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挖矿到云托管,比特小鹿能否成为“矿圈拼多多”?

2020-10-23 17:59:43来源:威易网作者:

10 月 22 日,云挖矿平台比特小鹿BitDeer 联手比特大陆上线云托管服务,通过“拼团”模式,实现矿机托管线上一体化。“

       10 月 22 日,云挖矿平台比特小鹿BitDeer 联手比特大陆上线云托管服务,通过“拼团”模式,实现矿机托管线上一体化。“拼团”挑战了原有的托管模式,旨在打破矿工与托管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壁垒。据了解,比特小鹿已覆盖所有主流 PoW 挖矿服务。此次云托管新业务的上线,也标志着比特小鹿正式迎来云服务模式的新拐点。
\
 
       在传统电商领域,阿里巴巴与京东两强对峙多年。这一曾被认为高度成熟、竞争格局固化的细分赛道,随着拼多多的崛起而重塑,让我们看到“拼”的巨大爆发力。自此,拼团模式一发不可收拾,成了让用户“捡便宜”,商家赚流量的商业利器。
 
       而今天,“拼团”风潮进入矿圈,会为挖矿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和改造?
 
       线上一体化冲击传统挖矿托管
 
       挖矿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高度集中化、规模化和专业化,不仅如此,城市电费高企,一般矿工及投资者缺乏对矿机的运维能力,个人散户的参与成本越来越高。因此,将矿机放置矿场进行托管就成为一种经济又便捷的方式。
 
       目前主流的托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户自己采买矿机,然后将矿机送到托管平台的矿场进行托管;另一种是由托管平台直接提供矿机,用户直接购买后参与托管挖矿。
 
       通常说来,前者除了要应对购买、运输等繁冗的环节,用户还可能要面临托管平台跑路的风险;后者由于矿机托管行业监管缺失,平台发展良莠不齐,用户购买的矿机无法保证真实存在,甚至有些平台还会挂羊头卖狗肉,以次充好。
 
       除此之外,无论是哪一种托管方式,对于大多数有托管需求的用户都不会亲自去托管矿场实际考察,常常出现实际矿场与宣传不符的情况。也因信息不对称,矿机托管的真实性和安全性一直被人诟病。
 
       我们通过比特小鹿内部人员了解到,此次比特小鹿联合比特大陆发布的新品“云托管”,就是要打破以往这种“黑盒”模式,将整个托管流程简化、摊薄托管成本的同时,提升托管的透明度,进而降低矿工及投资者的资产风险。
 
       说到这,比特小鹿云托管,到底是什么?
 
       首先,用户通过拼团的方式参与到云托管中来,在比特小鹿平台享受一键采购托管服务。据其官网显示,云托管在售机型均为目前行业里最高效的机蚂蚁矿机S19 Pro。而后,由比特小鹿打包整合矿机厂商、矿场、矿池等挖矿产业链上各环节服务商资源,为用户提供从矿机采购、矿场托管、矿池对接、运维管理等线上服务。
\
 
       可以看出,整个过程除下单购买,用户无须任何操作,后续流程均由比特小鹿完成,用户可以在平台实时追踪各模块的进展和状态。换句话说,云托管将过去线下的托管方式搬至线上,实现了全流程透明化。同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也让用户省去了大量的人力和渠道成本。
 
       传统托管模式下,用户需要缴纳押金、预交电费以及运维费等费用,而根据比特小鹿官方说明,云托管用户只需要支付购买矿机的费用,电费和运维费直接从挖矿收益里扣缴,加上上线特惠,比特小鹿云托管推出“0管理费”让利活动,降低了用户的资金占用率,让闲置资金不断复投,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为友好。
 
       云托管的流程透明化对于长期处于“信息盲区”的托管用户来说,有着不小诱惑力。特别是在金融投资领域,风控意识应摆在首位。无论大矿工还是小矿工,都更希望将自己的矿机放置在靠谱的矿场托管。而比特小鹿的一体化模式保障了用户资产的安全透明、实时可查。
 
       那么推行云托管模式的背后支撑是什么?
 
