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大变样!阿里云助力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

2020-06-10 13:30:52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9日,阿里云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推出“五个一”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并宣布该平台将深度融入到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中。

       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未来社区长啥样?6月9日,阿里云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推出“五个一”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并宣布该平台将深度融入到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中。
 
        未来社区是一种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根据浙江省未来社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要求,浙江省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将围绕“邻里、健康、教育、建筑、交通、创业、低碳、治理、服务”等九大场景打造。
 
\
 
       阿里云“五个一”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将基于“三化九场景“展开。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产品总监何云飞介绍,“五个一”包括一个物联网平台、一个开放标准、一个线上居民端、一个社区管理端和一个社区服务综合体。基于云计算、数据技术、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基础设施能力,居民可切身体验到数智技术新基建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面升级。
 
       2018年10月以来,阿里云和浙江省政府、省发改委就未来社区建设展开了深度合作。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军在峰会上表示,“借助阿里巴巴的能力,浙江省发改委希望与阿里巴巴在浙江省未来社区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上通力合作,让试点上‘云’,创新老旧小区改造的浙江经验和模式。”
 
       在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杭州始板桥社区,阿里云将打造智能化设备统一管理,打通数据,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物业和生活商业服务。在绍兴市,上虞区计划投入1.4亿元,把阿里云未来社区理念和技术引入到城市级智慧社区建设中。通过与阿里云合作,平台先行试点的杭州市余杭区仓溢东苑小区建立了“一云两端一个站”服务体系,正逐步实现智能化服务。
 
        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完成24个试点社区的建设方案评审,6月底将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省级试点未来社区增点扩面,预计将达到60个。届时,未来社区试点改造数量将惠及浙江省500个城镇老旧小区。
关键词:阿里云