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的双11:“大考”拓展创新和效率边界

2020-11-13 22:20:40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CTO程立表示,今年双11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阿里把过去11年的技术和商业创新有效组合起来,形成数字原生商业操作系统,可以让商业全链路的创新变得更简单。
 
       作为阿里巴巴的技

       11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CTO程立表示,今年双11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阿里把过去11年的技术和商业创新有效组合起来,形成数字原生商业操作系统,可以让商业全链路的创新变得更简单。
 
       作为阿里巴巴的技术底座,阿里云将阿里巴巴的技术和产品不断对外输出。就像经过每年双11后,阿里巴巴的技术都将得到一次提升一样,在双11这场“大考”中,各行各业的客户也和阿里云一起,不断拓展着创新和效率的边界。
 
       位于汕头的启梦积木是拼装玩具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今年双11,启梦估计11月11日当天的销售量就会达到日常3个月的水平,为此需要提前备好产能、加大库存。
 
       大促带来的需求猛增对传统玩具厂商的产能提出了很大挑战,即便像启梦这样的龙头企业也一样。但通过接入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据中台,启梦将旗下原本互相独立的三个品牌的工厂数据和工艺数据打通,实现不同工厂的产能共享。针对可能大卖的单品,启梦把复杂和简单的工序相匹配,提高产线的利用率,保障爆款的供应。目前,启梦的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6-7%。
 
        启梦积木只是阿里云支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受惠者之一。在广东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光是小家电制造企业就有近百家。在此次双11,从生产制造端开始,这些厂家便利用数字化工具,迎接疫情后最大的机会,也是最大的挑战。
 
       在与广东接壤的福建,双11当天,一家特殊的养殖场搞起了直播,展示了数字化赋能农业生产的能力——中国最大的贵妃鸡数字化养殖基地“福欣牧业”负责人雷金荣对着镜头,展示了用阿里云AI养殖技术饲养的原产自英国的贵妃鸡。在基地里,可以通过鸡脚上的脚环实时监测每只鸡的状态,可以通过环境传感器监测养殖环境,还可以通过标准化养殖模板指导饲养。
 
       专家认为,传统的养鸡模式农户分散,没有标准,这套系统通过生产数据汇总分析,实现了贵妃鸡养殖的标准化,推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去年公司营收已有七千多万,老雷对未来信心十足,“要让贵妃鸡走出国门,卖回英国老家去”。
 
       事实上,阿里云此前就已经开始助推农业人工智能化发展。2018年,阿里云推出农业大脑,将AI技术与互联网能力普及到农村,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农业效率,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对于早就解决了产能和标准化生产的波司登来说,双11面临的可能是另一个难题:"结构性缺货":一家有着3000多家门店的品牌商,“想要很精准地预测在什么时间、把什么货挪到什么地方是非常困难的”。
 
       5年前,波司登开始与阿里云展开合作,打通了波司登全国门店与线上商品的流转系统,实现商品通、库存通、会员通。这套系统在疫情期间也派上了用场:通过高度智能化的全国物流网络和9大分仓体系,波司登在第一时间把羽绒服送到抗疫一线。
 
       今年,双11“预售首小时TOP品牌榜”上,波司登在女装品类、男装品类均位列第一,最终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5亿元。这一销量背后,同样需要智能供应链运筹调度。通过将业务规则结合阿里云数据中台的算法能力,波司登实现首铺准确率提高79%,拉补效率提升60%,数据及时、准确性得到极大提升。
 
       对于品牌商来说,更普遍的挑战在零售环节。
 
       今年双11,三只松鼠拿下天猫零食类目第一。三只松鼠是行业第一个突破百亿的休闲零食品牌,但零食市场近年来头部商家竞争激烈,让三只松鼠始终面临增长压力。坚果类市场占有率9年行业第一的同时,三只松鼠不断拓展产品品类,今年成立了四个新品牌进军方便速食等新类目,其当务之急就是“拉新”。
 
       通过阿里云全域数据中台等技术,三只松鼠把消费者资产统一整合管理,解决新品牌消费者冷启动的第一步。而新品牌也在双11期间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小鹿蓝蓝”销售额超1811万,位居宝宝零食行业第一;“喜小雀”上线68天拿下喜糖喜饼行业第一,双11销售突破100万,客单超8000元。
 
       在双11期间,和诸多零售行业客户一起,阿里云数据中台通过直播精准触达、全域新品/爆品运营、跨端联动拉新、GMV策略模拟调整解决方案、IP联名打造及营销等场景解决营销领域一直面临的难题。通过数据中台深度理解消费者,通过算法不断优化创新场景的拉新精确度,品牌商在减少营销成本的同时,实现成交转化率提升。
 
       作为商品交易的最后一环,物流也是双11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
 
       今年,申通迎来了全站迁入阿里云后的第一个双11,平稳应对每秒数万次的请求峰值。与去年双11当天相比,11月1日至3日,申通的业务量大幅提高,IT成本却降低了30%。基于云原生,原本需要两三年才能推出的“网点管家”和“财务管家”系统在几个月内就上线了。
 
       双11物流订单数的持续增长和消费者“即买即到”的需求,对物流平台的基础设施不断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截至11月11日23时,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物流订单量突破22.5亿单,约等于2010年全年中国快递量的总和。尤其是,今年双11电商平台普遍拉长了预售期,长达十多天的订单高峰期成为物流史上的最大考验。
 
        阿里云和诸多快递行业的客户一起,不断突破技术极限,以更低的成本、更强大的弹性应对不断提高的流量峰值,实现“今天的峰值就是明天的常态”。而统一的云平台和技术资源,也让不同物流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更方便,消费者可体验到更流畅的下单、派单、配送流程。
 
 
   
关键词: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