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型显示技术布局 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落户厦门

2020-09-09 17:09:56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底召开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总计78个项目与厦门官方进行签约,其中涉及新型显示Micro-LED和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项目有11项,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最受业界关注。

被称作“朝阳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全国多个地区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地方政府与高新技术企业入局,连年加大投建力度。

8月底召开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总计78个项目与厦门官方进行签约,其中涉及新型显示Micro-LED和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项目有11项,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最受业界关注。

据了解,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业界推测,此次项目是今年3月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与达成战略合作的落地项目,也是TCL科技(000100.SZ)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又一清晰布局。

TCL华星持续加强Micro-LED研发

近年来,苹果、三星等巨头公司对Micro-LED显示技术的重视与推进,促使各大面板厂商持续加强对Micro-LED技术的研发力度。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仅2019年初至2020年5月期间,中国大陆以Mini-LED、Micro-LED为投资方向的项目投入就已超过220亿元。

凭借着更高的亮度、更节能的特性,以及更接近OLED的色彩表现力,Micro-LED将成为AR、VR、智能手表、车载HUD等设备的绝佳选择,为有高像素密度要求的小屏幕设备带来全新体验。但也受制于更高的技术门槛,当下的Micro-LED显示技术仍未达到乐观的量产水平。

具体而言,Micro-LED生产中的巨量转移成本控制、磊晶良率、面板放置良率等问题仍待攻克,却并非一筹莫展。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可预见的3、4年内,Micro-LED的小尺寸应用如智能手表等产品,将首先突破量产瓶颈,迎来显著的市场规模发展。

以国内面板龙头TCL华星为例。今年的2020全球智能显示领袖峰会暨CRC第56届2020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明确表示,TCL华星有望在2021年量产Micro-LED手表,迈入Micro-LED的商用化时代。

“TCL华星预计在2021年产出Micro-LED手表,实现Micro-LED的商用化。同时,采用拼接或大型化方案,持续提升巨量转移速度与精度,2023年到2024年进入Micro LED大屏以及车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TCL华星计划与战略伙伴三安半导体合作完成Micro-LED的巨量转移及修复技术。

一直以来,TCL华星在背板技术、驱动技术和Micro-LED转移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优势,产品研发方面也成果不断。2019年的CES展会上,TCL华星推出了全球首款基于IGZO-TFT玻璃基板的3.3吋AM Micro-LED显示屏,同年11月又对外展出了一款4吋的Micro-LED样品。大尺寸方面,2019年9月,TCL华星曾公布旗下一款名为“Cinema Wall 132-inch 4K”的132吋Micro-LED显示器,展示了超前的研发实力。

另一方面,三安半导体拥有着业界较高水平的LED芯片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并已顺利建成Micro-LED研发线。从产业协同的角度来看,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的合作,将有机会发挥两者之间的互补优势,在助力TCL华星加快Micro-LED手表量产进程的同时,为Micro-LED行业加速发展带来积极信号。

加强构建自有产业技术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的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很有可能就是TCL华星此前与三安半导体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

早在今年3月,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就已达成战略共识:搭建以量产为目标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共同围绕Micro-LED技术开发、试产及应用等方面进行研发,最终形成商业化的工艺流程解决方案。

自2019年完成重组后,TCL科技进一步聚焦新型显示技术,多次强调将通过联合开发、投资、收购等多种方式,积极在全球范围谋求战略合作,以围绕材料、器件结构、工艺及关键设备等核心环节构建产业技术生态。

不难看出,与三安半导体在Micro-LED领域的强强联合是TCL科技布局产业技术生态的一项重要内容。合作过程中,TCL华星将得以参与Micro-LED上游关键材料和技术开发工作,切实将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到自主知识产权的概念布局转化为战略实施,掌握行业领先节奏,并有机会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TCL科技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指出,TCL科技构建自有产业技术生态不仅在于具体业务合作,同样有半导体上下游相关产业链和战略科技产业的投资。截至2019年底,TCL创投累计投资115个项目,这些项目与主营业务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完善产业链与前瞻技术的战略布局。

今年8月的TCL新动能战略发布会上,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TCL科技正在强化平台能力,一是遍及全球的研发平台能力,二是在开放合作、相互协力的方针指导下,纵横布局的能力。如同今年与三安半导体、日本JOLED的合作,都是TCL科技在资本层面和技术层面的深度布局。

在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下,TCL科技以跨越国别的步伐持续加强自有产业技术生态活力,不断挖掘并发挥产融结合协同优势,有望在全球面板产业格局重构之际,稳优势、谋先机,带动以半导体及半导体显示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向好发展。

 

关键词:TCL华星Micr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