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与“科幻春晚”达成独家合作

2021-02-02 17:09:49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年一度的“科幻春晚”又将登场,今年的会有些许不一样,最大的亮点是首次跻身播客领域。

一年一度的“科幻春晚”又将登场,今年的会有些许不一样,最大的亮点是首次跻身播客领域。“科幻春晚”的主办方未来事务管理局旗下的原创播客“铥铥科幻电波”目前已在喜马拉雅上线,并将全程更新、不重复地放送每日的短篇科幻饕餮大餐。

\

“铥铥科幻电波”的第一期科幻春晚特刊《如何给刘慈欣布置命题作文?》已于1月31日在喜马拉雅上发布,节目请来赛博朋克界知名写手杨平做嘉宾,聊聊他参加了5届“科幻春晚”的小说接龙以来的个人经验。

2016年的春节,12位中国科幻作家以每晚接龙的方式,在新媒体“不存在日报”上每晚发一篇以节日为主题的科幻小说,这是“科幻春晚”的由来。当时的作家,包括了刘慈欣、宝树、陈楸帆、飞氘、江波、郝景芳等,这场科幻接龙的局,如今已持续5年。

5年来,8个国家地区、60多位科幻作家已经发布了90多篇、近百万字的作品,像《人工智能》的编剧伊恩•沃森这样的科幻老炮儿也在其中露脸。这些作品已收获了超1亿浏览量,成为中国科幻圈名副其实的年终顶流盛宴。

10期节目已经整装待发,进入了录制状态。据未来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姬少亭透露,今年的“科幻春晚”确定的主题是:“2021宇宙千春词”。“宇宙”指向无限时空,“千春词”落回到人间烟火。作者们将接受挑战,传达“虽然身处各地,但一定会迎来春天,迎来宇宙万物复苏”的感受。

届时,将有13位跨越时间、空间、物种,来自四个大洲,不同身份、国籍、年龄的作家,会结合自己的文化和经历,书写ta所认为的“春天”。

过去五年,“科幻春晚”已经涉猎了多个主题、设置了多种考验,包括了限时48小时地故事接龙。“北京西站”、“故乡奥德赛”、“相见欢定律”等等紧贴时代脉搏的限定主题词每每登场,让读者屡次穿梭在万物未来、现实和非现实边缘上的迷宫中流连忘返。今年受疫情影响,使得众多国外科幻写手涌入这个阵营,并首次发现了来自澳洲和非洲的作品。

目前能确定的是,除了以前大家喜欢的日本科幻作家藤井太洋、美国科幻作家亚历克斯•施瓦茨曼,还新增了韩国的金周永,澳大利亚的萨曼莎•莫里,和尼日利亚的英诺森•齐萨拉姆•伊诺。

每年,“科幻春晚”都会跟很多品牌达成合作,与五、六十家合作伙伴逐一沟通,并举办征文比赛。今年,围绕“2021宇宙千春词”的投稿还会继续,独家音频合作方喜马拉雅表示,已得到独家授权,会为这些知名科幻作家的征文单独开辟一个页面制作有声专辑,突破了以往只有文字内容的界限,以声音的形式为传达科幻视角。

\

未来事务管理局和喜马拉雅还为科幻迷们准备了个跨年彩蛋,从腊月二十八到除夕首发由知名科幻作家出镜录制的拜年视频,届时,刘慈欣将露面。

一直以来,喜马拉雅都是科普类、科幻类有声内容的重要发布平台。喜马拉雅与三体宇宙联合出品的《三体》广播剧被誉为中国国产科幻IP的重大形式创新。刘慈欣也表示,“声音可能是科幻故事最棒的载体。”

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与“科幻春晚”合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和铺展科普中国的生态价值,将来还会引入更多的科幻头部有声IP和播客,为中国科幻迷持续制作科幻饕餮大餐。



 

关键词:喜马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