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音悦完成数百万种子轮融资, 四十余万首版权音乐曲库搭建完成

2021-03-17 16:21:48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智研咨询机构调研及预测,中国数字音乐平台化分发市场规模预计于2023年达到200亿,年复合增速70%。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在2023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将达到920亿元。

2021年3月17日,音乐版权服务公司火花音悦(SparkMusic)宣布完成数百万种子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东湖天使基金、蓝港互动(8267.HK)和唯猎资本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团队建设和产品开发。
 
\ 
 
公开资料显示,火花音悦成立于2020年,隶属于武汉火花音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音乐商用解决方案、音乐版权管理及音乐作品营销的创新型服务科技企业。成立数月来,已与Lynne Publishing、Sonic Librarian等十几家音乐公司、厂牌,以及数百位音乐人签约,完成逾四十万首罐头音乐和数千首vocal流行音乐的一级代理曲库搭建。
 
\
火花音悦产品概念图
 
和市场上其他音乐授权平台不同,火花音悦更在意原创作品的潜在价值挖掘和内容的精细化运营。所有作品皆由专业制作人录入双重验收,充分保障准确率,并结合消费场景搭建了数百歌单SPU。
 
平台的SKU除了罐头音乐,也聚合了众多独立音乐人和艺术家的原创作品,比如经由黄奕、马苏等人在腾讯视频跨年节目中翻唱后冲上热搜的PattyCake Productions厂牌的《Tough Love(后妈茶话会)》;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2》中李菲儿初舞台编舞使用的潮流组合APEX的作品《2045》等,皆来自于火花音悦平台的授权。
 
同时,公司在内容端搭建了更高效的音乐版权供应链,代理了音乐作品的全版权以及对授权的定价权,搭建了电商零售、代理、包年、买断等多种商业模型,最大化控制成本,帮助客户在同样预算下,能更快匹配适合的内容服务、获得更好的音乐体验。
 
蓝港互动CEO廖明香表示:正版化是中国文创行业的大势所趋,我们熟悉并看好陈鑫以及他带领的火花音悦团队,他们深耕中国原创音乐并精通国内音乐消费市场,相信他们可以很好的架起音乐创作者和使用者的桥梁。
 
东湖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谢帆表示:2020年是中国视频社会化元年,社会进入视频化表达时代,随着政策对于音乐版权保护的扶持不断加强,音乐授权市场未来五年将在重构的基础上出现指数性增长。火花音悦团队拥有良好的营销基因和运营能力,有望占领潜在市场,迭代内容服务,成为中国音乐正版化的布道者。
 
火花音悦创始人陈鑫表示:「音乐创造价值」是火花音悦的价值观,让天下没有被埋没的好作品是我们的愿景。在中国音乐版权正版化的浪潮下,团队不仅致力于让消费者和企业用上更具性价比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帮助更多原创音乐获得收入,从源头上提升原创音乐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重振中国音乐产业的荣光。
 
自“剑网行动2018”开始将目光转向短视频、动漫等领域起,广泛应用于相关内容制作的版权音乐受到了更多的政策关注。数字音乐在B端应用的监管力度加强,愈来愈多的商用音乐侵权案得到受理和胜诉,有效推动了这一领域的正版化进程。
 
随着大版权时代的到来,数字音乐版权市场将进入产业互联网化。放眼海外市场,瑞典的互联网音乐授权平台EpidemicSound在上周完成了4.5亿美金的融资,B to B授权平台Songtradr去年8月宣布筹集了3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以色列音乐授权平台Artlist也于差不多同一时间获得了KKR的4800万美元投资。而在国内,随着版权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国家也已将版权产业作为重点战略方向,版权内容、版权确权、版权分销、版权变现等环节将受充分益于版权市场红利,相关产业环节和市场规模将快速提升。
 
据智研咨询机构调研及预测,中国数字音乐平台化分发市场规模预计于2023年达到200亿,年复合增速70%。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在2023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将达到920亿元。利好的行业前景近年来已吸引了一批创业者和大公司加入音乐版权领域,蓬勃发展的态势下,有消息表示,火花音悦次轮融资也几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