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新格局下 TCL科技如何备考

2020-09-08 15:23:31来源:威易网作者:

海外国家尤其是美国对我国的限制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导致原有循环“出不去”和“进不来”。为此,TCL科技(000100.SZ)已备考答卷,一是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二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海外国家尤其是美国对我国的限制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导致原有循环“出不去”和“进不来”。为此,TCL科技(000100.SZ)已备考答卷,一是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二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旨在破局的“双循环”建设,是基于原有循环遇到的“出不去”和“进不来”两方面问题所做的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部署。TCL科技将继续深入研究宏观经济走势及其影响,以变革创新开拓谋发展。

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

原有循环“出不去”的情况,实际上应归结于我国产能过剩所带来的供给问题,这需要我们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化解出口阻力。为了化解出口阻力,TCL科技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加速推进全球战略的落地。

8月28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以约10.80亿美元(约合76.22亿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三星显示以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合52.13亿元人民币)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

苏州三星厂被收购后,依然为三星电子供货,这不仅对提升TCL华星的大尺寸LCD出货量大有助益,进一步巩固了TCL华星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优势,而且品牌影响力、全球竞争力更上了一层台阶。

去年年底,TCL华星首个海外项目——印度模组项目,在印度安得拉邦提鲁帕蒂TCL产业园顺利举行一期主厂房封顶仪式。TCL华星印度模组项目整合大尺寸电视屏及中小尺寸移动终端显示屏的生产,项目总占地28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分两期,一期计划投资15.3亿人民币,配置11条生产线,其中大尺寸电视面板5条、小尺寸手机面板6条。规划年产出800万片26-55吋电视面板及3000万片3.5-8吋手机面板。项目二期将参照印度市场发展趋势做弹性调整。

TCL华星将海外布局的首站选在印度,正是因为看重印度市场潜力。在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彩电市场和第二大手机市场的印度,三星、小米等手机品牌商或电视品牌商都有工厂,而这些电视或手机品牌商,很多是TCL华星的客户。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模组整机一体化生产,缩短订单周期和物料运距,提高供应链效率,提升TCL科技产业竞争力,TCL华星在印度布局模组项目。

未来,TCL华星将继续聚焦行业及终端客户需求,以产品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将积极聆听客户反馈,进一步加强与现有国内外大客户的深度合作,为客户提供兼顾生产效益与客制化的解决方案;同时,深入研究行业主流客户,准确把握终端市场应用节奏,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对细分市场进行更为透彻的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发掘更多新兴领域,积极布局新兴细分市场,构建增长新动能。

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进不来”的情况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情况,主要是由于海外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投入已达13000亿元,今后将有19条G8.5代线、23条AMOLED面板生产线建成或投产。虽然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如LCD和OLED核心材料国产化率分别只有47%和17%,国产新型显示关键发光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仅约5%。目前全球前十大半导体核心装备生产商中,美国企业有4家,日本企业5家。中国面板业要实现从大到强,打破技术瓶颈,避免受制于人,就必须完善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针对美国的技术限制,TCL科技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比如,在今年战略入股日本JOLED公司,共同推进大尺寸喷墨印刷式OLED工业化生产。此外,TCL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助推器,加大显示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数字化投入,构建战略性融合技术和产品,实现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的领先布局。今年上半年,TCL科技研发投入28.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8.9%;与三安光电成立联合实验室,合作研究Micro-LED量产的工艺流程解决方案;TCL科技新增PCT专利申请数量838件,累计PCT专利申请数量12113件。

第二类“进不来”的情况和疫情蔓延造成的人口流动性下降有关,我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往来还被严格限制,影响境内面板公司关键设备和材料的采购。

今年上半年,TCL华星t4项目二期、三期均在紧锣密鼓展开,进入厂房装修阶段。由于t4项目不少设备是从日本、韩国采购的,需要韩籍技术专家协调设备安装和调试,这关系到武汉重大项目的投资进度。韩籍技术专家能否顺利抵达武汉,将决定着能否为TCL华星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提供硬核保障,确保t4项目按计划推进二三期建设,从而加快推进武汉重大项目建设,为武汉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今年5月份,百余名韩籍技术专家从韩国出发,会师武汉光谷。这里是全球举足轻重的光电显示产业重镇,这里有TCL华星t3和t4两个中小尺寸显示工厂。韩籍技术专家全力保障TCL华星6代柔性AMOLED产线(t4项目)产能扩张,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对于我国面板产业格局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TCL科技将继续深入研究宏观经济走势及其影响,基于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思路,坚持聚焦核心主业的专业化经营策略,精准定位业务发展方向,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在继续保持TCL科技产品市场分布均衡、客户质量和组合较好的优点的基础上,以极致效率成本求生存,以变革创新开拓谋发展,将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

 

关键词:TCL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