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团” DoorDash上市首日暴涨,软银成最大赢家

2020-12-14 18:42:36来源:我看App作者:

  前些时日,“我看App”小编发现 “美团 ”APP的自我定义已经悄然发生变化,美团自诩 “干啥都省钱”。

       前些时日,“我看App”小编发现 “美团 ”APP的自我定义已经悄然发生变化,美团自诩 “干啥都省钱”。

 在小编琢磨如何号召大家上美团体验 “真的省钱吗?”之际,美东时间12月9日,美国外卖服务平台DoorDash以每股102美元的价格IPO,高于此前每股90至95美元的定价区间。DoorDash这次上市,共募资34亿美元,当之无愧成为2020年募资最高的IPO。

 为何如此受追捧?有分析指出,美团成为投资者看好DoorDash的原因之一,一方面表明送餐模式可行,另一方面表明可以做相关多元化,投资者认为DoorDash未来可以涉及任何商品或服务的送达。

\ 

 据公开消息,“DoorDash”是一个将美食直送到你手中的专业送餐app,你最喜欢的餐厅只有几步之遥,让你最喜欢的餐厅直接送到你家。随时随地交付。DoorDash提供了你最喜欢的本地和国家餐厅的最佳选择-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4,000多个城市中提供310,000多种菜单。DoorDash目前的语言近支持法文、英文和西班牙文。

美国版 “美团” DoorDash由 Stanley Tang、Andy Fang、及 Tony Xu (徐迅,公司CEO)三位华裔创立,该公司创业之处,避开竞争激烈的市中心,将目标盯在郊区,城市郊区送餐远,但是一般都是家庭用餐,单价高。

\ 

 DoorDash 做的是快速物流跑腿员的活。DoorDash给自己的定位也是一家注重物流与技术的公司。在盈利模式上,DoorDash靠向餐厅收取佣金(最高比例达到订单金额的30%)以及向消费者收取少量费用。DoorDash在招股书中表示,入住其平台的商家现已达到39万户,包括麦当劳等连锁快餐以及许多高档餐厅。

截止目前,DoorDash用户规模超1800万,成立以来总计完成超9亿笔订单。而平台上的送餐员(Dasher)数量超过100万,已通过平台赚得超过70亿美元。

据Crunchbase网站统计,DoorDash已经过了多轮轮融资,融资总额2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了红杉、CRV、凯鹏华盈(KPCB)等。今年6月,DoorDash完成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融资额为4亿美元,估值达到16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DoorDash是日本软银集团通过其千亿美元愿景基金中大举押注的公司之一。过去三年,软银在DoorDash的四轮融资中总计向该公司投资了6.8亿美元,目前持有该公司的25%股份。此次DoorDash上市,软银应是最大赢家。所以有些时候,“我看App”小编不得不佩服资本的眼光是敏锐独特的。

\ 

 因为疫情,DoorDash的业务增长是飞速的,但DoorDash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前九个月的净亏损为1.49亿美元,2019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67亿美元。未来的DoorDash如要真正的走的更为稳健,尚需在业务线上去深耕精挖,而不是仅仅靠上市首日的一次“暴涨”给投资者一份满意答卷吧。

关键词:美团Door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