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星股权收购案落地 武汉产投成TCL科技第三大股东

2020-09-25 16:24:46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7日,TCL科技(000100.SZ)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审核批准公司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武汉华星39.95%股权。

9月17日,TCL科技(000100.SZ)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审核批准公司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武汉华星39.95%股权。

根据交易安排,TCL科技将从武汉光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产投”)手中收购其持有的武汉华星股份,并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现金方式支付对价42.17亿元。交易完成后,TCL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武汉华星股权超过85%,武汉产投则成为TCL科技的第三大股东。

武汉华星的t3产线目前是全球产能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TCL科技提高持股比例,长期看来有利于提高股东回报和加强对武汉华星全方位的经营支持,深化在半导体显示产品领域的发展规划。

深耕LTPS领域,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作为我国首条第六代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武汉华星t3项目总投资额达160亿元,在经历产品点亮、产能爬坡等重要阶段后于2018年四季度实现满产满销。2019年初,t3产线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扩充,将设计产能由40K/月提升至50K/月,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

在产能充沛的情况下,该条产线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准也位列行业领先水平。在完成首批产品出货后,该条产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陆续攻克了盲孔、异形切割、极窄边框等行业难题。目前,武汉华星t3产线以FinePixel(鹰眼)、IEST(智能节电)、CPLP(圆偏光)、低蓝光等自研技术,在中小尺寸LTPS面板领域中占据重要的重要的市场份额,其93%的产品良率在行业内处于顶尖水平。

在客户层面,武汉华星始终与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等头部终端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全球前六大手机品牌客户的出货量已占据该公司总出货量的80%。

尽管AMOLED面板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LTPS在高端移动设备领域的生存空间,但在移动PC、车载面板、平板电脑等领域,武汉华星的市场份额正在稳定提高,同时得益于t3产线在生产规模、核心技术、产品良率、高模组出货占比等优势,其盈利能力在近几年中稳定增长,在此前发布的收购预案中,TCL科技披露武汉华星2019年实现净利润6.13亿元,收购武汉华星股份对于持续提升工业能力,稳步提升集团盈利水平发挥着重要意义。

TCL科技表示,公司持股比例有所提升,长期看来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提高股东回报,增强上市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也有助于加强对武汉华星经营的各方面支持,深化在半导体显示产品领域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武汉华星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额能力。

其实,早在今年4月,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就已经宣布将要对武汉华星追加10亿元的投资,用于对t3产线实施技改,包括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设备内部优化升级调整、厂房布局优化和扩建等,这也印证了TCL科技十分看好LTPS产业在未来几年内的发展,并决心将武汉华星t3项目打造成公司稳定的盈利增长点。

引入武汉产投,共拓高科技产业布局

本次收购的另一大亮点是,武汉产投将通过交易获得TCL科技51150万股,持股比例达3.64%,跃升为TCL科技第三大股东,这也引发了外界的众多遐想。

双方的结缘于2014年,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TCL科技于当年宣布进军中小尺寸面板领域,在进行一系列的考察调研后,决定将与湖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其中湖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持股39.95%。

2016年,湖北科投整合优质产业资产后,组建了全资子公司武汉光谷产业有限公司,湖北科投在华星光电的股份也随之转移至武汉产投旗下。

作为一家致力于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基金管理公司,武汉产投参与投资了包括长江控股、华星光电、武汉天马、蔚来能源、资环工研院、光电工研院、中金启元创投引导基金、长江小米产业基金、烽火光电子信息产业基金、联想长江产业基金在内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此次武汉产投入股TCL科技,长期来看对TCL科技产业整合能力及未来业务拓展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TCL科技而言,围绕产业进行整合与创新正是当下的战略发展方向。当前,TCL科技正致力于围绕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打造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并择机在资金、技术密集的战略新兴产业开辟自己的新赛道,支撑企业长期持续成长。

横向来看,武汉产投在半导体显示领域有着丰富的行业资源,在包括武汉天马和光电工研院的多家企业都占有股份,可以成为TCL科技在未来行业内合作与资源整合的重要桥梁。

纵向来看,武汉产投涉猎产业众多,其投资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旗下被投企业大多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未来TCL科技业可以通过武汉产投向新的产业进军。

此外,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4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经过此次疫情,公司更加坚定了在武汉发展的信心。武汉产投作为一家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公司,也将为TCL科技未来在武汉的布局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