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在建筑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2020-11-05 12:19:31来源:威易网作者:

建筑机器人指用于建筑工程方面的工业机器人,按其共性技术可归纳为三种:操作高技术、节能高技术和故障自行诊断技术。

建筑机器人指用于建筑工程方面的工业机器人,按其共性技术可归纳为三种:操作高技术、节能高技术和故障自行诊断技术。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高可靠性、高效率的建筑机器人已经进入市场,可代替人类从事复杂性和危险性较高的是作业,具备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建筑机器人以日本最为领先,它的开发应用始于20世纪80年代, 韩国、美国、德国、西班牙等的建筑机器人相继发展迅速。目前对于极限环境下的智能建造也开始被重视起来。建筑机器人应用在四个方面:设计、建造、破拆、运维。设计方面,涉及到所有工艺的机械化、自动化与智能化。

建造分为工厂和现场两个领域。运维方面是建筑机器人的持久性应用领域,涉及到管道检测、安防、清洁、管理等众多运行维护的场合。破拆方面是除了爆破以外,未来大型建筑的破拆、资源再利用将是未来巨量建筑的一个难题,机器人将派上用场。

挪威 nLink的移动机器人专为解决钻孔问题而设计,适用于各种建筑工地环境。他们使用成本相对低廉的标准化元件进行生产,操作系统则完全由自己设计澳大利亚科技公司 Fastbrick Robotics 设计 3D 建筑机器人 Hadrian X,工作效率是人工的 4 倍。24 小时连续工作的话, Hadrian X 两天内就可以建好一座房子。它可以读懂图纸,通过 3D 扫描技术,精确地计算出每一块砖头的位置,比建筑工人精准不少。

除以上提及的移动机器人、钻孔机器人、砌砖机器人、焊接机器人以外,建筑机器人还有墙体砌筑机器人、墙/地面施工机器人、清拆/清运作业机器人、3D打印建筑机器人、飞行建造机器人系统等。建筑机器人是支撑智能建造的重要装备,作为支撑建筑产业未来的建筑机器人,越来越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