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成市场竞争胜负手 国产吸尘器弯道超车

2020-08-15 08:40:33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0年,家电市场在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后缓慢复苏,在小家电领域,吸尘器的表现尤其可圈可点。吸尘器市场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容的同时,品牌格局也在持续变化,其中最显著的一点是国产品牌凭借在工业设计与产品功能方面的突破以及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快速崛起。

       2020年,家电市场在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后缓慢复苏,在小家电领域,吸尘器的表现尤其可圈可点。吸尘器市场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容的同时,品牌格局也在持续变化,其中最显著的一点是国产品牌凭借在工业设计与产品功能方面的突破以及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快速崛起。

\

对吸尘器用户而言,毛发一直是困扰用户的清扫难点,毛发缠绕刷头已经成为严重制约用户体验的一道行业性难题,但难题往往也意味着机遇,以创新的专利防缠绕地刷技术率先破解这一行业难题的国产吸尘器品牌顺造,无疑已经占据了用户体验的制高点,势必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加亮眼的成绩。

\

吸尘器市场放量增长 国产品牌迎来高光时刻

吸尘器在我国发展的早期阶段,市场参与者主要是外资品牌,产品价格普遍较高,导致吸尘器市场长期以来不温不火。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消费者对于吸尘器的需求逐步释放,特别是国产品牌陆续进入吸尘器行业并投放了大量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产品,大大丰富了吸尘器的产品供给,从而激发了潜在的市场需求。

年初暴发的疫情,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全民“居家隔离”期间,人们对健康产品格外重视,进而拉动吸尘器销量大幅增长。中怡康时代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5月吸尘器市场零售量达到164万台,零售额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21.9%。6.18期间,吸尘器消费再次井喷,零售额规模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58.8%,吸尘器成为整个6.18期间小家电市场体量最大的品类。

\

如今,国产品牌已成为拉动吸尘器市场增长和技术进步的主要动力。实际上,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在数码电机等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在产品性能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甚至已经不输给外资一线品牌。顺造Z11系列手持无线吸尘器搭载的就是其自主研发的VACUUM-Turbo三相无刷电机,拥有125,000转的高转速,能够带来150AW的强劲吸力,在内部形成26,000 Pa的真空度,这样的性能足以媲美戴森最新一代的Dyson V11 Absolute系列吸尘器。顺造Z11系列吸尘器强劲的性能可以保证其能够高效吸净地上的毛发、微尘杂物、纸屑、颗粒物和难清理的顽固污渍等。

依托行业领先的产品性能和中国制造产业链优势,以顺造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正在从原来吸尘器市场的边缘角色,逐渐走向舞台的中央,迎来高光时刻。

毛发缠绕刷头:痛点即刚需

当前,人们由于生活、工作和学习压力增大,再加上焦虑、熬夜等因素的影响,脱发问题日益严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已超2.5亿,平均6个人中就有1个有脱发症状。在微博上,关于脱发的话题阅读量动辄上亿,这也从侧面表明人们对脱发问题的广泛关注。

\

\

此外,近年来我国养宠物家庭数量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中国养宠家庭数量为9978万户,5年里同比增长43.9%。宠物在为人们带来陪伴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宠物毛发清理的问题。

清理脱落的头发与宠物毛发逐渐成为人们在日常家居清洁中的刚性需求,但是由于市面上的吸尘器普遍无法解决毛发缠绕刷头的技术难题,清理头发与宠物毛发也成为吸尘器用户最大的痛点。毛发缠绕刷头不仅让吸尘器的清洁效果、性能和使用寿命大打折扣,同时被迫手动清理刷头也增加了用户的负担和健康风险,严重降低了用户体验。

对于这个困扰吸尘器行业多年的难题,虽然包括戴森在内的几乎所有吸尘器企业都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进行技术攻关,但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找到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不过,这个行业性难题已经被顺造成功化解。

顺造研究团队通过大量的试验,开发出了创新的专利防缠绕地刷,通过在刷头内配置双组水平对置刀片,使刀片配合刷头驱动马达的转动快速高效地斩断吸入的毛发并将斩断的毛发吸入尘杯,从而杜绝了宠物毛发和头发缠绕刷头,让刷头保持清洁如新。

顺造的这一创新功能让用户体验实现了质的提升,顺造吸尘器也因此圈粉无数,就连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和ZEALER创始人王自如等知名大咖都成了顺造吸尘器的拥趸。对吸尘器行业来说,这一创新将为行业开辟一个新的技术增长点,对于刺激潜在需求释放以及促进消费者再次购买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体验为王时代 细节决定一切

苹果手机能够风靡全球,要归功于其“用户体验至上”的创新理念。从外观设计到硬件制造细节以及软件流畅度,苹果关注所有的用户体验。相比于肉眼可见的创新,细节设计往往更能体现一个品牌对于用户体验的理解与重视程度。

从吸尘器行业来看,顺造在细节设计上可谓独具匠心。其采用的多锥旋风锁尘技术,通过强大的离心力将大颗粒灰尘甩到尘杯底部,把微尘甩到尘桶四周,让风道不堵塞,实现持久大吸力;一键倒尘设计允许用户单手一键就能完成倒尘操作,避免脏污与人体接触,保护用户的清洁和健康;实时智能显示功能将吸尘器的吸力、剩余电量和尘堵情况在屏幕上实时显示,让用户在清洁时可以更好地规划清洁任务;可更换电池不仅让用户免去续航等待,还允许用户通过更换电池延长吸尘器的服役时间;内置静电导出技术可以避免突然释放出来的静电对人体的刺激,同时能够减少灰尘因静电吸附在尘杯的情况。可以说,每一项细节设计都是顺造吸尘器相对于竞品的加分项。

当前,吸尘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的焦点正在从价格和性能向用户体验转变,以顺造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势必会凭借在用户体验与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有利的地位,其未来的市场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词:吸尘器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