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环集团启动“新引擎” TCL科技加速驶入“上坡路”

2020-08-18 12:30:15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17日,TCL科技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还与津智资本、津联控股签署中环集团混改相关协议文本。这标志着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引入市场化机制后再次出发。

8月17日,TCL科技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还与津智资本、津联控股签署中环集团混改相关协议文本。这标志着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引入市场化机制后再次出发。

当天,TCL召开“新动能战略发布会”,宣布将在天津成立北方总部,计划投资42亿元的项目,还将对中环集团投入超过60亿元,积极布局高效叠瓦组件、G12大尺寸硅片、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的研发与产能扩张,助力中环集团发展。

当天晚上,TCL科技(000100.SZ)董事长李东生通过微博对外表示:“今天对TCL意义重大,标志着TCL开始启动‘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的新动能引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更好地支持中环半导体追赶超越、迈向全球领先,也相信我们能携手成就这一领域高科技国产化的时代使命。”

入主中环集团

TCL科技启动新动能引擎,还得从3个月前谈起。早在2020年5月20日,中环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并依法定程序公开征集受让方,拟征集受让方一家,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100%(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51%股权,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49%股权,合称“转让方”)。

中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主要经营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业务。旗下核心子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主要从事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主营产品包括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等;核心子公司天津普林(002134.SZ)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经查阅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关于本次挂牌转让的相关文件,中环集团经审计模拟合并口径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2019年8月末,中环集团资产总额464.23亿元、负债总额283.55亿元、应收款项总额52.92亿元、所有者权益180.6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1亿元;2019年度1-8月,中环集团营业收入111.06亿元、营业利润8.20亿元、净利润6.77亿元。

当时,参与竞购中环集团的,就有TCL科技。TCL科技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第二十八次会议和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事项的相关议案。

2020年7月15日,TCL科技收到了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通知:经评议小组评议并经转让方确认,公司成为标的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在此次混改中,天津市国资委设置了明确的评分规则,其中产权受让价格为51分,其余49分更多偏重于产业协同及经营管理体系。TCL科技借助其精细化管理,全产业链布局及跨国经营的经验赢得了本次混改项目,而非以高价取胜。

作为最终受让方,TCL科技的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显示,旗下TCL华星已建和在建的生产线共有6条,合计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形成了在国内液晶面板领域的竞争优势。深圳、惠州为大尺寸TV面板、模组生产基地,武汉为中小尺寸面板、模组生产基地,印度为模组生产基地,构建了在全球面板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显示产业竞争已经进入收关阶段,产业格局已经重塑,价格上涨即是前兆。而后续的面板产线折旧完成后将为TCL科技带来充沛的自由现金流,这将支撑TCL科技的新赛道扩张。

启动新动能引擎

成功竞购中环集团之后,TCL科技全生态助力中环集团的发展。TCL已筹划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落地包括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新能源环保、核心基础电子部件、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业务,建设较为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

更为重磅的是,TCL科技将投入超过60亿元,助力中环集团发展。包括三方面,一是采用大直径太阳能硅材料(G12)专利技术的高效叠瓦组件的发展;二是建立智慧化工厂,建成G12大尺寸硅片的首个智慧化生产基地,快速推动G12产品产业化;三是规划高端半导体器件产业园,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推动面向5G通信、无线智能终端、新能源产业的硅基GaN(氮化镓)产品产业化。

对于中环集团的发展,TCL科技高度重视。8月15日,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从深圳飞到呼和浩特,参观内蒙中环现代化工厂及在建项目,正好赶上了五期工厂第1000台单晶炉首根G12大尺寸单晶硅棒出炉。

单晶硅棒切成的单晶硅片是光伏和半导体器件的材料。值得注意的是,光伏和半导体产业市场空间广阔。在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推动光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除中国外,北美、印度、欧洲等地也陆续成为光伏的重要市场。在半导体产业,自2017年开始的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转移浪潮,将因新的国际政经形势加速产业重构。

“从一期项目到五期项目,内蒙中环在智能制造、集约化生产上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人均可操作设备数量快速提升,也跟TCL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我相信我们携手同行,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半导体产业链的地位。”李东生表示。

携手中环集团,是TCL科技在兼顾半导体显示主业之后,向半导体上游材料、设备等核心领域持续布局的重要里程碑式节点。伴随着国产半导体硅片、光伏单晶硅片高速发展,TCL科技有望开辟业务发展的第二赛道。

未来TCL科技将形成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以及以中环集团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事业群组成的几大业务引擎。TCL科技将强化新型显示器件材料与半导体材料的业务协同,以及光伏在制造与下游组件的协同。

李东生通过媒体表示,各大业务板块的目标是实现全球领先:半导体显示保持大中小尺寸TOP 2,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并开拓新品类应用;新能源材料希望实现综合实力全球第一、组件前三,半导体材料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希望迈入全球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