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人工智能体验大会成功举办,上海市中心从此多了一个“人工智能新世界”

2020-07-13 13:48:51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对接论坛,7月9日下午,由黄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海派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工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精琢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

作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对接论坛,7月9日下午,由黄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海派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工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精琢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承办的“人工智能应用体验大会——“智汇融合”主题论坛在北京东路海派智谷举行。论坛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旨在打造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效果好的标杆性应用场景,更好推进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

\

黄埔区委书记杲云出席“智汇融合”主题论坛

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菊珏、黄浦区副区长杨东升,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等政府领导、企业专家、行业大咖参加论坛。杲云、毛军发分别致辞。与会嘉宾在主题分享中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工业智能、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商业发展、医疗建设、公共安全等领域深度应用的发展,各种真知灼见不时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

右二:黄浦区委书记杲云 左二:海派智谷董事长陈尔龙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首次对外展示的海派智谷人工智能体验大厅,体验了安川、ABB工业智能制造展示、海尔智慧家居应用场景、华为智慧屏交互体验以及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餐厅等20个场景。

\

       \

安川 应用场景

       \

ABB应用场景

       \

海尔衣联网智慧门店

进入展厅,首先目光被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的安川、ABB所吸引。工业机器人作为高端制造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重要载体。

\

安川CNC搬运设备演绎智能制造未来工厂

安川通过GP8高速检测设备、CNC搬运设备演绎能制造未来工厂,从开始生产到下线只需要2分钟,工期缩短50%~70%,突破了先进制造的极限!生产线上流淌的不仅仅是原材料、产品,还有很多数据。进行智能终端设备采集数据,并聚合到一个大的数据平台上,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挖掘,最后让数据“说话”。演绎了一场生动的智能制造!

\

安川电机机器人

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先行者ABB,为本次展会带来了一系列先进的“双臂成员” ,在现场YuMi机器人如何解魔方、品尝YUMI咖啡机器人为你贴心制作咖啡,以及指尖陀螺组装、抓小球场景的视觉体验。

\

ABB机器人

宇树科技带来Laikago Pro机器狗向领导嘉宾详细讲解了机器狗的运作原理,表演了机器狗的当家本领,不仅能跑能跳还能各方位进行自由度全控,通过摄像头进行目标跟踪,为整个会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

宇树科技向杲云书记等领导人演示机器狗

作为全球领先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海尔智家,将“智慧家庭”搬到大会现场,通过在“衣联网、食联网”的两大生态智慧场景,对智慧厨房、智慧阳台、智慧门店三大物理场景的展示,让参观者更直观的感受体验智慧衣橱的3D试衣镜,感受与厨房“心有灵犀”的智家生活,实现在家照镜子也能挑选衣服,一句话式定制菜单尽享世界美食,一句话还能洗碗杀菌,一句话就能播放音乐厨房变Party。物联网时代,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创建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迭代升级,持续为全球用户带来衣食住娱的智慧美好生活体验。

\

海尔智慧云货架

以及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工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精琢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软银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傲鲨智能科技、江西太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大会呈现了医疗、教育社区服务、社区政务等领域的丰富场景。

\

傲鲨智能科技应用场景
 

\

       \

       \

软银机器人 Pepper

       \

       \

工博士机器人 小胖

       \

遨博智能科技机器人

下午一点三十本届人工智能体验大会论坛正式开始,黄浦区委书记杲云等政府领导参加并致辞。杲云书记做出主旨演讲↓↓

\

“智汇融合”主题论坛活动现场

杲云书记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被加速激发,在疫情监测、疾病诊断、医疗手术、药物研发、无人配送、复工复产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

黄浦作为最能体现上海“四大品牌”形象的标志性区域,是智能应用落地的天然试验场、最佳展示厅和最强辐射地,海派智谷已经成为黄浦人工智能场景创新的示范点、北京东路科创集聚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伴随着新基建的持续火热,柔性制造需求、5G、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机器人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还将进一步拓展。

还有哪些精彩发言?

