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上,华瑞银行数字化突围

2020-06-18 15:30:36来源:威易网作者:

华瑞银行大概历时近1年时间,才最终敲定与阿里云展开合作。

       2014年3月,民营银行试点开闸,银监会确定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5家民营银行进入首批试点。

       6年时间,民营银行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已有18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成为我国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银行体系的重要力量,并在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个人客户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

       但就民营银行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很多问题待解。

       因为政策原因,民营银行在网点开设、银行账户设立、业务范围开展等方面仍然存在限制,导致其与传统银行的竞争中处在不利的位置上。同时由于发展时间短,又没有国家信用的做背书,民营银行在资金获取方面也存在诸多困难。

      民营银行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干出点特色来。转战线上,摆脱传统银行的业务屏障及物理限制,几乎成为民营银行突破的一致选择。

      但是在这样近乎一致的发展路径中,如何在缺用户、缺人才、缺技术等种种挑战之下,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摆在民营银行面前的棘手问题。

      作为首批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诞生在上海。在这个金融服务发达,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华瑞银行虽然有服务上海自贸区的特色优势,以及均瑶集团、美邦服饰等股东资源可用,但是要实现可持续和更长远的发展,仍然需要寻找一条符合自己的成长道路。

       摸索之下,华瑞银行明确提出了“走数字化智慧银行发展之路”的战略规划,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大力发展新技术应用,新金融场景和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9年,华瑞银行全面数字化转型,牵手阿里云、蚂蚁集团,拥抱云计算、金融科技等数字技术,如今业务成效已逐步显现:手机银行客户大幅增长;零售业务迅猛增长;应用系统开发效率大幅提升,提升对业务响应效率……

       可以说,在近年来银行业的数字化、线上化转型浪潮中,华瑞银行探索出了一条中小民营银行的数字化突围之路。

上云,收获红利

       去年12月,华瑞银行联手阿里云打造的“祥云”专属金融云平台正式上线。最初这个平台的上线是为了替换其现有的手机银行APP,来支撑零售资产业务快速增长。

       现在回过头来看,华瑞银行此举显然是幸运的——不仅线上业务借助这个平台承受住了疫情期间的考验,平台还有效支撑了今年一季度出现的客户迅猛增长。

      “今年一季度,手机端获客增长468%,金融科技助力业务发展的实效性正逐步显现。” 华瑞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叶宁表示,“通过此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因为只有一家线下物理网点,华瑞银行几乎全部金融业务的开展都要依赖于手机银行App等线上渠道,在线金融服务体验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业务的发展。叶宁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把自己作为客户设身处地考虑,一个银行的存款产品收益率可能比其他平台高出0.1%,但是如果手机银行App不好用,会很容易影响用户对这家银行的信任度,导致直接放弃购买此类产品。

       通过引入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蚂蚁金融分布式架构SOFAStack、mPaaS移动开发平台等金融科技技术,打造“祥云”金融云平台,华瑞银行就是要重塑手机银行的体验,并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的自营渠道。

       此前,华瑞银行移动银行App底层使用传统IOE架构,开发框架较为传统,一旦出了问题,经常需要多个供应商协同才能准确定位和处理。这种模式非常影响业务运营,客户体验也无法得到保障。

       而现在,华瑞银行的技术团队根本无需再关注硬件平台的运维问题,全部精力都专注在移动银行的功能开发上。同时,通过引入mPaaS移动开发平台,华瑞银行的技术开发整体架构实现了标准化,内部研发效率大幅提升,并保障客户体验有了质的飞跃。

       成本上也有了明显的下降。“移动银行上云之前,华瑞银行要对软硬件进行不菲的投入,运维费用也很高,上云之后每年投入比原来节约30%以上。”叶宁坦言。
\

       如今,华瑞银行“祥云”平台,除了支撑手机银行之外,还支撑营销、反欺诈、贷款核算等业务系统运行,成为公司主力的业务支撑平台。通过推动核心业务系统加速向云架构转型,不仅大大提升应用系统开发效率,将开发周期缩短30%以上,而且大幅缩短系统环境准备和资源扩容周期,有效提升业务响应时间。

数字化,选对路径

       2020年5月,华瑞银行公布2019年年报。数字化的成绩,已经体现在华瑞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并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

