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主播掉掉:做主播让我实现了明星梦

2021-01-26 09:42:14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3年的一天,刚在喜马拉雅平台上传节目的掉掉忽然收到一条留言:“你好,我是喜马拉雅的工作人员,我们想跟你聊聊合作。”

      2013年的一天,刚在喜马拉雅平台上传节目的掉掉忽然收到一条留言:“你好,我是喜马拉雅的工作人员,我们想跟你聊聊合作。”

      掉掉没想到,他人生的阶段性改变,就缘起于这条留言。
 
\

      结缘喜马,有了稳定收入
 
    在收到上面这条留言之前,掉掉正处于人生低谷,2013年,刚大学毕业。他在大学时学习音乐制作,年少时曾梦想能成为下一个周杰伦。掉掉知道,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要在音乐行业做出一番成绩,代价不菲,他自认为没有这样殷实的家底,而八年前国内音乐行业整体环境也不甚理想。“那时候做独立音乐和原创歌曲收入是很低的,特别是在你没火之前。那时大家的版权意识还不够强,没有付费意愿,做音乐也基本是做免费。”
 
    掉掉在大学时期就已意识到搞音乐并不能养活自己,于是开始混迹于YY语音、iblue音乐台这样的网络语音平台做主播,直播娱乐搞笑类节目。来自东北的掉掉自带笑点,学音乐出身的他又极具声音天赋,节目效果还不错,每次能够几万的播放。但因为这类节目在当时没有成熟的变现模式,节目也一直不温不火,直到毕业两年,掉掉依然没有稳定收入。
 
\
喜马主播:掉掉
 
      “那时的自己像一个小丑,希望能让大家快乐。但小丑可悲的是,当你掉眼泪的时候,别人也以为你是在演。”掉掉说。
 
     正当掉掉无比迷茫,感觉再也没法饿着肚子继续用爱发电的时候,好友建议他把节目上传到一个叫喜马拉雅的新兴互联网音频平台。掉掉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喜马拉雅上传了几期节目,然后就收到那条来自喜马拉雅工作人员的留言。那时,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互联网音频内容平台刚刚兴起,正在发掘各种有声音天赋想做主播的人才。
 
       通过留言,掉掉开始和喜马拉雅接触。当了解到和喜马签约后每月能有稳定收入时,掉掉一度以为自己遇到了骗子,直到看到正规的合同才放下心来。掉掉提到,当时喜马给的待遇比他的心理预期还要高。毕业几年几无收入的掉掉自此才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
 
      如今,八年过去,掉掉在喜马拉雅的娱乐脱口秀节目《非常不着调》已成经典,播放量超3.6亿,掉掉也成为喜马拉雅当红主播之一,并登上喜马拉雅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
 
      “喜马就是我以后登上人生巅峰的一个重要阶梯啊!”掉掉特别开心,与喜马共成长的八年,他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堪比直播的录播
 
      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主播掉掉熟悉的声音出现:“哈罗各位,又是一个特别正直的时间,一个特别正直的我带来《非常不着调》。”
 
     听掉掉的节目,段子和段子之间的起承转合非常自然。《非常不着调》虽然是录播,但掉掉说,“边放背景音乐和音效,边完成脱口秀内容,这个我完全可以一趟下来,一气呵成。”
 
    这种“一气呵成”的功力,和掉掉曾做过多年的语音直播经历分不开,在结缘喜马之前,他每天直播至少一小时;同时,也和掉掉一直强调的“真实”密不可分。
 
\
演出彩排中的掉掉
 
       生活中的掉掉就是一个自带笑点的东北男人,性格也十分乐观,对明天充满希望,“如果你对明天没有期待,你很难去坚持讲笑话”。所以他很在意在节目中保持真实的情绪,而不是用假嗨去带动粉丝,他希望听友在节目中能够跟着节奏进入他的情绪,产生共鸣和对话。
 
     “这种状态和方式其实很微妙,你要是去演很难演出来,在这个气氛下,在这个感觉下,你就能说出那个感觉和节奏。”掉掉说。
 
     掉掉节目里的段子都是来自日常生活,他不会为了搞笑而嘲讽,听他的节目就像是听身边的朋友分享身边的趣事,因而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我这边儿孩子都生俩了,你还在播节目。你是陪他们成长的人,就是他们学习,找工作,步入社会,然后成家立业,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一直在陪着他们。”有粉丝留言说。
 
      实现“明星梦”
 
     掉掉从小受母亲影响喜欢上音乐。2000年,周杰伦火遍大江南北,那时掉掉梦想自己会是下一个周杰伦。高中时他用攒下的巨资1100元请人为自己写的歌编曲,大学时也给许多唱片公司发过作品,但都毫无音讯。
 
      “我当时感觉别人只要听完这几首首歌,一定觉得这孩子好有才华啊,结果可能他们拉了个群说不要回复他。”掉掉打趣说。
 
      大学毕业后,以为唱歌没戏的掉掉转而做了音频主播,并赶上喜马拉雅在互联网音频内容领域的崛起,掉掉也成了喜马当红主播。在喜马的支持下,掉掉也在逐渐出圈,以喜马当红主播的身份,在影视、综艺、配音等多方面跨界发展。热爱音乐的他目前已发行30多首单曲,并于2018、2019年分别在西安、北京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成为圈内首开个唱的主播。
 
      虽然没有成为下一个周杰伦,但开过个唱、拥有不少粉丝的掉掉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明星梦”。
 
\
和粉丝在一起的掉掉
 
       因为声音和外形的辨识度极高,“在外面和朋友吃饭聊天,经常有粉丝来问你是不是掉掉?”掉掉说。掉掉直言自己这种小虚荣心早已得到满足,现在更多的是想自己还能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有哪些可能性可以探索。
 
       八年前刚来喜马,掉掉一无所有,因为喜欢和声音打交道,遂选择与喜马共进退。八年过去,掉掉说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与喜马息息相关。

 主播问答
 
问:为什么给自己取名叫“掉掉”?
 
掉掉:以前和朋友组乐队,叫做卡掉线,卡卡、掉掉、线线。结果卡卡和线线在组合成立的当天下午就去谈恋爱了,然后我们的组合就解散了,我觉得掉掉这个名字还挺好玩的,就留下了。

问:你会给主播哪些建议?
 
掉掉:个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很重要,三观要正,然后就是你要做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而不是你觉得这个领域是一个很好的领域。你的垂类用户越深,那他会越认可你在这个领域里边的成就。

问:你想对曾想一夜成名的自己说什么?
 
掉掉:后来发现并没有一夜成名,你都需要一定的积累。原来呢我们一直觉得这个世界没有去认可我们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太年轻,现在发现没有去认可我们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不够优秀,或者是没到该认识我们的时候,不如先做好准备。
 
关键词:喜马主播掉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