       对于比特小鹿而言,其核心能力在于坚实的矿业生态资源以及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
 
       在云托管服务背后,比特小鹿链接了全球超 30 家专业矿场,有管理数十万台矿机的经验,矿机由联合方比特大陆提供。此外,比特小鹿也希望凭借专业的海外合规矿场、合规的电力资源建立起竞争壁垒。
 
       再来看传统的矿机托管领域。传统托管平台往往对起托矿机的数量有一定要求,从 500 台到 1000 台不等。如此门槛让中小矿工们在现有市场上很难享受到托管的服务优势。而在比特小鹿的“拼团”模式下,1 台矿机即可拼团,提升了“散户”的入场机会。
 
       是否每家云挖矿平台都可以复制“拼+云”模式?
 
       2018 年 12 月,适逢比特币行情大熊市,比特小鹿上线,凭借“真实算力切割到最小 1T”迅速跻身头部云挖矿服务商。比特小鹿精简了挖矿流程,将全环节打包服务,展示挖矿状态及收益,为挖矿市场带来便捷、安全、透明、人人可参与的云挖矿模式。
 
       在启动后的近 2 年,比特小鹿也在用户认可度、市场影响力、行业资源、电力合规、议价能力、技术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更为成熟。即便是在 2020 年的 3·12 暴跌行情、5 月丰水行情、矿机供应危机等情况下,比特小鹿也有及时响应。
 
       因此,比特小鹿持续给到用户优于市场的产品价格和稳健的挖矿收益。
 
       近日的云托管正如当年的云挖矿,比特小鹿凭借自身品牌信誉和深度合作方全球矿机厂商巨头比特大陆的加持,具备一定基因优势。
 
       也许拼团模式可以被快速复制,但比特小鹿在云服务方面积累的优势别人很难在短时间聚合起来。
 
       拼团模式作为一种零售手段,已经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商业模式之一,在小额高频的消费领域颇受青睐,但放眼矿机托管这类传统大宗交易的专业投资领域,比特小鹿的矿机拼团模式也能 work 吗?
 
       拼团模式实际是在打破行业里的既有认知,通过“拼”的形式集聚前端消费者需求,从而形成规模,重构了人货场的底层逻辑,以满足用户多元需求,激活了下沉市场潜在的消费群体,并借助社群裂变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改变了网络营销的大环境。
 
       到了矿机托管市场,比特小鹿首次尝试的拼团模式,带来了“去中间化”,剔除中间商直接降低了服务成本,加上比特小鹿背后的矿场资源能提供更便宜的电费,以降低挖矿成本。这样的成本优势或许会变相成为其他同业服务商的压力。从某种程度上讲,比特小鹿正在重构矿机托管市场的价格体系。
 
       站在中小矿工及投资者的角度,拼团模式降低了他们的参与门槛。比特小鹿拼团形式的云托管实质上可以看做是矿机托管市场上的共享经济。相比传统托管,拼团模式给了那些想托管却无法托管的用户参与的机会,也让他们获得了共享大矿工规模挖矿优势红利的机会。
 
       在两年的发展中,比特小鹿以云挖矿业务为抓手,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其中不只包括关于挖矿套餐的矿机、电价、周期等设计,更有定价策略、收益模型、履行服务的能力、风控能力、合规能力等软性实力。
 
       事实上,目前云挖矿市场的发展也并不成熟,但随着一众头部服务商凭借自身核心竞争力,向市场和用户持续释放安全稳健的信号,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通过云挖矿参与到加密世界中,使得全民挖矿成为可能。
 
       虽然比特小鹿能否做成矿圈里的“拼多多”,我们尚未可知。但是,自带“云”基因的比特小鹿,能否借“拼”+“云”一改行业格局,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