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国示范步行街”出炉,阿里云助力3条街榜上有名

2020-07-25 15:59:29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4日,记者了解到,最新出炉的商务部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阿里云参与了其中3条街的改造升级,包括重庆解放碑、杭州湖滨路和南京夫子庙。

7月24日,记者了解到,最新出炉的商务部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阿里云参与了其中3条街的改造升级,包括重庆解放碑、杭州湖滨路和南京夫子庙。

其中,在首个5G智慧步行街重庆解放碑,阿里云联合鹰云智能将其运营、消费数据进行实时挖掘分析,并上线了小程序、刷脸支付等新功能,帮助解放碑在2019年吸引超过1.6亿人次客流。疫情过后,步行街人气迅速恢复,三个月间人流已增加6倍。

步行街是城市商业资源的集聚区。据统计,我国有超过2100条成规模的商业步行街。有“西部第一街”之称的重庆解放碑,客流量位居全国之首、客单价排在全国第三。

但步行街也面临升级需求。“在环境、管理、特色等方面,很难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的客观需要。”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2018年,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多地开始推动步行街改造。

阿里云与鹰云智能提供的联合解决方案从场景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入手,连接步行街的经营方、管理方和消费者,激发商圈活力,帮助业态升级,提高满意度和口碑。以重庆解放碑为例,阿里云智慧步行街管控大屏去年8月上线至今,提供了消费、客流、商圈企业运营数据的实时挖掘、分析,为步行街的商业定位、招商调商、精准营销提供决策支持。

结合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整体改造,2019年,重庆解放碑共引入首店首牌品牌25个,街区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带动区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元。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表示,改造提升效果明显。

 

今年疫情过后,三个月的时间里,重庆解放碑步行街的人流已增加6倍。阿里云与鹰云智能开发的支付宝小程序为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更多便捷和优惠,在激活人气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小程序还将与智能管控大屏打通,让消费者在解放碑享受到“精准VIP”的服务体验。

据悉,在全国首批试点步行街中,阿里云已参与超过一半步行街的智能改造。

关键词:阿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