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2020年财报:全年营收183亿元 交易额连续三年全球旅企第一

2021-03-04 14:19:23来源:威易网作者: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居民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从第三季度起,港澳地区和商务旅游两个市场将会有可以预期的复苏;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可望同比增长达七成。

北京时间2021年3月4日, 携程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TCOM)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

在全球旅游业饱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携程在2020年全年的业绩表现“跑赢大盘”。2020年,携程集团的GMV达到3950亿元,连续3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全年净营业收入为183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费用报酬,携程集团2020年四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10%,复苏力度对比全球同行处于领先地位。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毛利率达82%,创造连续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在此背景下,携程全年业绩恢复幅度处于行业头部。

第四季度延续盈利态势 核心业务继续保持领先

从携程2020全年四个季度的业绩呈现来看,携程在第一、二季度饱受疫情冲击,从三季度开始走向复苏,并实现首个季度盈利;得益于国内酒店和机票业务的增长、地面交通和其他国内旅行产品的持续复苏,第四季度的业绩恢复趋势进一步增强,营收同比降幅从三季度的48%收窄至40%,且延续了上个季度的盈利态势,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人民币。 

尽管去年爆发的疫情对于旅游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却并未动摇携程主业的根基,将营收细分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22亿元,全年住宿预订营收达到71亿元。交通票务业务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收入,分别为17亿元和71亿元。旅游度假业务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收入分别为2.62亿元和12亿元。 

在2020年第四季度保持盈利的态势下,携程主营业务各具亮点。第四季度,携程国内机票收入保持同比正增长,国内酒店GMV保持同比正增长,中高星酒店预订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5%—20%。

此外,国内短途和本地旅行也成为携程业务复苏的关键驱动力。2020年第四季度,省内酒店GMV与上年同比增长超过20%,景区门票和当地玩乐的预订量接近翻倍,短途和本地旅行的出色表现一直延续到春节假期。2021年春节期间,携程平台上省内酒店GMV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本地景点门票和当地玩乐产品预订量增长超过200%,机票+酒店”等组合产品的平均消费同比出现显著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对于供应链的深耕也取得显著成效,在旅游度假版块,截至2020年年底,携程当地玩乐供应商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5%。

营销体系加速迭代创新 携程发起旅游复兴“2.0”计划

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携程在产品、供应链和质量上的深耕已经在主营业务的复苏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在内容方面也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2020年年底,携程的内容频道对APP流量贡献占比两倍于年初的水平,信息流的访问时长较年初也增长超过200%。携程直播和特卖频道在为合作伙伴提供流量赋能的同时,也成为用户寻找旅行灵感和优惠产品的重要渠道。过去一年中,累计贡献交易额约50亿元。 

在携程内容生态不断进化的同时,携程的营销体系也从过去“服务集团交易平台的高质量增长”朝着“构建泛旅游行业营销枢纽”的方向转变。从携程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携程营销体系的迭代效果已经有所体现:2020年全年,携程国内广告和营销收入保持正增长,其中第四季度同比显著增长。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居民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从第三季度起,港澳地区和商务旅游两个市场将会有可以预期的复苏;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可望同比增长达七成。据悉,携程计划于“旅游复兴V计划”发起一周年之际,在全球升级该计划至2.0阶段,目标为继续助力旅游目的地和行业合作伙伴加速复苏。

关键词:携程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