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联合天猫超级新秀发布食品行业品类趋势赛道

2020-12-18 15:57:28来源:威易网作者:

面对新消费“黄金十年”和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热潮,精明的消费品投资人纷纷将目光投向天猫双11榜单——今年360个新品牌占据了天猫双11细分类目第一...

面对新消费“黄金十年”和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热潮,精明的消费品投资人纷纷将目光投向天猫双11榜单——今年360个新品牌占据了天猫双11细分类目第一,这意味着过去单点偶然的“逆袭”变得规模化、日常化,而这背后更是天猫对品类趋势赛道的敏锐捕捉。

阿里妈妈联合天猫超级新秀,发布m insight《双11营销启示录:食品行业品类趋势赛道》,基于阿里巴巴数据技术洞察消费者需求和市场供给情况,挖掘市场空白和蓝海机会,引领食品行业品类发展趋势。M insight 形成的品类趋势赛道模型将持续为消费品领域洞悉蓝海赛道。

聚焦食品行业,消费者需求分为感官体验、功能满足和成分关注三种类型:部分消费者追求味蕾上的新奇特体验;也有一些消费者追求功能性的满足和品质化生活;甚至有消费者开始关注食品成份,追求极致体验的“成分党”在食品消费中悄然兴起。

\

洞察发现,为满足消费者味蕾的新奇特体验,食品行业寻求品类跨界和口味出圈。气泡、酒精和咖啡因都出现在意想不到的食品里,激发消费者对新奇事物的探索欲。比如气泡薯片激发四川人强烈的口感体验欲;柚子酒巧克力让00后初探成年人世界;加班族不用喝咖啡也能汲取咖啡因提神。

后疫情时代人们追求更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生酮、抗糖、安神、明目,这些功能性需求向食品行业不断延伸。生酮饮食是一个脂肪高比例、碳水化合物低比例的配方饮食,被部分减肥人群用来快速燃脂,一些年轻人用来身材管理,并出现生酮咖啡、生酮蛋糕等新品类。近两年兴起的抗糖理念,从最初防止身体过度糖机化导致糖尿病、细胞和器官衰老的慢性病,逐渐成为爱美女性对抗肌肤衰老的“秘诀”受到追捧,并且向功能饮品和食品领域发展。当代职场人用眼过度使得“明目”成为很多白领日常需求,含有叶黄素和维生素的奶片,甚至出现虾青素巧克力,寻求舒缓视觉疲劳的功能渗透到日常饮食。

当对食饮消费需求跃升到关注成分,0糖、胶原蛋白、益生菌、玻尿酸、0麸质以及微藻成为食品行业蓝海机会,消费者需求更加明确具象,寻求更多确定性的极致体验。在健康意识下,好吃无糖更赢得消费者喜爱,比如0糖气泡水。追求0糖也从人工代糖趋向更健康的天然代糖。益生菌也从奶类出圈,尝试与更多品类结合形成创新的食饮细分品类,比如乳酸菌面包,当益生菌转变成可受热冲调、可烘焙的耐高温益生菌将扩张到更多食饮品类,蕴含巨大创新机会。当代女性追求美形式多样,从关注外在到内外兼修,胶原蛋白发展为食饮级,出现胶原蛋白麦片和胶原蛋白植物饮;玻尿酸从医用到美妆护肤再到食品级逐渐渗透。

食品行业需求呈现人群迁移趋势:从对抗疾病变成日常防范;原本老年人关注的健康隐患趋向年轻化、日常化保健,而关注重点也从对孩子关注转向自我关注。食品行业呈现行业裂变趋势,切准行业空白市场唤醒新需求、打造全新细分品类为行业注入新生,又或是针对成熟品类的差异化重构使得品类重生,出圈和裂变是食品行业的创新方式。

天猫新消费营销负责人无封表示:“新年俗的趋势已经展露在我们面前,我们预判今年将有一大批踩在趋势上新品牌将迎来新的一波爆发,特别是对于食品行业的新品牌,是否能抓住消费者在返乡归巢、度假和团圆等春节场景中的核心需求,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