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00支算法精英队伍汇聚马栏山,芒果TV意在打通内容优势"最后一公里"

2020-09-10 16:15:33来源:威易网作者:

芒果TV极少以"技术流"面貌示人。但在9月8日下午举行的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现场...

芒果TV意在将技术布局应用于内容创新,也显露出打通内容优势"最后一公里"的野心。

\

芒果TV极少以"技术流"面貌示人。但在9月8日下午举行的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现场,却出现了华为云、阿里巴巴达摩院、亚马逊AWS、华为2012实验室等"黑科技"厂牌,并集结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IT领域响当当的院校。

720小时、30个日夜、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0支算法精英队伍,汇聚于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以下简称"算法大赛"),并最终决选出了图像、推荐、画质优化三大赛道冠军。视频特定点位跟踪赛道第一名王心莹、第六名王炜,以及视频推荐赛道第二名罗江伟等优秀选手还现场与芒果TV签约,与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立即成为了"同事"。

\

从线性播出时代,到点播分发时代,再到人工智能分发时代,视频内容的生产、分发和营销经历了三重迭代。而在分发迭代的背后,是视频消费习惯的三重迭代,更是视频江湖权力的三重迭代。以AI算法为基础,以深度学习为依托,以用户大数据运营为核心,正是人工智能分发时代的核心议题。

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芒果TV承办,本届算法大赛正是聚焦于视频行业最为前沿、最为紧缺、最为实际的算法难题,在向业界输出图像、推荐、画质优化相关领域前沿技术成果的同时,也意在提升芒果TV与"移动湘军"在视频行业技术领域的整体影响力。

瞄准痛点直击难点,卓有成效提升视频互联网算法

"除了赛程短以外,这次大赛最大的特点是对于真实需求的反映。"画质优化赛道冠军Mangogogo团队表示,"之前参加的一些大赛,有时候会设置一些比较极端的画质问题,也就是说在真实情况下很少出现,而这次比赛题目中的画质压缩、噪声等都是在业界非常频繁出现的情况,这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很多真实场景的经验和数据支持。"图像点位追踪赛道冠军王心莹也认为,"当选手看到赛题,就能立马知道它以后会被运用到什么场景。"

如何将广告自然精准地与原视频融合?如何提高个性推荐的精准性?如何修复视频在上线前各环节导致的画质损伤?"算法大赛"瞄准痛点并直击难点,意在发掘AI+5G时代最为实际的视频应用场景。而让国内顶尖团队与国际优质人才同台竞技,并将医疗图像配准方案等先进的跨行业技术应用于视频领域的算法演进,也实现了对视频互联网算法卓有成效的提升。

据悉,本次算法大赛中的获奖方案有机会被应用于芒果TV的核心领域,体现了芒果TV在技术领域的前瞻布局。此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也与浪潮集团、HTC等知名产业签约,形成了蔚为壮观的联合技术探索热潮。

\

事实上,不轻易以"技术流"面貌示人的芒果TV,近年来却在技术领域布局频频:成立"创新研究院"作为基础研究部门,对5G、AI、VR等前沿技术前瞻布局;与上海科技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围绕智能影像视觉、光场技术等领域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5G商用风口上发力,在技术和用户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在去年底举行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蔡怀军也曾指出,"5G时代的马栏山将通过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实现分众化、个性化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推送",并透露芒果TV创新研究院"引进了市场最顶级的算法团队。"

技术布局服务内容创新,打通内容优势"最后一公里"

提升视频平台的变现能力,将广告视觉元素自然精准地与原视频内容进行融合,即内容的营销;提高"千人千面"推荐的精准性,提高平台用户的转化和留存,即内容的分发;修复画质损伤,提高观看体验,即内容的观看——算法大赛以图像、推荐、画质为三大赛道,却不约而同地聚焦于内容这个核心。

