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力崛起,那些值得关注的美妆新赛道

2021-03-03 18:19:27来源:威易网作者:

  女子力的崛起和“她经济”繁荣,女性更加关注“自我”,探索需求,勇敢表达。作为以面向女性群体为主的美妆行业,是日夜陪伴的亲密伙伴,也是自我特质和审美主张的表达延伸。美妆行业格外关注女性消费新需求,这些消费需求的供给情况,反应出美妆消费蓝海趋势。

       女子力的崛起和“她经济”繁荣,女性更加关注“自我”,探索需求,勇敢表达。作为以面向女性群体为主的美妆行业,是日夜陪伴的亲密伙伴,也是自我特质和审美主张的表达延伸。美妆行业格外关注女性消费新需求,这些消费需求的供给情况,反应出美妆消费蓝海趋势。

2020 美妆行业新赛道成交额同比增速是美妆行业整体的四倍,m insight 洞察发现,新品牌驱动美妆蓝海趋势显著。涌现的美妆蓝海趋势背后,新品牌正在入局,对于美妆新品类新趋势更加敏锐。

阿里妈妈联合天猫宝藏新品牌发布 m insight《了不起的女子力:美妆消费蓝海与趋势赛道》,结合消费者对美妆的需求潜力,以及美妆市场商品供给情况,预测美妆蓝海趋势赛道,把握美妆行业新品类机会,尤其为美妆行业新品牌提供方向。M insight 围绕“功能满足、成分关注、未来科技、感官刺激”四大革新方向,解读美妆蓝海趋势赛道。

探寻美妆消费新场景背后的新需求发现,消费者希望达到显著护肤效果同时更加注重安全性,比如具有水光玻尿酸功效的乳液,甚至改善双下巴和咬肌的提拉面膜。护肤在彩妆中融合趋势明显,新兴的草本粉底液、何首乌眉笔、玻尿酸CC霜等,追求美妆和养肤合一的功效。尤其是近两年ULzzang风潮出圈,受韩风影响的甜美清新的妆容和搭配深受学生党和年轻女孩喜爱。而针对肌肤油皮、祛痘问题的刷酸焕肤方式走向日常,比如一些水杨酸、果酸、杏仁酸成分的精华液帮助加快角质层的新陈代谢。同时,在快节奏的生活下更追求高效的轻妆护肤方式,素颜轻妆感更受Z世代年轻人喜爱。

  \

受新理念的影响开启了美妆新物种的创造,尤其是在食物中找寻“灵感”,食品用于美妆产品中以成分温和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比如虾青素粉底液、银耳面膜、咖啡因补水棒等。更进一步,运用含有抗氧化成分的果蔬的“超级食妆”,比如牛油果眼妆、巴西莓身体乳、沙棘果面膜,帮助改善肌肤健康。另一种全新的美容理念“无水美容”浪潮被掀起,不含任何添加水成分的美妆产品正在席卷整个行业,被认为有效成分的纯净,并且能避免添加防腐剂。特别是近两年美妆行业对于消费者需求的关注已经延伸到生活方式和价值认同,为素食人群打造的“素食美妆”满足了这群人拒绝动物元素成分的产品需求,采用天然植物有机成分替代,并且逐渐出圈。

  \

新科技影响美妆在技术创新和美学探索上不断向前延伸。护肤产品利用微生物技术提取对皮肤有益的微生物菌群,深度参与到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强肌肤机能,比如乳酸菌面膜等,又或者利用电解质帮助肌肤补充水分。与此同时,在美学潮流上Y2K风格再次兴起,通过色彩表达人类与科技的矛盾感来诠释未来科技高速发展下人的精神和生活状态。Y2K指千禧之年,代表着千禧年人们对未来科技天马行空的想象,在20年后的今天看来,有着一种复古的科幻感。在妆容上以高饱和度的配色,电光金属感,奇幻元素等增加科技感,受到学生和年轻人的喜爱。

  \

在美妆新体验上,寻求在消费者熟悉的美妆品类中努力营造“陌生感”以激发消费者的新鲜感和体验的渴望。例如将气泡的质感增加到美妆产品体验中,像气泡粉底液、气泡粉饼增加消费者的新鲜感;特别是可乐色的眼影闪亮的视觉光感受到爱美的摄影女孩喜爱。在触感上特别的冰沙身体乳、水感散粉、发热面膜和有温度的润唇膏,尤其受到喜爱尝试新品牌,对新品牌捕捉敏锐的消费者偏爱。

  

女子力是女性在追求独立向上时所散发的魅力,是对自我女性特质的认同和自信。女子力是源于对自我的认知,明白自己要什么,主动选择,激发创造。觉察女性消费需求,洞悉美妆趋势品类,找到美妆消费蓝海和趋势赛道,不仅是美妆行业更是新品牌机会所在。

关键词:阿里妈妈美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