往下看↓↓

毛军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毛院士提出:只要是有数据的地方,就有人工智能。而且,大家要有思想准备,一般人,将来凡是游戏规则比较明确,便捷条件清晰的场景下,我们人总有一天要输给机器。当然这是有条件的。人工智能在医疗、制造、安全。特别是文科领域,新闻报道,文学艺术大有应用的例子,最近全国人民抗疫,抗疫的主题的话,人工智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

毛军发院士上台致辞

李航

上海海派智谷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航指出:我们把海派智谷的整个空间打造成工业服务机器人、智能场景、核心零部件、公共产品的产业生产集聚工业机器人领域,我们和机器人四大家族的安川机器人、ABB机器人;还有协作机器人方面的遨博、节卡来打造智慧工厂的场景。在服务机器人方面我们和软银机器人,工博士,精琢机器人,猎户星空机器人企业通力合作,打造医疗、教育社区服务、社区政务等领域的丰富场景。海派智谷和我们过去看到的展示馆不一样,我们打造生存共存的概念,比如在智慧餐厅的场景,海尔的食联网,实现食物全流程的追踪,精琢机器人解决机器人点餐、结帐的功能。普渡机器人解决了后厨到餐桌的功能。

“海派智谷”项目将在上海市、黄浦区统一规划下,按照“点、线、面”发展部署,最终带动北京东路地区整体升级,把北京东路片区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示范街区。我们诚挚欢迎业界企业、团队继续加入到这个平台,在北京东路这片沃土上,一起打造“人工智能新世界”,构建全新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李航 发表演讲

難波史郎

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 机器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

難波史郎讲到:安川电机的理念是有3个“i”,MECHATRONICS组成的。第一个“i”的意思是整合的系统化。第二个“i”代表的是智能的智能化,第三个“i”,也就是创新。利用这三个“i”我们希望可以解决自动化的革命生产。利用这三个“i”去实现我们的智能工厂。具体利用这三个“i”怎样实现智能工厂。

我们希望通过最新的机电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带给工厂革命性的进化。实际我们可以看一下动画中安川电机在日本的四伏驱动器工厂已经被改造成了整体的无人化工厂。可以在保证客户生产品质99.99%以上的品质正确率。它的循环工作时间可以降低到原有的1/3。这也是通过了挪用我们用户的驱动器。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可以减少人力!也可以一次性生产多种多样华的四伏。一次性多种多样化的生产,无论型号,它生产的工件以及它的产品类别,是多种类的也好我们都可以进行一次性的生产。

\

難波史郎 发表演讲

杨成华

海尔集团 华东大区营销总经理

去年9月6号我们真北路开了全球001号体验中心,是关于整个海尔智家转型向海尔智慧家庭的体验中心。这是全球首店。这个店体验中心开业之后,特别是在今年,先后得到了市政府关于2020体验上海以及玩转魔都首店的荣誉。实际上是与李强书记提出的上海的四大品牌相匹配,包括刚才讲的上海制造,我们说的是互联网制造。上海的购物,我们有001号体验中心,包括上海的服务和文化。

从衣联网来说,我们重点说一下智慧家庭这个板块,重点为用户解决三个事情,一个是:设计一个家,第二个:建设一个家,最后,能够实现服务一个家。

食联网的话,是掌握着全球优质的厨房品牌资源。从我们的冷链系统,包括烹饪环境,清洁、家居、安防、涵盖健康、食品、生鲜、酒水、烹饪、家装,五金、超市、零售、母婴、物流行业、家电等十二个行业,同时在海尔智家云战略部署下,海尔食联网连接了200多家资源生态方,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和全生态场景服务。最后借用我们张首席一句话,就是场景在未来会替代产品,生产会覆盖目前的有限行业。

\

杨成华 发表演讲

邱靓

软银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我们的主题是智能服务机器人是软银社会责任,软银集团积极旅行社会情报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软银及自成立以来社会责任主要覆盖五大领域,分别是环境资源、对策、促进社会、培育下一代、灾害应对,以及履行企业义务与责任。

软银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不同年龄段学生提供不同程度的编程课程,这波课程将深入浙江省各级学校,包括小学,高中,初中,特教,职高等269所学校,从高于层面助力与短中长期的人才培培育,推进中国人工智能的科技发展。

最后我们将坚持不懈通过技术,业务组合,创新本地运营,人类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使命,我们将不遗余力的为社会创造价值,努力成为人们最被需求的。

\

邱靓 发表演讲

黄洪波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我们并不是将所有的产线做到无人化,我们做到的是少人化。这是工业3.0向工业4.0转变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称之为工业3.5阶段,并不是一步到位的实现无人化工厂,关灯工厂,我们先逐步的进行将人减下来,无人化的概念,视频当中看到我们的协作机器人非常复杂的穿线的应用,这是柔性化生产的概念。除了制造业这块,我们对于我提到商业应用新零售、无人零售这一块,又有怎样的改变呢?

