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相鼠有体,人而无礼

2021-02-04 18:01:09来源:腾讯网作者:

2月2日晚间,酷狗音乐针对网易云音乐的"恶人先告状"在其官方微博正式做出了硬核回应。

2月2日晚间,酷狗音乐针对网易云音乐的“恶人先告状”在其官方微博正式做出了硬核回应。

酷狗音乐官方微博发布多张专利截图,并配文“截止2020年底酷狗原创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包括2015年12月和2020年3月申请的‘一起听’专利。2015年酷狗上线‘音乐推’并同步申请专利,致力于帮助音乐人成长。致敬所有的音乐同路人,新年快乐!”

\

\

此前网易云音乐称酷狗音乐抄袭其新功能,涉及“一起听”、“云贝推歌”。

酷狗音乐副总裁谢欢发朋 友 圈回应,“原来我06年做的QQ一起听功能,竟然有如此深远的战略意义,找到当年的需求文档回味下,我能不能告别人山寨了我呢?另外当年写的需求真是详细,所有的逻辑和交互图必须做出来,要不会被研发骂回来......那时候产品经理挺没人权。” 据雷科技报道,谢欢还晒出了2007年酷狗一起听功能的界面和改稿记录,当初一份需求被要求修改,他曾连续改稿8次。谢欢晒出这些证据,表明酷狗音乐的“一起听”功能、交互逻辑、设计界面都是自己做的,并无抄袭行为。

酷狗这次能够如此快速“甩证据”,用权威专利文件来击退流言,离不开其“以技术创新为发力点,为用户打造音乐新体验”的发展策略。随着酷狗在技术上不断研发投入,其优势已经不仅只有“歌多”,拥有的专利也越来越多。今后,这些专利技术将成为平台突破边界、建立壁垒的强大助力。正因如此,对于其他音乐平台来说,酷狗都是不容忽视的强劲对手。

2020年音乐APP的用户活跃度排名中,酷狗音乐以成功保持了第一名的位置。看来以技术实力为基础,加上本身超过6000万的庞大版权曲库,树大招风,被竞争对手“碰瓷”也就不难理解了。

酷狗已经拿出了真正有理有据的回复,那么网易云的道歉在路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