       年报在总结过去一年的经营成果时,华瑞银行对数字化成绩进行了重点阐述。“线上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62%;线上贷款余额占比43%,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数字化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数字化零售存款占比明显提升,占比达25%……”

       能够取得这样优秀的数字化成绩,跟华瑞银行全行上下不断深化数字化转型的见解有直接关系。2019年4月,华瑞银行中高层专门就数字化转型召开战略研讨会,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数字化行动方案,涉及人才、组织以及业务等方方面面。

       在这些方案中,华瑞银行明确提出“建立与平台的紧密合作关系,尤其是头部平台,抢占市场资源。” 但是具体哪家头部金融科技平台,对于华瑞银行而言才是最合适的,这需要时间寻找。

       华瑞银行大概历时近1年时间,才最终敲定与阿里云展开合作。

       负责对接华瑞银行的阿里云新金融高级业务拓展专家陈生军回忆,双方前前后后沟通了约20多次,最终解决方案的测试也进行了2轮。“无论是IaaS层还是PaaS平台层,用户试用体验很好,此外阿里云团队的高效协作和专业能力也获得了客户认可。”

        最终华瑞银行选择与阿里云合作,主要基于阿里云平台的金融属性较为明显,具有很多服务银行客户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尤其在PaaS层面,阿里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成的解决方案。当时我们找内外部专家和集团专家进行了验证,PaaS这个层面,其他云厂商基本上比不了阿里。”叶宁表示,阿里云、蚂蚁集团的技术经过了支付宝服务海量高频用户的经验,而且已经有很多服务银行客户的积累,各项功能的金融属性更为明显。

       实际上,不止华瑞银行,要想获得任何一家金融机构的认可,一整套稳定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专业的服务能力非常关键。因为金融机构对于保障业务稳定运营有着所有行业最高的要求。

未来,全面上云

       “华瑞银行自身资源禀赋有限,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自己的事。”叶宁对于华瑞银行的数字化之路有着清晰的认识。

       以建设金融云平台为例,有些大型银行因为有技术实力,从IaaS层就开始自建,以期实现对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握,但是中小银行则很难走这样的路,因此寻找到合适的第三方云平台就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叶宁以“做菜”进行了通俗的解释。“有人喜欢通过什么都自己做的方式来进行——自己种菜、养猪及榨油。当然这样很好,很健康,但每个家庭主妇没必要把这些工作都做了,只需要做出符合家人口味的菜式便可以。”

       “银行的初心是什么?就是把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提供给社会。我们职责就是研发金融产品,打磨金融服务,回归金融本源。” 叶宁认为,大部分民营银行会认同这样的观点,“我们(民营银行)可以成为科技公司,但是一家研发金融产品的科技公司,而不是研发IaaS和PaaS的公司。”

       今年年初,华瑞银行跟阿里云、蚂蚁集团达成了一项合作,原定5月份完成的业务目标,4月份就超预期地提前完成了。这让华瑞银行更加坚定了要牵手阿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
 
       2020年5月,华瑞银行与阿里云在上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架构、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推进场景金融与核心系统加速云转型。

       “目前,我们大约40%系统已经上云,计划今年启动核心系统全部迁移上云工作。” 叶宁说,华瑞银行的核心系统最终要实现24小时的业务连续性,并且实现同城灾备以及双活机制,所以核心系统在考虑去IOE,并迁移到云上。

      一个完全跑在云上的华瑞银行呼之欲出。

       但是对于整体迁移上云,华瑞银行仍然在跟阿里云以及核心服务商进行商谈,因为华瑞银行希望整体上云之后,也能给业务带来改变和进一步的价值体现。

       自2014年首批民营银行开业,民营银行已走完第一个五年。如今,民营银行正走在第二个五年的路上。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叠加之下,可以说,它们在业务、技术、战略等方方面面上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

       在这场数字经济的洪流中,商业银行不进则退,不转则衰。但是到底选择怎样的数字化突围之路?选择之后又该如何去走?是摆在任何一家银行面前的选择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化浪潮,我们欣喜地看到,华瑞银行已经坚定地选择了上云这条路径,大胆开辟出一家民营银行完全数字化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