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向善 TCL华星节能环保再进阶

2020-07-08 16:51:50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期,TCL华星推出了一款通过能源之星(EnergyStar)ES8.0认证的23.8吋FHD显示器,该款显示器在保持高对比度与强视觉体验的条件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更低的能耗,是TCL华星在显示面板节能环保领域的又一力作。

近期,TCL华星推出了一款通过能源之星(EnergyStar)ES8.0认证的23.8吋FHD显示器,该款显示器在保持高对比度与强视觉体验的条件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更低的能耗,是TCL华星在显示面板节能环保领域的又一力作。

秉承着“技术创新向善”理念,TCL华星多年来一直坚持绿色与创新并行,推出了诸如FHD显示器、星曜屏等具有显著节能功效的产品,在项目建设及运营过程中践行“降本增效”原则,打造高效的能源供给系统,将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推高,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线。

节能环保新力作

公开资料显示,这款TCL华星23.8吋FHD显示器采用了TCL华星自主研发的HVA技术,画面对比度达到4000:1,搭配三边3.5mm超窄边框的高屏占比,可以在实现更细腻、更丰富的画面细节的同时,带来极具冲击力的观感体验。

更重要的是,这款FHD显示器也是TCL华星首款获得能源之星ES8.0认证的显示器,“能源之星”是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环保署共同推行的一项能源标识计划,旨在帮助消费者选购更高能效的电器产品。目前,能源之星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节能标志,这也意味着获得ES8.0版本认证的TCL华星FHD显示器具有市场领先的节能环保水平。

据了解,更高的屏幕穿透率与开口率是TCL华星这款FHD显示器有效降低能耗的关键技术点。

开口率是指每一个次像素里有效透光面积与次像素的总面积之间的比例,开口率越高,光线的通过效率越高。通过技术创新,TCL华星提高了开口率,在无需调高背光板亮度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提高画面亮度,从而有效节省电量消耗。此外,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TCL华星采用独家专用低能耗PMIC,辅以加大玻璃基板间隙等技术手段,最终实现5.6%的高穿透率,使该显示器的能耗比同类产品降低了45%,能够更好满足市场的节能降耗诉求。

实际上,这款高效节能的显示器并非TCL华星在环保显示领域的首次发力。2019年8月,TCL华星发布了全球首款非晶硅玻璃基板驱动的Mini-LED产品——MLED星曜屏,该款星曜屏的能耗比同类产品降低了60%,以75吋产品一天开启12小时核算,其年耗电量比普通产品减少了1515度,相当于可以节省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环保效益更是等价于种植40平方米森林。

绿色制造生态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制造企业,TCL华星不仅通过前沿技术不断降低着终端产品的使用功耗,也在制造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绿色环保意识,从项目建筑、水资源利用、能源系统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节能设计,形成一套绿色、高效的制造链条。

在面板产业的绿色制造领域,TCL华星t4项目有着十分突出的表现。TCL华星t4是国内首条柔性折叠显示屏生产线,目前正在产量爬坡,预计达产后产值将超过300亿元。据悉,该项目从建筑材料到水资源循环利用,都进行了极大程度的节能优化。

建筑节能方面,TCL华星t4项目全系采用低挥发性环保建材,建设过程中有高达89.8%的建筑垃圾实现了高效分类回收。通过使用目前最高效的能源供给与回收利用系统,TCL华星t4项目实现了对能源的极致利用,达到年节电量5亿2000万度(相当于15万个家庭的年用电量)、年减碳量约51.71万吨(相当于年植树3436公顷)、全年总有效热回收量折算天然气约689.5万立方米(相当于1.5万个家庭的年天然气用量)的节能降耗水平。

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径,TCL华星在绿色制造工作中累计投入超30亿元,比业界同类项目环保投入高出40%,突破了传统制造业对材料的低利用率、废水废气排放污染等环境难题。废气处理方面,TCL华星主要采用浓缩燃烧、高效过滤、多级洗涤、低温等离子等多种先进技术进行处理,据悉,TCL华星位于深圳的3条面板线t1、t2、t6的废水、废气排放值均远低于国家及地方排放标准,严守全球行业最严格的排放标准。

为响应国家建设“海绵城市”的号召,实现对雨水的高效利用,TCL华星还斥资打造了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按照武汉地区降水水平每年可实现90000吨雨水回收;投产后每年可总计回收2200万吨水,相当于每5年省下一片东湖的水量。此外,生产废水通过化混、膜技术、生物处理、人工湿地公园的处理后,可达地表IV类排放标准,还能用于绿化、洒水、洗车等。

2019年10月,TCL华星t4项目通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的评审,获评中国绿色工业建筑三星最高认证,同时还通过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绿色建筑认证评审,凭借超过49.6%的整体节能降费量拿下了业内最高分,成为2019年工业建筑领域唯一取得LEED最高级别的“铂金级”认证项目。

从产线节能化建设布局、星曜屏到能源之星ES8.0显示器,TCL华星在保证极致产品体验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打造更环保、更节能的绿色产业链条,为可持续发展事业增添更多创新技术力量。

 

关键词:TCL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