在疫情期间对于餐饮业有非常大的影响,刚好我们在去年针对餐饮这块,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做了机器人餐厅的项目。在厨房里面用了非常多的协作机器人代替厨师,我们做了煎炸机器人、冰激淋机器人,还有炒菜机器人。尤其是像汉堡机器人,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工艺,有比较多的应用。我们在美国也做了非常多这一类的应用,除了用协作机器人之外,这一类餐厅用了非常多的人工智能,甚至到后期用了很多5G的网络技术配套在一起使用,我相信协作机器人加上人工智能,加上5G网络技术会对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变化。

协作机器人的易操作特征可以让人才更快速的成长,更快速的学习,让整个社会具备更多的机器人人才,放到社会上让整个机器人产业加上人工智能,加上5G发展会更加快速,所以协作机器人才能更快的发展解决更多的问题。

\

黄洪波 发表演讲

郭律

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EI架构师,AI博士

目前我们华为云在AI、大数据这块已经做了有好几年的时间了。目前我们已经涉足八大行业,200多个项目,已经做出来了。比方说我们可以看到在各行各业,目前在AI转型,我们看到对于不同行业还是有一些具体不同的落脚点的。比如说城市方面,我们可以帮助城市做一些治理,包括民生、包括安全管控等等的一系列的实践,我们都有做,具体来讲我们孵化的一些解决方案,包括交通流量、交通安全等等。

各位看,到底AI能做什么事?那我们学习总结,我们认为AI可以做的事情,我们总结归纳为三类,第一类是效率提升,第二类:专业传承,第三块:突破极限。华为的愿景就是一句话,致力于普惠AI。

\

郭律 发表演讲

汪辉

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节卡机器人专家、博士

我们创新在哪里,为什么我们要做人工智能?这是现在这种机器人发展历程,也可以或多或少在电视节目上知道,从机器人的历程来讲,它想代替人;从我们人工线上,慢慢的就是机器人了。以前的机器人工厂需要保护工人,就加个围栏,这样人和机器人分开了后来发现加围栏的机器人如果换线的时候非常麻烦,成本非常高。这个时候怎么办?就是机器人小型化、轻量化,不需要有围栏,加上一些视觉算法,然后是人和机器人在一个产线上进行合作。这个是当前的阶段,同样也写了协作机器人,开始慢慢过渡到这个领域,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以上是我们现在协作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主要在五个点上:1、机器人技术;2、新型材料; 3、人工智能;4、人机交互;5、云端数据OTA。我希望更多的时候,人工智能还是要运用在我们普通老百姓身上,放在我们自己的应用上面才能真正感觉到这个世界上发生的变化,像这种机器人行业、AI行业,才能有真正的改变。

\

汪辉 发表演讲

徐振华

上海傲鲨科技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

傲鲨主要关注工业领域,包括汽车领域、3C等各个领域,只要有人力不能完全自动化的情况下通过外骨骼提升人的耐力。

\

徐振华 发表演讲

杨海超

北京精琢机器人 CEO 创始人

精琢云服务模式是硬件+软件+服务的模式,硬件就是我们和众多服务机器人厂商合作,我们平台可以支持国内国外大部分通用的服务机器人,然后通过机器人云平台向机器人赋能,可以是现在各个行业里多场景定制化的2B服务业务,快速根据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场景输出我们的定制解决方案。

\

杨海超 发表演讲

申小朋

工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无人超市,之前推的时候,包括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其他的场景还是不够丰富,但是价格还是比较贵,甚至近百万,如果未来一个店只要十万到十五万,包括无人奶茶,当时给阿里杭州几百万,后来的价格三四十万,现在可以做到二十五万以内,成本价十五万,如果控制在十万,我们做的第一套需要互联网打通,我们和阿里巴巴有四五个软件公司同时开发,就是为了双11,这是我们的一些原理,与物联网接入的原理,数据采集。

\

申小朋 发表演讲

王西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企业智慧屏全国生态总监

讲讲华为公司为什么做智慧屏?因为它属于智能协作的产品线。今天也有很多专家提到智能协作,我们是面向智慧办公的场景线,就是解决大家日常办公当中的困难,提升工作效率,我们有自己的网站,像我们消费者一样,我们是“1+3+X”,什么是“1”?就是云服务,完成企业家个性化服务,也就是我们现在做的华为云。“3”是三类终端,是面向专业会议室系列。其次是今天要介绍的智慧屏系列,最后是办公的智能桌面系列,所谓的“X”就是现在中国区以及全球智慧屏生态,有云端、有生态、有云服务,给企业家提供到云端的服务。

\

王西民 发表演讲



 


关键词: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