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累计过亿下载,顶级超休闲游戏发行商的爆款秘诀是什么?

2021-01-28 18:16:18来源:游戏茶馆作者:

       关注超休闲游戏的小伙伴一定不会对Lion Studios这个工作室感到陌生。Lion Studios从2018年成立至今,已经发行了近80款游戏,累计下载量过亿,其中的16款游戏曾登上美国App Store免费游戏排行榜的Top1,更有9

       关注超休闲游戏的小伙伴一定不会对Lion Studios这个工作室感到陌生。Lion Studios从2018年成立至今,已经发行了近80款游戏,累计下载量过亿,其中的16款游戏曾登上美国App Store免费游戏排行榜的Top1,更有90%的游戏都跻身App Store和Google Play榜单的Top10。
 
        作为全球顶级超休闲游戏发行商之一,Lion Studios究竟是如何达到这么惊人的爆款率的?又是如何将产品成功推向国际市场的?今日,游戏茶馆有幸与Lion Studios大中华区开发者商务拓展负责人Frankie Xue聊了聊他们的爆款发行秘诀。
 
\
Lion Studios大中华区开发者商务拓展负责人Frankie Xue
 
与开发者达成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由玩家、设计师、开发者以及分析师组成的Lion Studios,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强大的工具支持。但Frankie表示,他们成功的秘诀更依赖于和开发者形成的密切合作伙伴关系。Frankie介绍道:“我们与游戏开发者密切合作,测试和尝试新的广告创意和变现策略,并不断迭代。与我们合作的开发者不仅可以获得AppLovin移动游戏团队的专家支持,还可以通过AppLovin强大的开发套件工具快速的提升游戏表现,并成功将游戏推向市场。”
 
       在过去的两年间,Lion Studios凭借丰富的经验帮助多个开发者的游戏跻身排行榜前列。Frankie表示:“从游戏设计到游戏变现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可以为开发者提供服务。”也就是说,这种与开发者的合作关系可以贯穿游戏的整个研发周期。比如,Lion Studios最近与中国开发者Mandrill VR联合开发了一款名为《兵多多》(Ancient Battle)的游戏,Lion Studios除了负责游戏发行外,还从美术指导到变现策略等各方面做出了优化。
 
       Frankie表示,Lion Studios与开发者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Lion Studios会帮助开发者进行市场可行性测试;随后,会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及获得的数据辅助开发者改进游戏玩法,并提升游戏内经济表现等等。Frankie说:“这也是我们关注玩家体验以及如何优化KPI的基石。”在这个过程中,Lion Studios团队与开发者深入合作,通过游戏的试发行和经验总结提升游戏各方面的表现。当游戏正式推出时,Lion Studios还会在游戏开发、制定发行、推广和产品策略方面成为开发者重要的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提到寻找合作开发者的具体标准,Frankie则表示:“我们一贯秉承开放的态度与开发者合作,并没有特定的选择标准。但我们非常期待能够与充满激情的团队合作,尤其是那些和我们一样,对游戏充满热情和精力的团队。”
 
\
《救救小姐姐》
 
数据为先,注重产品测试与调优
 
       为了在游戏上线前准确地判断一个项目能否被市场接受,Frankie表示进行游戏测试至关重要:“确定游戏创意后,做出alpha版本就可以进行吸量测试了。在这个阶段,我们一般会进行OB测试和CPI测试。”
 
       OB测试,就只需要制作一段广告视频,不需要制作出游戏包,不用上架应用商店,这个广告可以是临时用动画做的,或者是直接用网上的视频素材制作,只要能充分表达游戏的核心玩法就可以。Frankie说:“我们把这个广告视频放上广告平台后,主要需要测试视频中的两个指标:一个是停留下来观看这个广告超过3秒的人数,与所有刷到这个广告的人数之比;另一个是广告的点击率(CTR)。”
 
       另外一个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CPI测试,这个测试就需要把包做出来,放到应用商店上去测实际买量的CPI。但是由于CPI测试的结果更准确,而OB测试只是一个间接评估,所以Frankie建议:“如果制作OB视频与开发出游戏alpha版本的工作量差不多,那最好直接做CPI测试。但如果OB测试的数据比较差,那建议大家也不要再去测CPI了,效果一般也不会好,我们在这个时候就会砍掉这个项目。经过了这样的测试之后,我们基本就可以判断这个项目是否被市场所接受了。”
 
       当然,游戏上线后也不能放松。Frankie说,他们还将根据自身经验对游戏进行持续迭代,在关注市场上的流行趋势以及其他游戏的成功之处的同时,Lion Studios秉承一切以数据为本的理念。因而,测试、测试、再测试在这个过程中变得尤为重要。“我们会做很多A/B测试来改进和迭代,此外,我们还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帮助他们进行测试并获得有洞察力的数据,使他们能更容易地做出决策。”
 
海外市场可通过渠道合作进行本地化营销
 
        Lion Studios其实很早就开始与中国开发者合作了。Lion Studios的本土团队2年前在上海成立,加强与中国开发者的合作后更是推出了多个爆款游戏,其中包括《恋爱球球》(Love Balls)、《救救小姐姐》(Save the gril)和《兵多多》(Ancient Battle)等。
 
\
《恋爱球球》
 
       对于在中国市场的未来计划,Frankie说:“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不仅仅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市场之一,还因为中国人才济济。我们愿意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帮助更多的开发者解锁他们的全部潜力,并获得成功。”
 
       此外,Frankie还表示国内外市场在游戏内容偏好上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超休闲游戏领域,海外玩家更偏向于体验类游戏,而国内玩家则更喜欢动作类游戏。为了更好的将游戏送达用户,Frankie表示:“我们的团队会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背景进行内容的本地化运营,确保产出高质量的内容吸引当地用户。”
 
       提到海外市场营销时,Frankie还根据他们的经验给出了相应建议,他说:“开发者应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找到合适的投放渠道才能获得成功。例如中国的安卓市场就非常独特,海外开发者在此扩张并不容易,所以开发者要考虑与当地有经验的渠道进行合作。一般来说,开发者进行游戏推广时,还应当充分利用全球化平台和社交媒体推广。广告收入是超休闲游戏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因此整合广告网络SDK并建立不同的游戏内活动来提升用户参与度至关重要。”
 
持续尝试并开辟混合休闲游戏市场
 
       自2018年创立开始,Lion Studios就一直活跃在超休闲游戏领域。然而,最近才上线的《兵多多》(Ancient Battle)却是一款中度的休闲产品,Frankie表示:“对于Lion Studios和此前的一些合作伙伴来说,超休闲类型是最适合进行快速创收的,但是对于专注于其他游戏类型的开发者,我们也会通过自身的资源和专业技能助力其实现业务发展。譬如我们与中国开发团队Mandrill VR联合开发的混合休闲游戏《兵多多》(Ancient Battle),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
《兵多多》
 
       据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兵多多》(Ancient Battle)这款游戏目前在韩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已经跻身进了韩国APP Store策略类游戏的Top20。Frankie认为,这款游戏还可以增加很多内容,且非常有潜力。“和超休闲游戏不同,在榜单上的排名并不是其关注的重点。因为这款游戏介乎于中度和休闲游戏之间,因此需要更加精准的锁定用户群目标。” 
关键词:游戏发行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