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联通与中金数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20-12-15 10:12:29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10日,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指导下,由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基地、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中金数据集团共同主办的“创新网安,数据赋能”数据中心产业研讨会,在英雄之城武汉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顺利召开。

       12月10日,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指导下,由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基地、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中金数据集团共同主办的“创新网安,数据赋能”数据中心产业研讨会,在英雄之城武汉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顺利召开。会上,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与中金数据集团正式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点,在5G应用、大数据与云网互联等多方面展开,依托国家网安基地的产业优势,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数字化升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共同助力武汉疫后经济重振。

\

中金数据集团副总裁王薇薇与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姚民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小平、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覃晟、中金数据集团董事长杨洁、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宏出席见证签约仪式并致辞。同时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全球营销支持部部长韩冬、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杜军及中金数谷营销中心总经理骆奎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

\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小平致辞)

会议现场,郭小平副区长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基地是国内首个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的模式,是武汉市全力打造的国家网络高地。目前网安基地经过四年的发展,现已拥有一定的创新产业链,积极引进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打造网络安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服务三大板块,加快形成完备的网安产业发展体系。

现在网安基地正在逐步加快产业聚集地的建设,引入了如中金数据等一大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与数据中心头部企业,推动如中金武汉数谷大数据中心等省市重大项目的建设与落地,产业规模基本形成。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网安基地需要各方资源的支持,需要吸引顶尖人才与产业聚集,经开区将做好企业的“店小二”,解决企业的经营难题。

\

(中金数据董事长杨洁致辞)

中金数据董事长杨洁在致辞中提到,我国信息化服务与数字化城市发展进入高速期,在城市治理、民生保障与重大事件的应急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武汉经历这次的疫情,让很多人对信息化的感受颇深。根据2019年统计表明,武汉市位居全国数字化城市前列,说明武汉政府与企业在数字化发展是领先于全国的。此次中金数据集团与武汉联通合作,将为武汉市,为湖北省人民新数字幸福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金武汉数谷大数据中心是中金数据集团在“新基建“背景下在武汉的重要布局,也是国家网络安全基地第一个签约、投资、开工建设的项目。项目占地310亩,总投资105亿元,项目建成后总机柜量将达到40000个,是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安全等级最高、计算能力最强、数据应用能力最广泛的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集群。庞大的数据存储与计算能力的体量,将有能力为武汉市乃至长江经济带周边区域数字化发展需求,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新兴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算力支撑,并为未来预留出足够的创新与发展空间。

在签约仪式上,随着中金数据集团副总裁王薇薇与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姚民军签下各自名字,中金数据与武汉联通的战略合作正式达成。作为我国大型通信运营商与国内的领先的数据中心服务商,双方将共同进一步推动武汉信息化产业发展。目前我国5G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信息与算力基础设施,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加快合作步伐,融合彼此资源优势,形成跨越式的发展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重要锚点。同时,武汉作为5G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移动化、高带宽的数字经济将对大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安全和服务响应等提出更多需求,抢占先机形成合力将成为双方开拓市场的有效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缓解数据中心高速增长与人才短缺的行业矛盾点,兼任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中心标准联盟秘书长的王薇薇,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数据中心行业人才的职业培养,会议期间特别向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学院与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各捐赠其组织编写的《数据中心设计运维标准规范解读与案例》教材,作为清华大学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与数据中心标准联盟联合规划的教材之一,将帮助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人员快速掌握数据中心标准与规范,并作为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相关专业师生学习参考使用教材,为目前数据中心行业人才短缺的市场现状尽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