依赖强大的内容工业体系和生态,芒果TV由广电派生转型而来,内容优势是显而易见也是独树一帜的。三大赛道的设置,亦从侧面反映出芒果TV在内容领域的优势和进取心。

"互联网上半场的竞争是建平台,下半场的竞争是做内容。5G不仅为平台超大体量内容的实时传输提供了支撑,更因为它的高速率、低延时和大容量,深刻地重构着内容创作体系。"蔡怀军在《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年)》中写道。将技术布局服务于内容生产,或才是芒果TV之于本次算法大赛的根本诉求。

技术-用户-内容的生态闭环正在形成。无论是沉浸式互动剧《头号嫌疑人》、互动游戏《记忆重现》等沉浸式互动产品的持续投入,还是芒果TV与上海科技大学的联合实验室中搭建的全国唯一4K光场拍摄棚,都对更清晰的播出画质提出了要求。

而对用户留存的渴望,又对推荐的精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据芒果超媒近日发布的2020半年报告显示,芒果TV在会员业务方面收入已达14.18亿元,同比增长80.40%;截至报告期末,芒果TV有效会员数已经达到2766万,较年初增长50.57%。当加入了视频特定点位追踪技术,内容营销也便如虎添翼。就在9月4日下午,面向湖南广电内部的"电商中心招聘宣讲会"上,芒果TV亦首次发布了最新孵化的新视频内容电商平台——"小芒"。

如果说从独播到独特再到独创已经完成了湖南广电对芒果TV"第一增长曲线"的期待,那么在集团内部,电商新业务不仅被看作是完善芒果内容生态的一块加长木板,更将作为剑指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以"视频+内容+电商"为全新模式,深挖芒果TV在创新内容、创造需求方面的潜力。

技术与内容之间的战略互动意味已十分明确。芒果TV意在将技术布局应用于内容创新,也显露出打通内容优势"最后一公里"的野心。而从更广泛的芒果生态看,自融合成军后,芒果超媒业已形成了行业领先、完整覆盖的上下游产业集群。此番,无论是基于技术的新内容开发还是新业务拓展,以芒果TV为旗舰,不断加强与算法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对接,深化与国内外创新主体合作,或成为未来芒果拓展全媒体产业链、持续发挥生态整合优势的关节点。

与湖湘发展目标高度统一,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模型

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芒果TV承办——从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看,本届算法大赛亦打上了鲜明的湖湘烙印。如今的湖南与长沙,大数据、区块链、软件应用、人工智能、5G应用等数字新经济正在聚合。

随着长沙互联网生态也不断丰富完善,逐渐长成参天大树,已成为中部地区互联网发展的优势代表。有媒体认为,在经历了多年的摸索奋进后,长沙不仅打响了互联网技术品牌,同时也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曾有统计,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1/3是湘籍企业家,而算法大赛正是进一步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天时"之举,加速推动互联网人才的集聚,并意在将湖南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互联网视听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口号,暗含着马栏山对全国新技术浪潮话语权的看重。而随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对标中关村的野心凸显,高科技含量无疑是形成南北两块高地对垒态势的评判标准。从动漫湘军到电视湘军,从出版湘军到制造湘军,湖湘人才在传统行业的建树可见一斑。而站在新技术的拐点,以芒果TV为代表的视频互联网,无疑正在为"移动湘军"的崛起,提供新的思路与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芒果TV对前沿技术的探索,或不仅囿于为平台所用,更是站在媒体融合的国家战略高度上抢占先机。

2019年11月,湖南广电首个5G基站开通,特别设置的5G体验展厅中,展示了全套5G智慧内容生产解决方案;今年3月,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而这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唯一面向5G、聚焦高新视频的实验室。如今,全国一网与5G布局作为广电最重要的两个增长极,芒果TV显然已握住了一极。

技术创新升级的背后,不仅是芒果超媒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更是芒果系践行更广义媒体融合的重要基础。在技术前行的路径中,更大范围的业务合作、资本加持、人才开放,将为更广泛的媒体融合提供更大的实践范围,也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国家战略层面,无论是"创新型国家"的愿景,还是对人工智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中突出地位的强调,都要求脚踏实地的技术探索与自主创新。站在应用前沿的互联网企业,理应担负起这样的脚踏实地。就此,本届算法大赛显然实现了将国家战略、城市形象与企业发展相统一,也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