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科技赋能中小微金融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2021-03-23 18:31:5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0年11月,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典型经验中,唐山市开展的“春雨金服”惠企行动榜上有名。据了解,引起广泛关注的这一行动的载体......

       2020年11月,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典型经验中,唐山市开展的“春雨金服”惠企行动榜上有名。据了解,引起广泛关注的这一行动的载体,唐山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由唐山市政府、唐山银行主导建设,三方技术公司同盾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危机又是转机。”唐山市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文会说,“为了抗疫,我们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但流动资金十分短缺”。

“多亏唐山银行给我们开通了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不到50个小时就给我们发放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王文会说,此后,该银行又陆续为其投放15500万元信贷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政府对普惠金融提出了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国有六大行纷纷成立普惠金融部,2020年央行更是下达硬性指标,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这项举措为过去这不平凡的一年,为“六稳”“六保”战略目标的达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客观的说,我们仍然不得不面对仍有数量巨大的小微信贷缺口的现实。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约有近亿家小微经营户,它们贡献了2.3亿个就业岗位,一年的营业额超过13万亿。小微经营户占全国就业人口30%,其营业收入占全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1/3。然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与中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之间,仍有很大差距。

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之一在于风险把控难。风控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风控效果难提高,小微企业因管理不完善、报表不规范,信用水平难以依靠其提供的信息进行很好地评估。二是风控效果和成本难两全,即如果按照传统评估方式通过纯人工的方式进行信息搜集、风险评估,其投入将大幅提高风控成本。

对此,唐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袁立峰介绍,“春雨金服”行动的主旨是政府搭台,让金融供给“无缝对接”企业需求,让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最快找到意向银行和金融产品,让金融政策和产品最快适配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最大限度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构建过程中,唐山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遇到多方非结构化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公共机关沉睡数据的挖掘等显著问题。项目充分发挥了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同盾的技术优势,对多方数据进行融合、加工、挖掘、建模和关联性分析,有效解决过去融资过程中的信用信息痛点。

同时,作为技术提供方,同盾科技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分析决策技术,对行方、政府机构内外部数据进行融合、加工、挖掘、建模和关联性分析;利用风控建模刻画企业画像,生成企业评价报告,有效解决过去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实、信用不足、信任不够等问题。

金融服务平台模式初现曙光,未来是否真能为小微企业融资带来质的飞跃,这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以及千万家企业的共同回答。但不管怎样,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小微企业的贡献,同盾科技也将持续助力小微金融在伟大的探索中前进。

 

关键词:同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