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新创三项合乘新标准,作为慢生意,顺风车如何平稳迈向千亿级市场?

2021-02-08 21:40:18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嘀嗒出行基于顺风声浪-顺风态度榜第三期议题的用户反馈,新创了三项新的顺风车合乘标准,针对搭乘顺风车赶航班火车,以及携带行李和宠物等典型场景设置了具体规范。

近日,嘀嗒出行基于顺风声浪-顺风态度榜第三期议题的用户反馈,新创了三项新的顺风车合乘标准,针对搭乘顺风车赶航班火车,以及携带行李和宠物等典型场景设置了具体规范。新合乘规则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深入讨论,火热的背后,是顺风车模式逐渐被大众所认可,以及公众对顺风车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不断提升。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S)报告,中国四轮出行市场(出租车、网约车和顺风车)的交易总额预计在2025年将增至1.1万亿,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7.5%,而顺风车将以近42%的增长率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作为真正的共享经济,顺风车对于如何破解城市交通难题,提出了和网约车完全不一样的解决方案,不是通过增加供给去满足需求,而是充分挖掘现有上路私家车的运输潜能,以共享空座的方式来满足更多需求,提升出行效率。

那么,顺风车如何从一种小众出行迈向大众市场,真正在构建可持续城市交通生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呢?要顺利迎来爆发,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哪些基本支撑?

诚然,规模对于顺风车市场迅速发展而言不可或缺,作为一种相对低频的出行方式,顺风车行业需要更广泛的用户参与,才能有效提升供需匹配效率。但作为平台,要把顺风车业务真正做好,规模和流量驱动的“快生意”思维是失灵的,“慢生意”的耐心方能走得更稳更远。

要迈向千亿级市场,拼流量还是拼体验?

过去六年,在资本驱动下,很多出行平台的发展逻辑多是以资本和流量驱动,试图通过迅速扩大规模换取司乘双边效应的稳定,进而盈利。但对于顺风车行业来说,流量逻辑很难做好顺风车。

因为作为非商业出行方式,顺风车很难依靠单纯的补贴激励就充分激活车主乘客双边市场。顺风车主顺路分享空座,经济驱动因素并没有那么强,他们更在乎的是合乘体验是否舒适和愉悦。

而这,就涉及到顺风车市场观念培育,以及如何有效实现观念普及和共识的问题。一方面,能否让广大车主乐意加入顺路接单,决定了供给端能否成规模,而这直接影响需求端释放。另一方面,顺风车行业的本质是平等互助的非商业出行,若对此未达成广泛共识,以及形成一套常态化的共识机制,就会给车主乘客合乘体验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降低用户参与顺风车的积极性,进而影响顺风车模式的持续性。

事实上,这也是整个顺风车行业迈向千亿级市场过程中,需要投入巨大精力的关键环节。只有让顺风出行变得更加温暖和愉悦,才能形成口碑势能,以此带来规模的自然增长和高留存,进而促进效率提升。而要让合乘体验变得更美好,就需要做好以树立用户统一正确认知,达成广泛共识为核心的行业标准、规则及文化建设。

嘀嗒出行之所以能成为国内第一大规模顺风车平台,不仅是抓住时机,也是因为其走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形成了生态的良性循环,进一步说,从各顺风车平台来看,直观的差异仿佛是体验的不同,但更为核心的其实是对行业本质的不同理解和把握。

顺风车:快速发展背后的“慢生意”

事实上,顺风车行业的能量还远未真正释放,可以说处在黎明破晓期。作为一项社会创新事业,顺风车不仅节能环保,也能有效疏解交通拥堵,每一位参与的用户其实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这也决定了当顺风车模式被广泛认可,往往能形成较为强大的行业势能,使顺风车行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超过2亿,按照平均每辆车3.5个空座来算,意味着有超过7亿个空座可以分享。而预计2025年,中国私家车保有量将达到3.2亿,这意味着顺风车未来将有着巨大的,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

而谁能在顺风车行业黎明破晓的关键时期抓住机会,并持续引领行业,比拼的是各顺风车平台对行业建设的担当和创新能力。因为行业建设并非一朝一夕,用户形成正确认知需要时间,决定了行业建设不能“求快”。此外,如何在前期相对“慢热”的行业,能够广泛调动用户参与共建,考验平台的创新能力。

对于顺风车行业而言,只有用户深度参与和互谅,才能达成凝聚共识的合乘规范和行业标准,才能真正做到好的体验。

嘀嗒出行通过“顺风声浪”用户社区、行业标准集思会等多形式,让广大用户深度参与社区共建,达成广泛共识,从而促进产品合乘规则和机制创新,从而为顺风合乘体验的不断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比如此次备受关注的顺风声浪第三期的议题,嘀嗒出行围绕“携带行李/宠物、搭顺风赶飞机/高铁,你的建议是什么?”发起讨论,这类问题是针对影响车主和乘客体验的典型场景,做解决方案的深度挖掘。讨论结果公布同时,嘀嗒出行也宣布三项合乘新规则已上线,包括搭乘顺风车携带行李的尺寸和数量规则,携带宠物具体规则,以及赶航班/火车的具体要求。这背后体现的就是顺风车平等关系下“共治”的思路。

 

\
图片来源:嘀嗒出行App内截图

从行业层面来看,通过“顺风声浪”形成公约,可以提高行业规范程度,也给其他顺风车平台提供了范本和参考。而从社会层面来看,通过社区互动,让用户充分参与到绿色环保的顺风车出行中,或者献言献策,也是城市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可以说成就他人,以成就自己。顺风车是一项社会创新的民生工程。最终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是同时提供了产品价值、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