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KY助力泰康保险构建稳敏融合的双模IT架构

2020-09-09 14:50:50来源:威易网作者:

“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线下保险业务已经走向“线下+线上”的混合业务模式,并且随着实时分析、大数据、边缘计算、云等各种工作负载的频繁应用...

“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线下保险业务已经走向“线下+线上”的混合业务模式,并且随着实时分析、大数据、边缘计算、云等各种工作负载的频繁应用,传统的集中式IT基础架构逐渐难以应对互联网业务以及新兴工作负载的海量、碎片化、以及突发性的高并发访问等特点。

\

保险企业需要向弹性、敏捷、快速迭代的现代化架构转型,以适应新的业务模式。至此,传统的稳态集中式架构和敏态的分布式架构不断融合,支撑保险企业的转型和变革。

01稳敏融合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保险”或“客户”)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北京,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大型金融保险服务集团。

\

图片来源:泰康保险官微

截至2019年底,泰康保险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7000亿元,退休金管理规模超3800亿元,拥有各级保险分支机构超4000家、销售队伍80万人,服务个人客户超6000万人,服务企业客户超42万家。泰康连续三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位列中国寿险十强第四位。

作为一家资产超万亿规模的特大型保险公司,客户尤其重视利用创新的IT技术来推动业务和流程的优化与再造。目前,泰康保险集团数据中心已构建了基于VMware虚拟化和KVM的泰康云,分别支撑集团的稳态业务和基于互联网的敏态业务。

在数据存储上,面对不同的业务形态和数据类型,采用了多家的存储设备。对于客户而言,需要同时管理多套分属不同技术体系的存储设备(FC-SAN,NAS等),不仅运维复杂,数据整合困难,不利于后期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和应用;并且在一些业务场景中,迫切需求更加弹性伸缩,支持Scale-out的存储资源的可自动化交付,以加速业务创新和敏捷化部署。

02核心组件

随着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的融合化发展,以软件定义存储(SDS)为核心的新架构逐渐兴起。这种架构具备良好的性能和经济性,并且具有敏捷高效、按需部署、稳定可靠等特点,成为“现代化”IT基础架构的核心组件。

SDS与底层硬件解耦,支持在线的横向扩展,可自动地在一个资源池里线性地、同时地增加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使用户获得可预测的性能和容量,并且可以针对一个时期内业务峰值的变化,实现更加弹性的扩展,这为保险企业应对突发的业务量增长提供了灵活可伸缩的IT基础架构。

并且,由于与底层的硬件解耦,降低了IT运维的复杂度,通用的x86硬件平台的采用也进一步降低了TCO成本。SDS架构下,能够根据业务应用的SLA、合规性、高可用性、工作负载等要求,通过存储API可自动地按需部署存储资源,前端无感知…

基于SDS的上述优势,为金融行业的双模IT构建提供了稳定可靠、弹性灵活、高可用的数据基础架构,并且在海量数据、影像平台和双录、虚拟化、私有云、容器、Hadoop大数据等多种金融业务场景中获得大规模采用。

03架构革新

经过长时间的POC测试,XSKY的SDS产品在功能特性、稳定性以及性能等各方面都满足客户要求,最终获得客户采用。

先期,将在客户的开发测试环境搭建统一的软件定义分布式存储,采用通用的x86服务器平台进行部署,最终达到无锁定、软硬件解耦。并可同时支持块、文件、对象三种数据类型,满足几乎所有业务场景需求。

在具体的方案中,包括:利用CSI-iSCSI对接容器平台OpenShift v4.3版本,主要用于现有AI模拟训练深度学习业务的处理;iSCSI对接VMware环境,以及S3对象对接影像开发平台。

方案优势:

统一存储:随需应变的存储架构,同时支持文件、块、对象访问接口,实现同一套存储系统可满足所有存储需求;

软硬解耦:适配通用硬件,支持异构服务器以及泰山、海光、浪商等国产服务器,享受硬件革新带来的增值收益;

多云就绪:无缝对接多云平台,简化存储架构,满足未来数据中心生产和测试共存需求,加快测试转生产进度;

高效性能:海量小文件归并功能在提升数据写入性能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存储空间,并附带高效对象查询引擎极大提升数据检索效率;

安全可靠:数据加密、快照、多版本等功能保证数据访问安全,副本、EC、延展集群、多站点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满足“两地三中心”存储需求。


泰康保险在数字化转型中通过部署软件定义存储,实现架构革新,达到敏捷交付,简单管理,节省部署和运维成本的目标。弹性扩展,多云就绪等特点更加为未来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核心动力。

 

关键词:XSKY泰康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