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推出教师版,用AI技术辅助教学

2021-01-14 15:42:00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14日,钉钉正式发布“教师版钉钉”,为700万教师提供专属工作台。工作台上,老师可以一键发布作业、下发通知、智能填表、统计学生成绩、沟通家长,完成大部分教学工作。

1月14日,钉钉正式发布“教师版钉钉”,为700万教师提供专属工作台。工作台上,老师可以一键发布作业、下发通知、智能填表、统计学生成绩、沟通家长,完成大部分教学工作。
 
       目前,钉钉已经服务超过21万所学校、700万教师和1.4亿学生用户。“我们希望利用移动和AI技术,帮助每一位老师更轻松、更智能地教学,让每一个学生更快乐地学习和成长。”钉钉教育行业总经理方永新说。

教师专属工作台
 
       过去的钉钉以群聊为工作中心,教学相关功能“藏”在班级群中,老师找不到功能入口,不了解可以用钉钉做什么;有时候班级群消息过载,也会妨碍老师布置教学任务。
 
       教师版钉钉,将老师们最常用的十几个功能,统一归拢到“教师工作台”上,聚和老师的日常工作。老师只需在工作台一键操作,就能发布作业、在线上课、统计班级信息或者发放通知,一站式完成绝大部分教学教研工作。

\

教师版钉钉教师工作台示意图

       “教师工作台非常便捷,可以汇总所有与我相关的教学任务,省去了很多繁琐的步骤,还可以统计班级学生的完成情况,辅助我掌握教学效果。”衡水市枣强四中英语老师李青说。
 
       方永新称,“教师版钉钉”是钉钉推出的专属角色版的钉钉,符合老师独特的工作习惯和方式,帮助老师减负提效。“以后老师还能够在钉钉平台上,自己搭建个性化应用。”他说。
 
      人工智能帮教师做减法
 
       陈嘉谊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的英语老师,她所教班级有45名学生,如果布置英语跟读作业,当晚她需要花费近一个小时来听每个学生的跟读情况,并给出分数和评语,每多教一个班,花费时间则要增加一倍。这在全国的语言类教学中是普遍现象——为了保证学生语音语调,跟读练习必不可少,但占用了老师大量时间。
 
       针对这类教学工作,钉钉发布AI改作业的产品,涵盖数学智能批改、语文朗读练习、英语口语评测。产品邀请全国名师真人发声,可实现自动批改,纠正口语发音。

同学校的语文老师朱樱樱使用了这个功能布置课文预习作业。她说,软件能够自动识别学生发音不标准的词句,标成红色,最终汇总出全班的情况。第二天,朱樱樱再针对多数学生读不准、读错的薄弱环节,精细化地讲解。“人工智能可以帮我快速且精准地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减少重复性工作。”她说。

\

钉钉AI改作业示意图

 

“家长的反馈也不错,产品互动性很好,读得标准时软件会马上发出鼓励的音效,孩子练习口语的积极性有所提高。”陈嘉谊认为,合理利用这类人工智能产品辅助教学,将成为大趋势。

AI跳绳自动计数

发布会上,钉钉针对传统的跳绳场景,发布了AI跳绳产品,学生只需对着手机摄像头跳绳,全程自动AI计数,无需任何硬件辅助。产品采用阿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技术,通过手机摄像头来捕捉人体摆动幅度、进行骨骼点识别,帮助用户智能矫正动作,自动统计跳绳个数、卡路里消耗量和跳绳速率等数据。

\

钉钉AI跳绳示意图

每位学生能够看到自己在班级中的跳绳个数排名,还可以互相“约战”,隔空在线比赛。“AI跳绳不仅提供了便利,还增加了趣味性和竞技性,让跳绳不再是一项枯燥的任务,激发孩子主动练习,爱上健康运动。”合肥市芙蓉教育集团校长彭正说。
 
       方永新说,钉钉将开放接口,联合更多教育行业生态合作伙伴,推出辅助教学的智能产品。

他表示,阿里云钉一体战略落地后,钉钉针对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更加专业、有厚度,钉钉也将在教育行业持续投入,致力于成为中国教育数智化服务平台,利用数字技术持续创新教育服务方式,推动数字技术对教育的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