案基于商汤科技领先的原创AI技术,可自动完成胸部X线检查的快速筛阴,并向医生提示肺部、纵隔、骨骼等组织上的多种疾病或异常的具体位置及量化分析,能够极大提升大规模体检筛查及临床诊断的效率。

CE认证是医疗器械产品进入以欧洲为中心的大多数国家需要的准入门槛。继商汤科技在去年10月以SenseCare®肺部CT影像辅助诊断软件率先获得BSI颁发的全球首个符合MDR新法规的CE认证后,此次再次荣获该法规下的胸部DR产品CE认证,意味着商汤科技将可以面向全球的医疗机构提供基于CT和DR两种影像模态的胸部疾病AI辅助诊疗解决方案,辅助医生以更全面、精准和高效的方式进行决策。这也证明了商汤科技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无论在产品架构还是临床表现上,都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准,成为AI医疗行业的创新标杆。

\
(商汤科技SenseCare®胸部X线辅助诊断软件获得MDR新法规下CE认证)

由于价格亲民、辐射较小,DR检查已经成为目前常规体检普查的必备环节,普及率极高,不过这也使得医生每天都需要筛查海量的X线胸片,造成极大的工作负担。不仅如此,胸部的疾病复杂多样,涉及肺部、骨骼、心脏等诸多部位,即便是经验较为丰富的医生也难免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出现漏检或误检的情况。而在医疗资源有限的基层,由于缺乏有经验的影像科医生,胸部X线检查的准确性更加难以保证。

针对当前临床医生面对的困难,商汤科技SenseCare®胸部X线辅助诊断软件以原创的深度学习技术为根本,通过对海量的DR胸片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可以做到高效自动判断阴性样本。除此之外,系统还可以自动同步检出图像中的肺炎、肺结核、气胸、胸腔积液、心影增大和肋骨骨折等多种疾病,精准标识不同病灶的具体位置,提供全自动的量化分析,并最终自动生成文字描述,为诊断结论以及后续治疗干预提供重要支撑。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创新性的全自动化分析流程仅仅只需数秒,不仅能让医生从繁重、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效率,还能有效助力医生提高诊断的精准度,真正帮助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
(商汤科技SenseCare®胸部X线辅助诊断软件产品应用)

商汤科技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张少霆表示:“在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之时,商汤第一时间升级肺部CT影像辅助诊断软件并积极开展了CE认证工作,用AI帮助多国抗击疫情。这充分体现了商汤以AI推动人类进步的愿景和使命。如今,在获得CT和DR双重CE认证之后,商汤智慧健康将双证齐下,以CT和DR的组合解决方案驰援更多医务工作者,为多种胸部疾病提供更精准高效的AI辅助诊疗,造福社会。”

商汤科技此次所斩获的CE认证也进一步强化了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的行业价值。目前,该平台已提供了覆盖超过13个人体部位和器官,包括心脏冠脉、肝脏、病理、骨科、放疗等多款AI应用,同时还打通了从术前规划到愈后康复跟踪的完整流程,实现了行业领先的、覆盖“诊-疗-愈”全流程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掀起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推动下,智慧健康产业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商汤智慧健康将以顶尖研发团队和深厚科研底蕴为基石,加速原创AI技术与医疗产业的融合,不断拓展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的能力,引领AI医疗的前沿创新和应用落地。此外,商汤还将继续推动更多应用的认证工作,以AI赋能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医务工作者,让智慧健康真正普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